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刘家成京味儿新剧《芝麻胡同》杀青 心暖情浓老北京

\

  何冰主演的京味儿新剧《芝麻胡同》剧照。

  继去年年底收视表现和观众反响俱佳的《情暖四合院》之后,京味儿剧旗手刘家成又一部电视剧作品《芝麻胡同》近日杀青。该剧由何冰、王鸥、刘蓓等领衔主演,通过讲述住在芝麻胡同的严振声一家几十年的平凡生活,力图还原老北京有里儿有面儿、有滋有味儿的生活百态。在一组刚发布的“生活味道”主题剧照中,剧中人物悉数亮相,或夜骑单车、或庭院饮茶、或寄情街市、或在厂房待工,为把日子过好而努力的人们,举手投足间透着生活气息,引人动情。

  在《芝麻胡同》中,从小过继给舅舅的严振声(何冰饰)本来跟太太林翠卿(刘蓓饰)领着一家老小过着安稳的好日子,却因意外失孤的生父喻老爷子(毕彦君饰)要他延续香火,而面临要娶牧春花(王鸥饰)进门的“矛盾”,三人的命运从此风雨共担,无论门外世事万变,一家人在茶米油盐的生活中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互相帮衬着把日子过下去。

  对于《芝麻胡同》的创作初衷,刘家成一言以概之,“定当全力以赴,为京味题材撑起一片天”,全剧的场景、光影、人物、构图等都给人以精致的年代真实感,透着浓浓的京味儿。编剧刘雁与刘家成同是打造京味儿剧的高手,为写出好故事,他不仅走访了身边的老辈北京人,而且深入到一线酱菜厂了解整套制作工艺,以丰富的背景资料为剧本打下基础;由国家话剧院的舞美设计师王绍林领衔的美术组在场景布置上下足功夫,大到严家四合院小到室内家具摆设,全都立足史料,结合艺术创作进行精致还原;而为了体现30多年的人生跨度,在服装指导段晓丽的带领下,服装组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光几位主角的服装就多达200多套。

  在演员阵容上,《芝麻胡同》可谓是戏骨云集。何冰、毕彦君、方子哥、海一天等都曾与导演刘家成合作过京味儿剧,相互之间很有默契。王鸥、刘蓓、冯文娟分别饰演牧春花、林翠卿、宝凤三个身份背景不同的女性,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角色关系,都让观众对“三个女人一台戏”有所期待。

  这几年来,京味儿作品一直在市场表现上非常突出。这类作品尽管没有复杂的剧情和激烈的剧情转折,却像一碗白菜豆腐汤一般,接地气的年代感看似平淡,令人倍感暖心——《芝麻胡同》聚焦的是胡同里普通北京百姓的生活,去年霸屏的《情满四合院》讲述的是一个小小四合院内小人物的家长里短故事。有评论认为,这类题材剧之所以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真实展现当时老百姓的生活智慧,从而勾起观众的怀旧回忆,并引发共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