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中国戏曲文化周:演绎梨园盛世情

\

  戏曲周演出 刘平摄/光明图片

  10月7日,北京园博园,伴随着“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颁奖典礼的锣鼓声,“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收官。

  国庆假期,北京园博园变身戏曲大观园。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凭借唯美精致的演出场景、地方园中的乡音地方戏、高潮迭起的票友大赛、精彩绝伦的戏曲电影展映,吸引了20多万观众现场感受国粹大美。

  “我是中国人,梅花品德日月魂。千红万紫随风去,唯有玉壶照冰心。”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戏歌《我是中国人》拉开戏曲文化周的序幕。700多名中小学生统一着装、统一造型,用歌声演绎中国戏曲的盛大华章,气势恢宏。

  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开幕当天,名家会聚、群星璀璨。杜镇杰、王蓉蓉等名家共同演绎了一曲《梨园盛世情》,大靠、飞虎旗、水袖依次亮相;《锁麟囊》《双阳公主》《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轮番登场,呈现京剧不同流派的特点,彰显国粹的夺目光彩,将开幕式一次次推向高潮。

  今年戏曲文化周,共有22家文艺院团演出近300个剧目,参演人员达2000人,演出戏曲726场。现场不少观众表示,这是老百姓的节日,更是戏曲艺术的活态传承,可以身临其境品味传统艺术魅力。

  每天举行的花车巡游,成为各地游客翘首期待的艺术视觉盛宴。“戏曲情”“戏曲潮”“戏曲风”“戏曲梦”等四大方阵,由戏曲景观舞台花车、大型戏曲机甲、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演员组成,一剧一景一行当,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既展现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也融入颇具活力的时尚元素。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昆曲《牡丹亭》的一句话大放异彩。主办方奇思妙想,老戏新唱,以戏曲科幻秀的形式呈现《梦回·牡丹亭》,传承发展和创新融合,打造出一部动态沉浸式视觉观赏秀,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观看。

  在岭南园,舞台上曲廊中,竹林间花圃里,北京青年越剧团在实景中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舒展的舞姿,令观众陶醉其中。

  秋日的北京园博园风景如画,人在景中游,景如画中来。演员时而在舞台上演唱,时而走入曲廊表演,观众犹如身临江南水乡,好想学一段越剧,唱一段昆曲,做一回剧中人。

  2017年,“北京戏曲文化周”更名为“中国戏曲文化周”,落户丰台区园博园。今年的戏曲文化周继续依托园林美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上演京剧、昆曲、评剧、越剧、闽剧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景中听戏、戏里赏景,用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

  漫步秋色满园的山水园林,锣鼓铿锵的中国戏,馨香四溢的中国文化,特色鲜明的中国元素大受热捧,典型别致的中国非遗展演,让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找到了共鸣。

  园博园四号门前的舞台上,京西太平鼓、天桥中幡、白纸坊太狮等表演,全方位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展示了非遗的精绝技艺。现场观众不停击掌叫好,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

  银杏大道两旁,《梁红玉击鼓》《龙凤呈祥》《贵妃醉酒》等经典戏曲场景设置比比皆是,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化身剧中人,留下一张张趣味横生的照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