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连环画鼻祖”1925年版《三国志》现身武汉

\

昨日,淘书节在华中图书交易中心开幕,吸引了不少读者前往淘书。记者何晓刚 摄

来武汉淘书节“淘宝”吧

“连环画鼻祖”1925年版《三国志》现身

第三届武汉淘书节昨天在华中图书交易中心开市,书友不仅能淘到精品图书、汉版图书,书刊古玩藏品展示区也藏着不少“宝贝”,其中一套1925年由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连环图画三国志》可说是十分罕见。

本届淘书节上,武汉出版社及数十家在汉出版社推出精品联展。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从三镇赶来,“想选一些适合孩子课外阅读、增长见识的书,也希望找点跟武汉有关的书,让她了解这个我们生活的城市。”带着9岁女儿选购图书的市民吴先生说。

与往届淘书节不同,本次淘书节的另一个主题是“淘藏品”。江城藏友们在现场摆起了近百个摊位,带来报刊、连环画、古玩等数千件藏品。68岁的毛启德介绍,自己专心收藏已有39年,此次带来的主要是期刊杂志,其中有1949年出版的《长江文艺》《湖北文艺》创刊号。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文献分会会长肖琴学现场为藏友作“书刊的收藏与价值”讲座,教藏友如何从年代、品相、版本入手来鉴别书刊价值。他介绍,此次展出的藏品中,一套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连环图画三国志》十分罕见,这套书首次使用“连环画”的名称,可称是连环画鼻祖。这套书与后来相继出版的《水浒》《岳传》《西游记》等6部连环画,用横8开有光纸的版式代替10开的版式,有利于画面人物的刻划和情节的展现,它们都以大红单色黄裱纸做封面,全书线装24册,用硬纸书套合成一函,在改进书籍形式、提高绘画和装帧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