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国产惊悚片:比票房数字更加尴尬的是“十部九烂”

上周的电影市场,《复仇者联盟3》一片独大,同时上映的其他几部国产新片关注度微乎其微。其中有一部国产惊悚片《七号公馆》最为尴尬,电影上映14小时,票房竟然还不到4万元,最终票房估计也不会突破50万元,投资方铁定会血本无归。

《七号公馆》采用了惊悚片惯用的“暴风雪山庄”模式,把一群参加日本真人秀节目“寻找沙漠幽灵”的年轻人,圈到所谓的中国西部第一灵异鬼屋“七号公馆”,让他们在那里展开了一段诡异的神秘之旅。“暴风雪山庄”模式成就过太多经典作品,小说如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东方快车谋杀案》、电影如《致命ID》《八面埋伏》。

但《七号公馆》显然不是其中之一。影片类型虽然定位于惊悚片,但是创作者的野心明显更大,一会儿跳跃到喜剧片,一会儿又加入毫不相关的爱情元素,根本无法好好说完一个故事。主线剧情是这些角色以各种奇奇怪怪、不讲逻辑的方法死去,但是这些死法,哪怕是不爱看惊悚片的观众也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编剧就是将其他惊悚片中用烂了的桥段东拼西凑,没有丝毫创意。而另一方面,该片的特效也是惨不忍睹,演员在眼睛上贴上两片黄瓜,再打上几束绿幽幽的光就可以跑出来吓人,简直是侮辱观众智商。仅取得几十万的票房,毫不冤枉。

但是,比这一票房数字更加尴尬的,是国产惊悚片的地位。中国电影发展到如今,必然要更加商业化、产业化,类型片的发展也会更加多元。惊悚片是国外类型片中非常受关注的一种,而在国内,它又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所以它的发展,也事关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成熟程度。然而,目前的国产惊悚片拍摄手法一贯简单,粗制滥造的制作、漏洞百出的剧情、毫无创意的特效、漫不经心的表演,都在对这一类型的口碑产生不利影响,阻碍其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甚至有影迷将国产惊悚片调侃为“国产可怕片”,是“一些片方的洗钱利器和一些过气演员的养老院”“十部里面九部烂”。

实际上,惊悚片在海外是很多新锐影人刚出道时尝试的一个片种,可以通过其学会一些基本叙事技巧,是很好的练手类型。许多国外的惊悚片,尤其像希区柯克的《惊魂记》《精神病患者》、库布里克的《闪灵》等,都拍得很有艺术性,花钱也不多。今年刷屏朋友圈的韩国“伪纪录”惊悚片《昆池岩》、美国大热的小成本科幻惊悚片《寂静之地》,也是以小博大、创意取胜的典范。在中国,惊悚片起步比别的类型都要晚,我们当然应当给它一个成长空间,但若是惊悚片创作者一直不思进取,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