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三明治故事丨夫妻创业的过程中,我被精神暴力打败而退场

\

罗璐

坐标:上海

职业:自由职业(酒店体验师)

人生被生娃打了岔的85后妈妈

罗璐,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全职妈妈,85后射手座,业余时间从事民宿酒店的体验写作,以“过好一生”为这辈子最重要的事业。她报了半年的短故事写作课程,在上个月写下了对“完美母亲”形象的反抗的故事。在接下来的写作计划中,她也将聚焦在30-40年龄段的全职妈妈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上。

2019年第62篇中国故事

文 | 罗璐

编辑 | 奶油

我和婆婆终于争吵起来,我拿出一本存折,跟婆婆说:“这是结婚前我爸转账给我的几十万,事实上总共有近百万。这套房子的装修费你们知道的,还有生养孩子的费用,你儿子创业的钱都是从这里出的,我为这个家、为你儿子付出多少,你知道吗?而现在你还要我出这个房子的租金,这样合理吗?”

婆婆回了一句:“我们没逼你出过,都是你心甘情愿的,我们不用谢你。”我听到这句话,怔怔地站在那里。而我的先生似乎毫无反应,也许他也不知所措。

婆婆气哄哄说:“这是我的房子,你们都搬出去。”

“好,你把装修钱还给我,我们马上搬。”我气得发抖,却鼓足了勇气憋出这一句话。自始至终,这似乎是我和婆婆之间一场战争,而先生就像空气一样,存在又让人毫无察觉。

后来我和先生有了点矛盾,他像鹦鹉学舌一般也说了同样的话。婆婆的话再过分,毕竟不是跟我一起生活的人,不是我最在乎的人;而当同样的话从我最在乎最爱的人口中说出时,我很崩溃。

几个月后,我问先生:“你妈准备好装修款了吗?打到我账上了,我就开始找房子。”

他装傻地说:“谁说过要搬出去啊?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听罢,我就知道,“居住权保卫战”打得虽然辛苦,但好歹是赢了,哪怕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跟我站在一起,哪怕说一句公道话。

那种孤军奋战的感觉,我一直都记得。我以为那是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以为这一仗过去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而现在才明白,那恰恰只是一切苦难与折磨的开始,直到最后,抑郁症找到了自己,我才醒悟过来。

\

都是创业惹的祸吗?

结婚前,谈恋爱一段时间后,我和先生就同居了,与他人合租在人民广场附近的房子里,离我们各自工作的地点只有 10-15 分钟走路的距离,对上海这样的城市来说,这是幸福感太高的事了。

在我眼里,先生是个很上进很能吃苦的人,白天在一家设计公司里工作,晚上和周末就会接一点私活,做些个人项目。有一次先生兴冲冲地跟我说:“一个客户想让我跟他一起创业,他喜欢我的设计,想跟我一起做儿童太阳眼镜品牌。你觉得怎么样?”

我回答:“听着挺有潜力的,你如果喜欢就好啊,你想做吗?”

先生说:“我想试试,但需要一点投资。”

我问:“需要多少?”

“三万多。”

“你有存款吗?或者你父母。”

先生摇摇头说:“没有,我妈估计也不会给我的。每次我跟我妈要钱,她都会骂我。”

“嗯,我来上海前父母怕我一开始工资少,会生活辛苦,给了我一点钱。改天我们一起见见对方,如果合适,我来出吧。”我稍微考虑了下,就决定要帮先生做这事,那时候我们几乎是认定了彼此,只是还没领证结婚。

先生很开心。但遗憾的是,创业两三年,这段合伙创业经历还是以失败告终了。在这期间,我们的人生也迈向新的里程与挑战:结婚、生娃。好在合伙人特别善解人意,知道我们俩在上海养个孩子不易,最后把投资款还给了我们,自己承担了创业的风险。

我们拿着这笔钱举办了婚礼,度过了相对安稳的日子。先生继续做他设计的本行,接了越来越多的项目,不少人赏识他的设计水平和专业度,他出方案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我则一边在家带着孩子,一边把家里的小房间做了些软装,成了一名 Airbnb 房东。家里开始有很多海内外客人,他们为我带来了生活里的亮光,也让我重新找回工作上的成就感。

\

直到有一天,先生跟我说:“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了,客人越来越多,有些大一点的客人要求开发票,我想开个公司,你来帮我吧。”

我稍稍想了下,欣然答应了。于是我们把 2 岁不到的女儿送进了托班,夫妻档设计工作室就这样开始了。我从嫁妆里拿出了几万块钱,用来注册公司、租办公室。我们告别了在星巴克流动工作的状态,开始租办公室,招设计师,一切进行得还不错。

