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扶沟县发现6000年前文化遗址 将进行考古试掘

扶沟县发现6000年前文化遗址 将进行考古试掘

本报讯 在扶沟县行政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工地,竟藏着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近日,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对该文化遗址进行考古试掘。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底,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扶沟县行政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工地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该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今年3月,上报国家文物局后,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决定对该文化遗址局部进行考古试掘。

我市考古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对出土文物标本鉴定后,推断并确认这是距今6000年左右,属于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遗址。本次试掘,我市考古人员共发掘探方10个,发掘面积约240平方米。该文化遗址年代上限为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大汶口文化,下限为宋元时期,延续时间较长。我市考古人员清理发掘屈家岭文化时期至商代的灰坑28处,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古井1眼,宋元时期的二次葬1座,采集标本近千袋,出土有石器、陶器、骨器等。在出土的标本中,可辨识器物有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的陶纺轮、宽沿灰陶罐等,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高足杯、镂孔圈足豆,新石器时代双墩文化的靴形器等,以及夹砂夹蚌粉红陶鼎、绳纹陶罐、灰陶簋、夹蚌粉红陶鬲、陶纺轮、石斧、石凿、骨锥等珍贵文物。

该文化遗址堆积层较厚,出土了大量的器物标本。我市考古人员经过初步整理,发现当时使用器物烧制量大、种类较多、造型规整,且烧制火温较高、纹饰繁缛清晰。据此,我市考古人员推断当时生产分工较细,制陶规范、制作水平较高。该文化遗址的地层中夹杂有大量的炭米和较多的动物骨骼、牙齿、麋鹿角、狗骨等。该文化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分布零乱,无规律排放,应为食后遗弃。另外,该文化遗址还出土了较多的鼎、陶鬲、甗等蒸煮器。这说明该部落较为富足,生活水平较高。

扶沟,古称桐丘,公元前196年置县,因桐丘东有扶亭,西有湖水沟,故此得名,迄今已有2200年历史。扶沟县自古以来文化繁荣,历史悠久,是古代人类宜居之地,地下文物埋藏丰富。此次试掘的该文化遗址文化层堆积厚,时代延续长,文化内涵丰富,距今6000年左右,比桐丘故城早3000多年。此外,该文化遗址与桐丘故城在地理区域位置上较近,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着历史联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