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吕剧《大河开凌》济南首演 致敬共产党员革命信仰

\

“轰隆一声春雷响,万里冰河炸脱缰……”4月27日晚,由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在济南首演,致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革命信仰。

吕剧《大河开凌》讲述了战争年代,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一起保护中国最早的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该剧主人公“迷糊”是一名身份低微的长工,因无意中救下共产党员“刘新雨”,接触了《共产党宣言》,并用一生践行承诺,守护《共产党宣言》。

该剧总导演李利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河开凌》根据发生在山东东营的真实故事改编,从取材到创作用了三年多时间,文本经过5次大改。“在人物塑造方面,《大河开凌》给每个角色都赋予了独特的性格色彩,这是吕剧现代剧创作中的一次全新尝试。”

\

“不忘初心的革命精神是这部剧最想传达的主题”,李利宏介绍说,剧中主人公“迷糊”是社会底层民众,却本着“人在书在”的精神,完成了守护《共产党宣言》的伟大使命,这源于他心中对信仰的坚持。

“他虽然叫‘迷糊’,但不是真迷糊,而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剧中“迷糊”的扮演者董家岭向记者讲述了他对角色的理解。年过半百,已从事吕剧表演40余年的董家岭,在《大河开凌》中要挑战垂暮之年的“迷糊”和二十岁出头的青年“迷糊”。

董家岭说,自己完全融入角色中,忘记真实年龄,成为了那个愿意用生命去保护《共产党宣言》的普通、却不平凡的人。

济南市民陈元兰观看演出后告诉记者,吕剧是值得山东人欣赏的传统剧种之一。“这次来观看吕剧,想重拾自己年轻时的爱好。”

首演后,《大河开凌》将于5月在山东省内各地展开巡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