直到有一天,先生发现月营业额超过上个月一倍的时候,激动地说要再招人,这样我们可以扩大。但我不同意,毕竟这只是一个月啊,何况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除了我们工资之外,还有利润。我认为需要再稳定一些,赚些钱,再考虑招人。于是我们俩第一次大吵起来,最后以我的妥协告终。

我“奉命”招了一名项目经理,先生认为这样我们俩可以更加专注拓展业务,就可以扩大一些。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那之后先生屡屡开始找我的问题,表示对我的不满。

某天下班回家的时候,夜色已经有点暗下来了,他突然跟我说:“那个账目项目管理做得特别好,很整齐,比你好多了,你现在已经没那么大价值了。” 一瞬间,这些日子被挑刺的压抑和不满,倾泻而出:“人家是从 4A 广告公司出来的,专门做这个。我之前是猎头,为了照顾女儿才辞职。除了设计,我什么都在做。你这么说是不是太过分了?”

“但你现在没帮那么多了。” 我以为先生会因为我的话,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却没想到他会如此回答。

“那我不干了,你自己做吧。”

我找了行政接替我的工作,先生发现项目有减少的趋势,又来跟我道歉,希望我留下,表示还是需要我的。

那个即将到来的冬天,项目出奇地少,后来我们才了解这就是行情。当时先生看我也没带来多少客户,他的压力渐大,两个人经常为此争吵。在资金不够支付工资的情况下,我也学会让先生去解决钱的问题,他说跟朋友都借了没人能借,跟婆婆说了,只有 2 万块;于是我再一次想办法用信用卡分期和朋友借款共近 20 万,才度过了那个难熬的寒冬。那一次我学会让他写借条,一起承担公司债务。但我的身心已经累到了一定程度,要承担工作室的生存压力,提防着先生保护自己,还要兼顾孩子,托班、阿姨的沟通,日常家庭琐碎的事,继续运营着的 Airbnb。

那个寒风凛冽的冬季,我以为是人生中最难熬的一个冬季,直到后来我才明白,这一切开始了就没有结束。如果这是做一道菜,之前是切碎了食材,而现在则才刚刚入锅,煤气灶开了,火透过锅,开始煮了起来。

\

语言暴力,

原来你已在我身边整整3年

“Fuck you!You are doing shit!You don’t deserve anything!”微信框里显现出先生熟悉的愤怒的话语,我已经忘了这是他第几百次跟我说这些话了。多的时候每天骂几次,少的时候,一周骂一次。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些话时,心被冻得僵住了一般。我伤心、愤怒,但还是好好跟他说:“你不能这么对我说话。”事后他跟我道歉说:“对不起,我压力大,但我不知道怎么表达。”

我建议着:“你可以去运动发泄,我希望你能处理好自己的压力和情绪。” 但等下次他压力大的时候,又开始发作了。我苦于找不到解决方法,只觉得这不是我要的婚姻,渐渐萌生了离婚的念头,至少或者真的到了分开工作的时候。

我决定去参加一个心理学工作坊,一来寻求答案,学习两性相处的方法;二来也是看是否可以作为自己未来职业转型的方向。高达几万块的花费还是从父母给的嫁妆里出,但我会觉得如果能解决我和先生的问题,未来我们一家能幸福生活,如果还可能发展成我未来的事业,那就值得。

于是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我每个月都有 4 天去外地学习心理学,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收获。我理解了先生的言行,学着修炼自己,不去在乎他愤怒时的言语,而是待他冷静下来再沟通,虽然我后来发现这真的很难很难。先生也意识到问题并有心要改善,他会听取我学到的方法,尝试对我好一些,虽然在遇到新的工作压力时,这一切都被打回原形。我庆幸的是他竟然愿意跟我一起去做夫妻心理咨询,来了解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虽然由于不低的咨询费,以及这并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只坚持了三次。

\

我知道自己真的不能再退让了,想把生活的天平拉回来些。于是也尝试着坚持自己的立场,以更强硬的姿态面对他。他也有开始妥协退让一些。我对生活又开始有了希望,以为一切都会好起来。但在他遇到事业上新的挫折和压力之后,语言暴力,以一个又一个新的面孔出现了。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他说“Never come back. Or I will kill you!”我愣愣地盯着“kill”这个词,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后背发凉,吓得迟迟不敢回家。我定了定神,恶狠狠地还击,虽然那段时间他说过两次,终于后来再也没提过这个字。

