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释迦简史:原来如来这么来

不是搜历史(微信号:soulishi)编辑约稿,还真不知道,后天,即农历十二月初八,竟然是释迦牟尼成道日。上网查一下,乖乖,还有佛诞日,农历四月初八。

善了个哉。用木鱼想都知道,这两个日子,百分百,是中国佛教徒一拍脑袋决定的。

2014年9月,我以野生佛学爱好者的身份,跟世界佛联会组织的谒佛团从西安法门寺出发,先尼泊尔后印度,踏遍了释迦牟尼出世、出家、求道、成佛、灭度的几大圣地。记得随团讲解的印度总理办公室翻译、佛学专家库尔马说过,以前学术界曾怀疑过释迦牟尼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存在过,现在这些圣地能被确认,有赖于英国考古学家的努力。但由于缺乏史料及考古实锤,释迦牟尼的生卒年,只能推断为西元前500年,前后浮动过百年。

生卒年都有一百年以上的误差,更不要说藏传佛教还有说公元前一千年的,然后你跟我说佛诞日是中国的农历四月初八、成道日是十二月初八?脑洞敢再大点吗?

\

释迦灭度处,库尔马在为中国谒佛团讲解佛教历史

佛成道日怎么定的

所谓的“佛成道日”,有资料说,官宣时间是在中国的南北朝时期。为什么是十二月初八?其实早在先秦,华夏先民就有在农历十二月进行祭祀的古俗,叫“腊日”,但这一天是不固定的,只是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即冬至后第25天到36天之间。佛教传入之后,为了吸引更广大民众,便将腊日和佛成道日结合,定在十二月初八,也称“腊八节”,同时把古印度煮粥敬佛的礼俗也拿过来,这就是腊八粥。

到了唐代,江西百丈山怀海禅师为禅宗立的戒律《禅门规式》(后称《百丈清规》),在其卷二就正式把这个时间写了进去:“腊月八日,恭遇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成道之辰。”《百丈清规》后来被收进《大藏经》,这就相当于有官方认证了。

只是,应该没有人会想到,这么干,其实是等于指着佛祖说:“我说你在哪一天成道,你就在哪一天成道。”

善哉,欺负我佛慈悲不会跟你们计较是吧。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佛诞日也好成道日也罢,跟七月半盂兰盆节的来历一样,是有利于佛教的北传东扩的,在吸引更多汉地民众参加佛教组织方面,也起到了一万卷佛经都起不到的作用

【传送门】

泡在蜜罐里的小王子

佛有十个尊号,我们比较熟悉的,有释迦牟尼、如来、佛陀、佛祖、世尊等,其中“释迦牟尼”是比较正式、官方的称呼,释迦是族名,就像匈奴、犬戎等;牟尼,是当时对出家修行有成就者的尊称,相当于圣人、大师等。合起来,释迦牟尼,就是释迦族的圣人。

如来呢?“如”是指真如,即不生不灭的实体,也可理解为佛性;“来”是指从佛性出发觉悟成佛的过程。所以严格来说,“如来”跟“佛”是并称的关系,不能连在一起使用。

一般来说,越伟大者,称呼越简单。当然,有人非要称呼“世尊释迦牟尼如来佛祖”,那也是他的自由。《西游记》里还有人叫“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呢,那又怎样,被猴子闹得没辙,不是还得去请如来来。

\

\

释迦牟尼出生地蓝毗尼园内外实景,现位于尼泊尔境内。其内严禁拍照

大家都知道,释迦出家前是个王子,俗名乔达摩·悉达多。乔达摩是姓,有说是族姓,有说是母姓,不管。“悉达多”这个名,应该是他父亲净饭王给起的,有功成名就之意。

净饭王也只是一个译名,千万别以为跟我一样只会吃饭的意思。公元前五世纪左右,在中国是春秋时代,古印度大大小小也有十六个国家,成天不是你怼我就是我怼你,跟中国一样一样的。净饭王名义上是王,实际上他领导的迦毗罗卫国小得可怜,还是另一个北方强国憍萨罗的藩属国,地位,估计连在晋楚大国夹缝中求生存的郑、宋、曹、陈都不如。

