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马提香:大芬村里长出的美女草根画家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酷爱艺术,使一个打了30多年麻将输了几套房子的美女彻底改变,灵魂有了栖息的港湾,人生从此精彩。

\

图1:大芬村里长出的美女草根画家马提香

她既非科班出身,也非师出名门,只是凭着浓烈的绘画兴趣爱好,以及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与深入思考,十多年坚持不懈,潜心创作出数百幅深受观众和藏家喜爱的都市女性、花卉蜂蝶、猫狗动物等题材油画作品,成为彻头彻尾从“中国油画第一村”——深圳大芬村里长出的草根画家。

\

图2:马提香在自己的艺术沙龙精心创作

“我很感恩这里,它让我第一时间接收到全球名画新作,洞悉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都市人群复杂而多彩的内心世界,并从中汲取养分,激发创新、创作灵感。”2018年6月7日下午,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油画村临街的提香艺术沙龙,漂亮可人,气质优雅的美女画家马提香热情接待记者,畅谈自己的艺术之路与人生感悟。

\

图3:马提香的两幅作品参展“2018永恒的花季女性艺术展”

马玉梅艺名“马提香”,60年代出生于湖北武汉,自由画者,现为深圳提香艺术沙龙总经理。早年从商,曾因迷恋麻将,30多年输掉了几套房产,为了彻底改变自己,2004年她毅然决定南下深圳,在中外闻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芬油画村开画廊从事美术工作,并爱上了油画、京剧等艺术,从此戒掉了麻将,开启了全新的绘画艺术生涯。“现在我见到麻将就想吐。”看来艺术真能改变一个人,使一个沉溺麻将几十年的人精神充实,脱胎换骨,青春永驻。

\

图4:马提香展示其参展油画作品《孤芳自赏》

在大芬油画村这方艺术氛围浓郁的热土,马提香一边用心经营画廊,一边省吃俭用购买画材自学绘画。2008年,她凭着对艺术的无比热爱和孜孜追求,专程前往北京都市文化新地标——798艺术区和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拜师学艺,开拓眼界,吸收营养。

\

图5:马提香早年油画作品《地下情》

在北京宋庄和798艺术区的数年刻苦钻研下,她终于创作出系列独具个性特色的作品,并得到老师和画家朋友们的支持和认同,其作品多次参加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画展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07年,马提香受邀赴印度尼西亚举办个人画展,深得国际友人喜爱和好评,为她后期创作拓宽了广阔的视野,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

图6:马提香油画作品《别惹我》

有美术界人士这样评价说,马提香的作品本着对人世间的直觉感知和对女性自身情怀隐藏内心的冲动,以及原始的野性做出了大胆的抒发。色彩不拘常规,笔触狂放不羁,坦荡无邪。她凭其纯真坦荡的个性,画出了一系列鲜明的女性题材以及花卉、猫狗等油画作品。

\

图7:马提香油画作品(花卉)

马提香创作于2013年的《等爱》,以粉红色调反映了都市女孩渴望爱情的大胆表白;《灯红绿酒》在香衣云鬓,杯觥交错,霓虹闪烁中人物的迷醉状态下,反映了都市背景下的冲动与无奈;《地下情》则以黑色为背景基调,反映大时代变革下人们隐藏着的恋情,原始色块的堆积,恰当诠释了当代艺术的现代感。

\

图8:马提香油画作品(猫)

2017年,马提香精心创作的油画作品《孤芳自赏》《向日葵》等,除首次在大芬美术馆参展之外,还在全国多地巡展。2018年3月8日,“开心花,任性美——永恒的花季女性艺术展”在深圳市南山区海岸城举行,主办方特邀马提香等女性画家参展,深受观众好评。

(胡振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