我也记得婆婆跟我们住在一起时,先生跟我在外争吵起来,他威胁我说:“我已经跟我妈说让她把女儿接走,我会跟女儿说你不要她了,你再也别想见到女儿。”我明知道是威胁,但不敢冒一点点风险,疯了一样打车去女儿的托班,生怕婆婆真把女儿接走,藏到我找不到的地方。下了车,一路狂奔,等不及楼下的电梯,直接从楼梯飞奔到托班门口,跟老师确认女儿还在上课,心里松了一口气。我擦干眼泪,等着女儿下课,直到见到女儿的那刻,我才真的安心。女儿看到我说:“妈妈,今天你怎么来接我啦?”我紧紧抱着女儿说:“妈妈就是想你了,今天特别想早点见到你,所以妈妈来接你了,你开心吗?”女儿惊喜,高兴地笑着。我心有余悸地补充着:“宝贝,记得妈妈永远永远爱你。”

有个周末的午后,他要我去办公室商量些工作的事。我说想和女儿一起午睡会,休息好了再过来。他出门之后说:“我先打车,在楼下等我,你不能说不,5分钟后马上下来,这是命令。”我看着就气,不予理睬。过了会,他拼命地打我电话,我就假装睡着了,没有接。

接下来所发生的事令我无法想象。他回到家冲进卧室,用手上的咖啡泼在我身上,又很快地夺门而出。咖啡连同溅到了身边睡着的女儿,洒在我们的脸上和身上。女儿被吓醒,一脸困惑,哭了起来,我赶紧抱着她安抚:“宝贝,别怕,妈妈在。爸爸心情不好,等下就好了。”阿姨在客厅也被吓到进门查看个究竟。

我安抚完女儿,自己却还没从刚才的惊吓中缓过神来,我全身发抖着,跟好朋友打了电话,冷静下来,决定先去办公室处理完下周要做的紧急工作,然后就回家收拾行李,带女儿坐上了回娘家的大巴。那时候我真想着离婚就算了吧。如果那杯咖啡是热的呢?我和女儿很可能要毁容了。

可是,有时候人生就是那么的凑巧,回家的车上,妹妹告诉我,她的孩子刚被查出来一个大病,需要长期重点看护。于是我知道,妈妈脱不开身来帮我看孩子,而我一个人怎么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赚钱呢。于是我又放弃了离婚的念头。

但我想着这事情不能就这么随意过去,不然就容易惯犯。今天敢泼咖啡,明天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事来。那么先看看他的态度吧,如果他真心认错,我就要求约定好协议,再试试看吧。如果万一再犯,至少可以获得经济赔偿,到时候不至于人财两空。后来先生也终于来娘家道歉接我们,我们在海滨公园谈了很久,包括我希望约定的协议。我说着说着还是哭起来,委屈、愤怒、恐惧、失望全部化为泪水。可我知道,这泪水是在祭奠爱情本身。我曾经那么深爱的人,怎么会变成了这样呢?我们又怎么会到这一步呢?如果是因为创业的压力,我倒希望我们从来没有创业过。我不禁怀疑,是我亲手把我们送到如今的地步吗?如果我不曾拿出钱,也许你也无法开始,也许也就没有后来的事了。

后来的后来,近似肉体上的暴力的确没有再发生过,可是精神暴力却从未停止。

直到我提笔的这一天,圣诞节平安夜,已经得知我得了抑郁症,他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我又说了一次“You don’t deserve anything!”过了会又说一声sorry。这像极了之前看过的电影中酒醉之后打老婆,打完又道歉的那种男人。我对此已经麻木,只是看着被事业吞噬、在压力中挣扎的他,感慨着:可怜的人啊,你还要为你所谓的自尊心付出多大的代价呢?什么时候你才能学会去面对真实的自己呢?你的冷漠、残忍,只是加快并坚定我离开你的步伐,这是你想要的吗?

\

退出工作室,寻找新的事业,

却在家庭关系影响中屡屡受挫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退出工作室。我相信这是对的决定,是为了让我们回到单纯的夫妻关系。夫妻共同创业,一直是一个难题。在一起创业的夫妻,有的是以离婚收尾,甚至反目成仇的。在我眼里,工作毕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和先生一起做了这个决定:我退出。

但鉴于过往经验,以及公私分明,我跟先生谈一个退出协议:要么我完全退出,他买我的股权,折算现金,我完全退出;要么我仅退出劳动关系,保留股权,每年需给我分红。

但是先生全部拒绝,理由是公司还有 15 万的债务(都是跟我的家人借的)。可是我知道这是不合理的,即使有债务,还有品牌价值等。为此我还专门请了股权专家来给他讲解,自己还咨询了律师。律师的确说法律会站在我的这一边,可是我还是没用法律武器,我想着那样也许大家就都散了。本来退出是为了夫妻关系更好,但如果因此而闹上法庭,就违背了这个决定的初衷了。于是我又一次妥协,身无分文地离开,开始自己新的旅程。只要找一份喜欢又合适的工作,心里默默想着。

