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国子监”文化展首次来皖 安徽多位进士上“进士题名碑”

“国子监”文化展首次来皖安徽多位进士上“进士题名碑”

  现场家长带孩子感受传统技艺 夏莹 摄

  中新网合肥7月19日电 (赵强夏莹)7月19日,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文化展览首次在安徽名人馆开展。展览以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国子监”的历史变迁为依托,展现中国古代教育历史及安徽贤达。据了解,此次展览将从7月19日延续至8月15日。

  据记载,北京国子监和孔庙建于元代,至今有700余年历史。北京国子监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和管理机构,明清时,国子监的主要职责就是教育,培养封建国家所需要的治理人才,其学术来自全国各地学校。

  据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介绍,北京孔庙是国子监的组成部分,是祭祀孔子及行礼仪、宣教化的场所,如今全国各地遗存孔庙有500余座。

\

  展出的明代国子监每月课程表 夏莹 摄

  吴志友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一直在寻找不同的地点进行展览,通常会选择古代出进士较多的地方,而古时的合肥正是如此。

  “李鸿章父子、张英父子等,都是一个家庭就出现多位进士。”吴志友表示,今年暑期的展览主要是介绍科举文化的信息,并传递古人在国子监努力读书的经历,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的科举文化,激励学生发愤图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北京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有198块进士题名碑记载着五万一千六百二十四名进士的姓名、籍贯以及他们的名次。现场的解说员表示,安徽自古以来,尤为重视教育,近三十位进士也碑上有名。

  此次展览由安徽名人馆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共同举办。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巍巍学府源远流长;莘莘学子奋发图强;学以致用国家栋梁;进士题名安徽贤达。主要介绍了国子监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学制、教学内容和科举士子们入仕为官、安邦定国的仕途之路,以及安徽崇文重教的文风和休宁状元的区域文化与科举的关系。

  在展览现场,还有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互动体验环节,观众不仅可以观赏到制作精良的展览内容,还能通过设置在展厅中的互动展台,亲自尝试拓碑和雕版印刷的传统技艺,体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开幕式当天,在安徽名人馆一楼学术报告厅还举办了《儒学的精华与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