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德”字中间到底写不写横?规范写法加横,写书法的话随便

我们先看几幅书法作品:

再看看清华大学的校训石刻:

\

为什么上面这些作品中,“德”字中间没有横画?是书家写错了吗?

我们从当代印刷体、电脑体中一眼看出,“德”字的“心”上面有一横,似乎没什么争议的。但是,我们在字帖里或观赏书法作品的时候,所看到的“德”字却基本都是没有横的。这是为什么?

\

图/“德”字依次为钟繇、王羲之、智永、欧阳询、

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

“德”字的写法,字中少一横或多一横,其原因并不简单,它反映了这个字在我国文字书写史中的演变过程。除甲骨文较难搜索外,“德”字最早的写法,见于周代的青铜器《麦彝》,“双人旁”的半边,只写个“四”字,上无“十”下无“一”无“心”。在西周晚期的《毛公鼎》中,其写法已与后代的写法相近,但“德”字中间无一横。见下图:

\

图/先秦“德”字

这种写法从先秦至汉魏六朝至隋至唐初,在大篆、小篆、竹简、帛书以及汉隶、魏碑中,“德”字中间无一横的写法都一贯未变。唐高祖李渊曾写过一篇《为男世民祈疾疏》,其中“合家大小福德”的“德”字中间即无一横。此碑文拓片现收入《中国书法史国录》中。

\

从历代经典书法碑帖中发现,楷书偶有横画(比如颜真卿),行书几乎见不到有横。

可见,“德”字中间多写一横,在唐中期始见。唐代大书法家李阳冰,学秦小篆变势变体,在他书写的篆书《千字文》中,“德建名立”的“德”字,在字中间添写了一横。这是“德”字有一横的始见。见下图:

\

李阳冰这个“小动作”,可视作“始作俑者”,不久书法家史惟则在《荐福寺碑》中,“德”字也加了一横。于是,中唐时期,篆书中出现了 “德”字加了一横的写法,只是书法中出现标新的异体,在典章文献中并不通用,如唐碑《郭府君墓志碑》,字体为楷书,写“大唐武德七年”,“德”字中无一横,可认为这是唐代通行文字书写的范例。

\

可见,“德”字的这一写法,从唐初至明末清初,均循旧例未变,延至明代仍可以找到佐证。明代官方《永乐大典》第十七卷中的“德”字,无一横,又如宣德年间官方铸造的写有“大明宣德年制”的“德”字均无一横。再如明南京城墙数百块砖文上,及府县官员及窑工姓名,凡写“德”字均无中间一横。

由此可见,从先秦到明代的官方规范中,“德”字中间是没有横画的。

“德”字之中无一横的写法,沿至清初,事情来了一次出人意料的颠覆。

康熙49年(1710年),下旨编《康熙字典》,谕曰:“勒为成书,垂世永久”。康熙55年(1716年)书成,大学士、陈邦彦在序中写道:“官府吏民,亦有所遵守焉。”在《康熙字典》中,收入的德字,赫然是有一横的“德”字。

《康熙字典》中的“德”字

这样的结果是,从清代开始,原来作为异体字的有横“德”字,变成了官方规范,颠倒了过来。“德”字加一横,也成为了民间通例。但对书法家的书写则并不限制,比如邓石如、成亲王永瑆、再如清代全聚德题字等,可见,清代写无一横的“德”字,只限于书法家的“特殊写法”。这一规范,沿袭至今。

\

图/始于19世纪末,全聚德烤鸭店招牌

小结

1、先秦至明代,“德”字中间不写横;

2、从清代开始,“德”字规范需写横;

3、今人写规范字需写横,若作书法,写不写无妨,并非错字。

文章来源于书法思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