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葛优在春晚上霸气外露,气场强大,可曾想到他曾经是四大丑星之首

\

今年的春晚上,当葛优在小品《“儿子”来了》中破门亮相,还是带来一瞬间的惊艳。

立刻,无论在高度还是在腰杆上,葛优都掳获了全场的中心焦点。

\

身着风衣的葛优,展示了在影视剧中无缘突出的玉树临风般的身材,而带着怀旧风味的风衣的助力,一瞬间竟然使人感到《上海滩》的“浪奔浪流”萦回在脑际,当年周润发帅得不可方物的形象,依稀回到了舞台之上。

而葛优标志性的“聪明的脑袋不长毛”的光头,在他多以侧面的展示中,也成为小品舞台上的一个醒目的亮点,由此凸显出来他的饱满有力、天圆地方的头型,带来了一种于无声处的美感。

\

在电影特写镜头里,葛优继承自母亲而绝对与他的父亲葛存壮无缘的、显得松软无力的肥厚嘴唇,在侧面看来,竟然衬托着坚硬下巴别有洞天,合成了曲线玲珑的刚性轮廓,当与对面的潘长江对戏时,越发衬托出潘长江没有下巴的迥异形态。

已经六十二岁的葛优能保持如此好的体型、如此硬性的轮廓,可能在同样年龄的男演员中是绝无仅有的吧。

然而,谁能想到,初出道的时候,葛优却是以“丑星”而知名的。

\

《离婚大战》中与蔡明

八十年代中期,是葛优走上影视圈的一个关键节点。当时他与梁天、谢园、陈佩斯号称“四大丑星。”

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上海的一家报纸,把四大丑星罗列为葛优、梁天、谢园、马晓晴,不同的是用马晓晴代替了陈佩斯。

\

马晓晴其实长的还不错,被列入四大丑星,她也很不服气,主要原因是马晓晴那一阵子多演喜剧,从《顽主》之后,一直混迹在王朔、冯小刚那个圈子中,所以,她也顺手牵羊地被列入到丑星行列中。

\

《顽主》

年轻时的葛优的确称不上帅气。半秃顶,他24岁就开始秃顶,再加上脸形偏瘦,尖嘴缩腮,大致相当于《西游记》中的雷公嘴特征。注意,到中年之后,葛优原来塌陷的两腮因为胖起来,而显得饱满丰腴,整个脸看起来有一种重生的感觉,也失去了年轻时“小瘪三”的那种轻浮的脸型。这也是葛优在中年之后,反而扮演起了大情钟角色的原因。

\

《盛夏和她的未婚夫》

葛优第一次参拍电影是1985年在《盛夏和她的未婚夫》中扮演一个其貌不扬的未婚青年,在当时的电影中,担纲男主角的都是浓眉大眼、相貌堂堂的英俊小生,怎么也轮不着葛优鸠占鹊巢,出人头地。

\

\

\

《私奔》中的一组镜头

尤为不堪的是在1988年参拍的电影《私奔》中,葛优扮演了一个只会吱吱唔唔的农村二傻子,刚刚娶了一个漂亮媳妇,却跟情投意合的帅哥走了。葛优在这个电影里演的真是惨啊,连一个老婆都讨不到。再看他的形象,基本是怎么丑,就往什么方向演,他的标志性的大门牙,更在他的露丑表演中担当了重任。

\

《代号美洲豹》

1989年张艺谋拍摄《代号美洲豹》的时候,让葛优扮演其中的恐怖分子,而这一角色,明确地受到《卡桑德拉大桥》中同样头顶微秃的恐怖分子的影响。

\

《卡桑德拉大桥》中的恐怖分子

葛优的时来运转,与王朔的横空出世有着极大关系。即使在今年春晚上,当葛优在《“儿子”来了》惊鸿亮相的时候,我们也依稀感受到,这背后若隐若现的王朔、冯小刚的影子。

当冯小刚在2014年执导春晚的时候,必定不会把他的御用演员葛优弃置不用。在片头《春晚是什么》中,特意留出空间让葛优出镜亮相,而有趣的是,在葛优表白段落中,葛优说“电影还凑合,小品可不敢,太难了。”

\

没想到五年之后,葛优就到春晚上去尝试他当年不敢碰的“小品”了,并一鸣惊人,大获成功。

王朔的出现,必须找到与他的内容相匹合的演员,那些英俊潇洒的帅哥们,显然不符合王朔笔下的“痞痞”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角色形象,这时,一群过去一直徘徊在演艺圈边缘地带的所谓丑星们,立刻填补了空白,所有的王朔电影的男主角都显得其貌不扬。

\

《轮回》

像《轮回》中扮演男主角的是脸型狭小、缺乏男子汉气质的雷汉,与女演员的丰润形象相比,明显缺乏配对和谐。

王朔的幽默,来自于他的语言,而王朔的大段大段的充斥着书面语与政治术语的台词,如果没有一个表达从容不迫的演员来演绎的话,还真的无法体现出王朔的妙处。

而天作之合的是,葛优能够以他的语速缓慢、却字正腔圆的腔调吻合上王朔的台词风格,这样,葛优就成了演绎王朔冗长与冷幽默台词的最合适人选。

\

《甲方乙方》

即使在今年的春晚上,葛优依旧用他那明显比潘长江慢一个节拍的语速,神定气闲地表达台词,他的演艺风格,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依旧是王朔、冯小刚风格的台词约定。

但葛优的这种慢,正“降维”了蔡明、潘长江小品一味图快的俗剧风格,正如,陈佩斯的多动动作,必须有一个朱时茂的正剧风格来制衡一样,葛优的加盟,让小品里的俗生态得到了有效矫正。

然而,给人滑稽感觉的是,葛优最早出道的时候,恰恰扮演的是这种浮皮缭草的俗世丑人,他是那些正剧形象的补充与烘托,但大器晚成、到了中年之后的葛优,却摇身一变,成了正剧的主角。

\

看看今年他在春晚上能够以六十多岁的年龄,依然能表达出玉树临风、白云出岫的感觉,我们恍然觉得他有一点俄国裔美国戏剧与电影演员 、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尤·伯连纳的风采。尤·伯连纳曾经主演过《蛇》而为中国观众广为所知。

我们下面比较一下葛优是不是与尤·伯连纳的硬汉风格有一点神韵酷似?

\

\

\

\

\

葛优正如他年轻的时候就不承认自己丑的那样,他长的并不丑,不过早期影片里,需要他展现出的是丑的一面,而银幕也更容易突出一个脸型的不和谐的侧面,这使得葛优的早期作品酿成了他的“丑星”的定性。随着社会文化思潮的流派的激变,尤其是王朔作品需要他的代言人,葛优如有天助地踩上了节奏,踏上了社会思潮的弄潮儿幸运车。

\

当年与葛优合作过的电影里的那些帅哥靓妹们,早已在影视圈里不见了踪影,倒是当时的丑陋、猥琐以配角形式衬托着那些主流角色高大上的葛优反而成为演艺圈的常青树,占据了时代形象的核心要津,这背后的反转意味,确实要叫人慨叹万千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