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福田非遗文化工会成立彰显“三个创新”

华夏小康网讯(胡振栋李佳玲)8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召开。福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东升,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田文体中心”)艺术总监乐汉宁,福田文体中心工会工作委员会主席陈弘等出席。

\

图1:深圳市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选举

下午3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会上,陈弘代表福田文体中心工会工作委员会,向与会代表宣读《关于成立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的批复》,介绍工会筹备情况,并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要求,履行选举前的各项工作议程。

\

图2:深圳市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揭牌

大会以投票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了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刘迪当选联合会工会主席,于卉怡、蔡劲笋当选联合会工会副主席。“我们在座的会员都是文化工作者,希望在今天成立大会之后,各位文艺家们能够再鼓干劲,创作出更多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宣传工会政策的文艺作品。通过我们的艺术手段,把欢乐送给福田区各行各业的职工。”新当选的联合会工会主席刘迪表示。

\

图3:新当选的非遗联合会工会主席刘迪发言

福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东升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说,刘迪作为福田区接地气、富有激情的艺术家,当选为工会联合会主席是对福田区工会工作的有力促进。福田区非遗组织涵盖了几十个门类的艺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而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更是体现了“三个创新”,一是创新了基层工会的组建模式和组织形式;二是创新了基层工会的工作方法;三是创新了有形实体基础与非遗文化虚实结合的又一传承方式。他希望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成立之后,要充分发挥好“三个平台”作用,一是凝聚人气的平台;二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的平台;三是打造工会品牌和文化品牌的平台。活动结束之后,刘东升副主席还参观了非遗主题馆正在举办的“深港澳交流活动·中华民族非遗服饰文化展”。

\

图4:深圳市福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东升讲话

福田文体中心主任李捷介绍,为充分展示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福田区专门建设了“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作为主阵地,长期开展传统文化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依托场馆打造的“福艺坊”、“非遗传承在福田”、“周末戏相逢”等传统文化品牌项目,深受市民喜爱,就在前不久,福田区荣获了“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

\

图5: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合影

据悉,福田文体中心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制定了《困难救助暂行办法》,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职工之家”;多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不仅如此,福田文体中心工会工作委员会还依托各场馆阵地优势,组织音乐、舞蹈、戏剧等各类文化演出,开展各类“艺术沙龙”和公益讲座,既丰富了辖区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整体文化素养。

\

图6:福田区举办“中华民族非遗服饰文化展”

记者百度梳理发现,深圳市福田区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在全国大中城市尚属首家。2016年10月,福田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区。福田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及成功经验在全国有目共睹,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报——《中国文化报》曾以《文化体制改革的“福田样本”》《文化自信的“福田表达”》等为题,对福田文化的创新发展进行了重点报道,受到中宣部、文化部以及广东省文化厅和深圳市领导充分肯定,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众多省区市率队前来福田参观取经,交流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