我记得那天在办公室,等同事们离开。我站在熟悉的办公室,我们一起装修的办公室,简洁纯白的空间,还有我精心挑选的植物,蹲在地上大哭了一场。2 年多的心血,从小办公室到一间大一些的,从没人知道我们,到身边有越来越多朋友想到 logo 设计就会推荐我们,先生付出了很多,可我又何尝不是呢?我整理了办公桌,带走了所有个人用品,抽屉里的名片还有不少,我想全部丢进垃圾桶吗?舍不得,最后还是留了几张作为纪念。

我给自己放了个小假,去黄山登山,凌晨 4 点多起来,在黑夜中行进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黄山顶上第一抹晨曦。那一天,我对自己说:“未来,要像晨曦一般活得光芒万丈。”我想我终于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内心充满了期待。

最后我去了一家旅游相关的公司,因为一直很喜欢旅游酒店这块。但由于没有相关经验,薪资并不高,这个行业的薪资水平也比较低。但工作做得还行,只是有时候需要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候,客人会跟我联系,先生对此也颇有微词,觉得我影响了原来的家庭时光,不能专心陪伴孩子,表达了几次不满。我也好好沟通,这就是行业特点。这样持续了 2-3 周,有一次先生来电话,跟我说:“你现在开始工作了,那么你要开始负责自己的生活开销,家里开支也要平摊。”我说:“什么?我刚找好工作,而且你知道我薪资多少,养我自己还可以,怎么可能平摊家里开支?我还要还信用卡。” “我不管。”那边冷冷地说到,然后就挂了电话。我气到爆炸,寒意也从心里渗透到骨子里。

后来我才知道那段时间他压力还是很大,有负债,客户并不稳定。他说他是故意想让我痛苦。因为他习惯了我在身边陪着他一起工作,而我突然离开对他来说,就像戒毒一样。见到我痛苦,他才心理平衡一些。好可怕的想法。可当时我竟然又一次被他威胁,我说平摊不可能,按照收入比例吧。然后我辞了工作,找了一份薪资更高一些的知名创业公司。但是创业公司就是这样,晚上和周末常常加班,即使在家可能也要工作,先生配合了一个月,周末常常他一个人带娃,有时候也带到我工作地点。他终于受不了发怒了,“如果你坚持要这样的工作,那我们不如离婚吧。”

\

新岗位开始了一周不到,女儿的脚意外骨折,至少一个月不能去上托班,阿姨也刚好请假 2 周,综合考虑之后,我还是决定离职照看女儿。那时候我一个人背着女儿去医院、拍片子、打石膏,本就酸痛的腰,更是疼得不行。那天回来等车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我把女儿放在医院门口别人停的电瓶车上,自己才能休息会。等车的几分钟,比以前漫长了许久。

医生说,石膏是要包 3-4 周。女儿总是调皮着脚要落地,过了 2 周石膏有点脏了,先生叮嘱我如果能换就换一个吧。于是我带女儿去复查的时候,就说能不能换一个,怕孩子夏天闷,她有时候会说痒或者痛。当石膏被锯开的时候,发现女儿的脚皮很多都破裂了,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溃烂一般。女儿大哭喊着:“疼疼!”医生问是不是进水了?我说我不知道啊,没碰水啊。要么是阿姨洗澡的时候,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先生刚好电话打来问情况,我如实说了,先生反应激烈:“你就是什么都做不好,你不配当妈妈。”

我又紧张担心女儿的脚,又被先生骂得吓哭,问医生为什么?怎么办呢? 好在医生说:“这是湿疹多,等多接触空气干了就好。也可能夏天闷热,小孩子好动,脚容易出汗。别让她落地了,这里明显是磨的。”后来先生又来电的时候,我说了情况,他才跟我道歉说:“对不起。不怪你。”

可是这字字句句的伤心,却一直留在那里,没有从我身体里流出去过。

女儿脚还没完全恢复,夹板还未拆,却发现自己意外怀孕。那是某次坐打车的时候,发现自己恶心得厉害,下车还有点作呕。我买了验孕棒。结果,淡淡又赫然的两条线蹦入我的视线。

刚知道的那一刻,我很清楚是不能要的。经历了这一切,我怎么还会想要第二个孩子呢?我太清楚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了。但是我的心里其实一直很忐忑。直到到医院验血确认,做 B 超之后,医生告诉我有胎心了。我看着报告图像上那个小点,我不忍、不舍,我动摇了。

我忍不住问我先生:“我们有没有可能要这个孩子呢?”他说:“不是将来不可能,只是现在时机不适合,没法要。”我摸摸小腹,眼泪夺眶而出。

在那个小生命离开的 14 天里,我每天写日记表达自己的思念和愧疚,写着写着就哭了。

“我现在什么都没了,也没用了,请你停止对我的榨取,因为你再也从我身上得不到什么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