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社科院:明年房地产市场平稳 二线城市政策最具放松条件

\

社科院:2019年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 二线城市政策最具放松条件

12月11日,社科院在京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

《报告》指出,2018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释放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的坚定信号,住房自住属性得到进一步强化,市场供需两端逐步回归理性。

综合房地产市场周期、前期需求释放以及政策调控的多重影响,《报告》预计,明年市场仍将保持总体回调、平稳释放的总体走势,出现持续震荡、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但局部地区和租赁市场仍存在供需矛盾紧张、市场预期向好的上行压力,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进一步的释放空间。

《报告》认为,从房企融资在非金融业融资中的权重走势看,房企相对加杠杆特点明显。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房企融资总额在非金融业融资总额中的权重较上年同期不降反升近2个百分点。增额权重上升幅度更为明显,房企融资增额在非金融业融资增额中的权重升幅超过7个百分点,说明相对于非房企融资,房企融资杠杆不降反升。

《报告》还指出,进入下半年后,随着持续三年的调控政策逐渐显现效应,部分城市楼市逐渐显露疲态,土地溢价率不断下降、土地流拍不断增加,部分城市的库存又进入上升通道。

《报告》预计,未来,一线城市可能微调调控措施,保持调控政策的适度;二线城市可能最具放松的冲动和条件,激活楼市的热度;三四线城市可能动用干预之手,极力维护楼市的温度。

沈建光:预计明年经济目标回调至6% 房地产市场保持下行

12月12日,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于FT发表专栏文章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容许明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调,宏观政策会更加宽松,特别是减税势在必行。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近几年中国GDP目标相应回落。沈建光表示,展望明年,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会直面“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现实,有望将2019年GDP增速调降至6%左右,为结构性改革与应对外部风险腾挪出空间。

针对房地产投资方面,沈建光提出,当下房地产投资已经出现下行态势,如果考虑到同期土地购置增速较快,实际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可能更大。其预计,今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会坚持房住不炒的表态,同时强调房地产长效机制的确立。考虑到当前房地产销售回落、国内房地产企业贷款与按揭贷款增速仍在下降,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仍将整体保持在下行调整通道。

此外,在2019年宏观政策层面,沈建光预计仍会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提法,但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松”,积极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预计2019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会进一步上调至3%,更大范围的减税也势在必行。

沈建光总结称,加快开放和推动结构性改革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这既是缓释外部压力的需要,也是破解当前中国经济乏力困局的根本方法。

在其看来,如下内容或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一是加大开放力度,包括金融市场与服务市场,放宽外资准入条件,配合中美之间90天贸易谈判,这一过程可能快于预期;二是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国企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等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