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金钱和荣誉哪个更重要?音乐大师贝多芬:金钱重要多了

\

贝多芬

本文由腾讯新闻联和美好年代通讯联合出品,美好年代通讯系腾讯新闻Top MEDIA计划百佳企鹅号。

长期以来我们都有一个错觉,那些名留青史的伟人们,他们的三观都非常正常。

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后世楷模,出门必扶老太太过马路,捡到钱必交给警察叔叔,他们不但仗义疏财,视金钱如粪土,而且还特别爱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

然而这种对历史名人的认知是机械的,也是错误的。

伟人也是人,他们也许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前无古人,震古烁今的成就,但是这不代表他们在道德上就一定是完人。

人都是不完美的,这些伟人也一样。

比如今天我们所提到的贝多芬。

贝多芬大家都知道,不用多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的命运交响曲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交响曲。

但就是这样的贝多芬,他的价值观就很不符合“道德完人”的要求,准确来说,贝多芬其实是比较看重金钱的。

贝多芬有多看重金钱呢?他曾经多次亲自负责巡演卖票工作。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今天张学友开演唱会你去买票时,发现卖票的就是张学友本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奇景。

1824年法国国王曾经给予了贝多芬一枚金质奖章,按照贝多芬传记作家申德勒的说法,这枚金质奖章上边有法国国王的亲笔签名,重量相当于21个金路易。还说这是大师生平获得的最重要的“殊荣”。(金路易是波旁王朝发行的金币,相当于20法郎,拿破仑帝国时期继续发行但是把头像换成了拿破仑,所以名字也从金路易变成了金拿破仑。)

贝多芬对这枚重量相当于21个金路易的金质奖章相当满意,1824年3月初他还特意写信给《维也纳报》的“国王”伯恩·哈德炫耀,当然因为对方是媒体人,所以贝大师的态度比较矜持,对法国国王的态度也比较不卑不亢。大师在信里对法国国王的评价是,法国国王的礼物说明法王“是一位慷慨的、体贴入微的国王。”

为什么贝多芬会说法王是一位慷慨的国王呢?

\

金路易

关键就在这枚金质奖章的重量上。

大师也是人,而且也喜欢没事就晒朋友圈炫耀,所以他在给好友加利津侯爵的信里就忍不住向好友炫耀这枚金质奖章。

当然,大师炫耀的原因不是因为这枚奖章象征多么强的荣誉,而是因为这枚奖章非常值钱。

贝多芬甚至把奖章的草图附在信件里,语言也非常生动的说“这个奖章有半镑重,金的”

从这句话里你能感受到贝多芬大师晒朋友圈时候的心情么。

事实上贝多芬对金钱的执着在1823年的时候就有了更充分的体现。

其实严格来说贝多芬运气很不错,因为他活跃在一个音乐家已经是艺术家而非工匠的时代,比他更早的海顿尽管也是伟大的音乐家,但在当时,上流社会只认为海顿是一位有才能的仆人。

海顿一生有30多年都服务于一位亲王,这给他带来平静富裕的生活同时也带来了屈辱,因为海顿与这位亲王的契约中有一条:他和乐队为客人演奏时,必须身着制服,穿白袜、白色衬衣裤,扑粉,并梳辫子或戴假发。

这就是标准的仆人的装扮。

贝多芬活跃的年代就要好很多,他已经可以靠开音乐会和卖曲谱生活了,当时贝多芬一场音乐会能挣到1300银币,相当于当时欧洲一个中产阶级全年收入。

\

正因为贝多芬的活跃的时代他已经可以和当时贵族比较平等的交往,所以1823年普鲁士国王就派人很恭敬的请他帮忙为普鲁士宫廷创造一首《庄严弥撒》。

普鲁士来人很客气的问贝多芬,创造完成后您是希望由国王授予您一枚勋章呢,还是直接支付给您50杜卡特现金?(杜卡特,又称杜卡币或泽西诺币或西昆币。意大利威尼斯铸造的金币,1284年-1840年发行,近似足金,重3.56克。)

之所以问贝多芬是否要勋章,是因为贝多芬是平民,而在那个时代,平民如果获得了勋章,那么就意味着他距离被授予爵位不远了。普鲁士国王愿意给贝多芬授予勋章,其实是好意。

可没想到贝大师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现金,并且表示“现金比绶带好多了!”(让大师为了庄严弥撒自己选是要钱还是要勋章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他同时还是铁十字勋章的创立者,搞不好贝多芬大师段然拒绝的勋章就是铁十字)

而更能表现贝大师这一特点的是,尽管后来他的传记作者都说贝多芬一生蔑视权贵,但事实上即使在他功成名就,一场音乐会可以赚1300银币的时候,他依然接受着几位贵族给予他的年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