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58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汇聚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

\

展览现场

“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自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来正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和11号馆进行。苏绣、泰山皮影、杨柳青木版年画、天津泥人张、兔儿爷、内画鼻烟壶、唐三彩等非遗精品集中在此亮相。

\

6月9日,在北京中国农业展览馆开展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上,一位观众在拍摄展品。新华社发(樊甲山 摄)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局联合大运河沿线7省市文化厅(局)共同举办,以“流动的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大运河带丰富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

展览突破以往非遗展以作品展示和技艺展示为主的常规展示方式,为观众提供浸入式体验,可以通过实物展陈、风味小吃、舞台演出、香道展示、参与互动等方式,实现观景、品味、听音、闻香、触物,最大限度的为观众带来多元观展体验。

\

展览现场,非遗传承人在表演皮影。

据了解,1号馆以“大运河上的文化传统”为主线,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8省市展区按运河流向依次排开,各展区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选取了58项具有地域传统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118位传承人将在现场进行展示。

而11号馆则以“大运河畔的文化传承”为主线,以京津冀为核心,呈现京津冀三地文化同源、大运河文化带各省市齐心协力、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馆内展示了7个省市(包括北京16个区)、78家企业、26所高校及中小学,总计127家单位的2200余件套作品,共分为“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文创”、“非遗展示互动”、“非遗展演”五大板块。

\

非遗作品展示

\

非遗作品展示

此外,工艺美术、刺绣、铜器、玉器等文创精品,茶具、纺织、银饰、脸谱彩绘、家居日用、陶瓷、金石篆刻等文创潮品也在现场进行了展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