所以后来有一种说法,释迦弃王位而出家,是害怕战争,逃避责任,因为当时谁都看出来,迦毗罗卫国肯定逃不了被吞并的命运(后来确实如此)。当然,历史是不是这样,我们无法求证。

迦毗罗卫国虽小,毕竟是王子,释迦一出世,就过着顶级豪奢的生活。

关于他的出世,有许多神奇的故事,比如他母亲摩耶夫人是站着从肋下把他生出来,他出世后一步一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什么的。你信就好,反正这种事哪个宗教都玩得很溜,连中国的正史《史记》,帝王本纪中也充斥着不少这样的神迹。

\

释迦出生地蓝毗尼园的纪念雕塑,再现了传说中释迦一出生就一步一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情景

还有一传说,他出世没多久,一个相士对净饭王说,王子将来必定是个有修为的成道者。净饭王吓坏了,开始严防死守,专门为儿子建了夏宫、冬宫、雨宫,让他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住得舒服;从他几岁开始,就有意识地把他往接班人的方向培养,练文习武两开花;刚十六岁,就为他娶了一个城主的女儿耶输陀罗为妻。

这么干,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世俗的幸福把他困在温柔乡里,让他别往出家的邪路上走。

思想是高墙拦不住的

公元前五世纪前后那一两百年,全人类都在打仗。奇怪的是,那也是哲学大爆炸时期,东西南北,希腊有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东亚有老子、孔子等;南亚次大陆,则有释迦的横空出世。

当时古印度的主流宗教,是婆罗门教(即今天印度教的前身)。婆罗门教既是众神教,又有一位创世的万能主神梵天。同时,这个教是建立在种姓制度的基础上的,即把人分为四等,尊卑依次是: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政教合一,只有婆罗门才拥有宗教的最终解释权。

释迦族是刹帝利种姓,地位不算低,但王子肯定是了解到低种姓百姓的悲惨生活,后来才会极力宣扬“众生平等”的价值观。

在流传甚广的佛本生故事中,触发悉达多王子出家念头的,是说他在难得的四次出行之中,分别在四座城门外看到了人类的生、老、病、死四大苦,而他也了解到,这四种痛苦,跟种姓、地位、财富无关,上至最高统治者,下至最卑贱的百姓,没人逃得过。

包括他自己。

他不相信这是有一个神在主宰着这一切。后来他说过:“若有万能之主存在,支配一切众生之苦乐善恶,此天主沾满了罪恶。人类只能按其意志行事。”(《大菩提本生》)

那么,我们所处的世界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人类怎么样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从这些苦痛烦恼中解脱,得到真正的安乐?

正是这些没人能解答的终极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直到29岁那年,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父亲的释迦王子,终于在一个夏夜逃离了束缚他思想的高墙广厦和酒池肉林,到外面去寻找答案。

悟道过程众说纷纭

刚出家的释迦,先来到古印度的文化中心摩竭陀国,那里有点像中国战国时代的稷下学宫,汇聚着很多有另类思想的奇人异士。但是,在听了几位大师的几节知识付费课之后,释迦就发现,这些人徒有虚名,只会夸夸其谈,于是他毅然决然离开,决定谁也不靠就靠自己。

除了主流的婆罗门教,当时还有另一些智者(沙门),认为让肮脏的肉体受苦,就可以清洁高尚的灵魂,从而得到真正的解脱,于是放弃尘世间的物质生活,到荒无人烟的地方进行苦修,具体怎么做?就是挨饿受冻,自己找抽——真抽,用带刺的鞭。我甚至怀疑SM就是这么来的,毕竟,都是在皮肉之苦中寻找通往极乐之路。

释迦也尝试过这样的办法,不过他没找抽,而是在尼连禅河边的一座山上找了个洞,躲进里面苦修,一进就是六年不出来。

\

位于印度比哈尔南部菩提伽耶正觉山上的龙洞,释迦苦修六年处

你没听错,是六年。那平时的吃喝拉撒怎么办?据说,有五个随从跟着他。这五个随从,本来是他父亲派来劝他回家的,劝不了反被释迦感化,便一路跟着照顾他。

六年的时间里,据说,释迦每天只吃最少量的粮食(最夸张的说法是一粒麻一粒麦)。但是,六年过去,他发现,除了饿得皮包骨濒临死亡,他根本悟不出什么哲理来——这是肯定的,饿成那个样子,脑子里整天想的只有吃的,怎么还可能去思考宇宙人生。

\

正觉山龙洞内的释迦修道纪念雕像,再现了当年释迦被饿得皮包骨的情境

释迦再度放弃。他走出山洞,走到恒河的支流尼连禅河边。一位好心的牧羊女见他饿得不成人形,就给了他一碗粥吃(有说是羊奶,有说是她自己挤出来的奶)。释迦接过来,美美地喝了,然后跳进河里,痛快地洗了个澡。

这时候,五位随从觉得释迦变了。说好的苦行呢?怎么就守不住了?于是带着鄙视,纷纷离他而去。

\

\

上:尼连禅河边现状 下:牧羊女献粥纪念雕塑

恢复了体力和精神的释迦,上了岸,一个人走到不远的菩提迦耶城,找了一棵婆罗树(即菩提树),盘坐在下面,再次进入了冥想。七天之后(有一说是七七四十九天),用佛经的说法是,释迦终于悟出了无上正等正觉。

说人话,就是悟出了宇宙真理,成佛了。

\

就在这棵菩提树下,释迦悟道成佛

这一次的冥想,跟山洞里的六年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这次就能成道?有一种说法是,释迦牟尼少年时期曾和父亲外出主持农耕祭典时,别人在忙,他坐在一棵菩提树下,看着周围的一切,突然心中有了一种澄明禅乐的感觉。所以,他感觉到菩提树能让人静心、禅定,思维能神游十方。

\

据介绍,此树是第四代,现在依然枝繁叶茂

早期最接近释迦思想的《阿含经》,对他的悟道,就有“苦集灭道”四谛说、十二因缘说等十五种说法。而那些真假难辨的大乘佛经,则是什么说法都有,怎么神奇怎么来。

有一种说法比较容易让人接受:释迦在菩提树下打坐的时候,听到远处传来的隐约琴声,于是福至心灵,豁然开朗——琴弦绷得太紧,它容易断;放得太松,根本无法弹奏。只有在松紧恰到好处时,才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

\

正觉塔菩提树下,每天都有僧人在捡掉下来的菩提叶,防止被人带走

我们无妨按俗人常理来推断:从锦衣玉食到忍饥挨饿,人类物质生活的两个极端,释迦都有过最深的感受。也只有在经历了这样的极端体验之后,他才明白了,只有在不喜不悲的“平常”之中,才能找到通往“常乐我净”之路。

在三年前写的一篇关于《星际穿越》的影评中,我提出了释迦悟道的一个另类猜想,有兴趣的朋友可点【传送门】参考。

\

正觉山龙洞前,我用自己的方式,向两千多年前的哲学家致敬。这是我此行唯一的一次合十礼。当年释迦寻寻觅觅,其实也不过是跟至尊宝一样想换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我复如是

佛经是怎么产生的

那么,释迦悟出的究竟是什么宇宙真理?佛经数以万计,个人心得,大概以下几点:1.没有创世之神,没有主宰之神;2.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3.世间万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4.无常是万物的本质(空即是色),由无常而导致的欲求不满,正是苦痛之源;5.觉悟无常,破除我执,方能离苦得乐。

\

位于印度联合邦的拘尸那迦,释迦牟尼灭度后火化处

释迦悟道之后,开始广收弟子进行传道。条件所限,那时候的传道,都是口对口进行的。释迦逝世后,大弟子迦叶组织了五百位同学,让大家把老师说过的话在贝叶(贝多罗树叶,形像棕榈树叶)上记下来,结集之后,才有了佛经。那时的佛经就跟《论语》一样,只记语录,不涉生平。所以,后来那些被神化了的释迦牟尼事迹,绝大部分都是佛教徒们为了宗教发展的需要而“创造”出来的。

中国的佛教徒就更厉害了,把印度人都不知道的佛诞日和佛成道日都给指定了。

佛说:你开心就好。

\

位于印度瓦拉纳西的鹿野苑,是释迦悟道后初讲道处。之前离他去的五随从,也回来成为第一批五比丘。谒佛团到来的时候,这里正在修五比丘塔,我入乡随俗,顶了三筐土,尽点俗力,聊表谢师之意。

-END-

摄影|余少镭

·版权所有·

\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