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放大看《韩熙载夜宴图》:古人如何开party?

今天的我们可能会为了庆祝、联络感情偶尔和朋友、同事们聚一下,大致流程基本上也就是吃饭、喝酒、去ktv唱歌。

南唐却有个人频繁地邀请玩伴来家里吃喝玩乐,但实际上他这么做并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出于无奈。

没本事还多疑的君主派了人暗中观察。画师用连环画的形式把他家宴饮宾客的情形再现出来,才让他逃离了“王的凝视”。

\

愁容五连拍

然而再多的宴会也消解不了他的烦闷,记忆力和观察力超群的画师把凝聚在他眉眼间的忧郁画进了这幅《韩熙载夜宴图》。

\

韩熙载原本是北方人,他父亲因受政治牵连而死。他乔装打扮逃到江南,先后经历了南唐烈祖、元宗、后主三代宦海浮沉。

如果只看他在夜宴中的放荡不羁,谁又能想到他也曾是个立志说“江南若肯用我为宰相,我必长驱以定中原”的热血少年呢。

01

让我们回到那一夜,拿起放大镜看看能找到些什么有意思的事物。

来参加聚会的人里,除了一位和尚,众男子头上都戴有两脚微垂、细且长的幞头。而韩熙载本人戴的则是自创的轻纱帽“韩君轻格”。

\

可别小看了这些幞头和帽子,它们的演变形状可是用来鉴定绘画时代的重要依据呢。

南宋时期的赵彦卫在《云麓漫钞》中给出了识别指南:

男人们裹一尺多长、直直地横在脑后的幞头是从后汉高祖刘知远做并州衙校那会儿就延续下来的习惯;

宋初的帽脚还不算很长,巾帕也是往前翻的;到了现在(南宋)帽脚变长了,巾帕还变成往后包了。

\

看到这幅图中的帽子有没有想起

一部叫做《大宋提刑官》的电视剧?

从帽型可以肯定画中的情形发生在宋朝

韩熙载的几位同事可能是下了班就直接去他家了,因为他们身上的官服都还没来得及换。

这些圆领官服跟唐朝时的设计差不多,对比一下隔壁《虢国夫人游春图》和《丽人行图》里的男装就能知道。

\

韩熙载在自己家里的穿戴就以舒适为主,当他撸起袖子敲鼓时,身上的深色袍子已经换成了黄色交领长衫。

中场休息后,他就更加不拘小节——只穿着贴身白衫坦胸露腹地出现了。

\

整幅画里共有两把扇子,和韩熙载的酒肚一起出现的那把方形团扇比较日常,应该是他拿来扇风用的。

另一把是旁边侍女拿着的绘有山水图的长圆形宫扇,可能是用于礼仪或遮挡他的大肚子的。

\

韩熙载的宠姬、侍女和艺伎们的服饰和妆容都与唐妆(唐代女子妆容识别指南)不同。她们的打扮可以分为三种,但都十分淡雅简洁。

\

第一种是用丝带绑着头发,用贴身、窄袖的交领短衫或直领短衫做上衣,宽松的长裙做下身。

襦裙的腰线比前朝降低了些,披的绣花帔帛倒是加长了。这样的设计穿戴起来更方便,看起来也更飘逸更像小仙女。

\

第二种和第三种都是圆领长裙,区别在于腰间系丝带还是抱肚加黑鞓革带。

\

来的客人坐成了三桌,每桌都有八盘水果和点心。画师细致到连盘子里有几颗柿子都画得清清楚楚。

\

韩熙载和状元郎粲面前的桌子上还多了两套酒具,酒注子和注碗的造型风格走的也是简约风。

02

俗话说,酒乐不分家。作为一个精通音律的才子,韩熙载又准备了哪些乐器供大家玩乐呢?

\

打开画卷,最先映入眼帘的乐器是床榻上露出一半的琵琶。琵琶大家都很熟悉了,白居易的一首《琵琶行》让它家喻户晓。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王维竟是凭着一支琵琶曲得到了太平公主的赏识,才有机会在考试中登第的。

王维19岁那年进京赶考,本想用真才实学考个第一名,却听说人选已经内定好了,就赶紧去找歧王商量对策。

他在宴席上用十首好诗和一支刚写的琵琶曲给自己拉票,歧王也花式助攻吹了一波彩虹屁,这才获得了公主的pick。

\

离琵琶不远放在架子上的应该是板鼓,因为打拍板的人同时也要负责它,所以就被叫做板鼓。

\

百年总是逢场戏,拍板门锤未易当。 ——元代王恽

拍板长得很像唱天津快板用的竹板,但两者的材质和规格都是不同的。拍板一般是用檀木做的,差不多有手掌那么长,有一寸多厚。

在这一次的演奏中,拍板和羯鼓组成了新cp。

\

羯鼓是在南北朝时期传到内地的,据说它的声音穿透力超强,在诸多乐器中是很特别的存在。它在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十分流行,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很喜欢。

\

音乐家李龟年是玩羯鼓的高手,唐玄宗曾问他在练习的过程中打断了多少根鼓杖,李龟年自豪地说已经有五十只了。

可唐玄宗却不以为然地说:“这没什么,我已经打折了三立柜了。”可见这两个人是有多么热爱羯鼓。

\

笛子的登场和琵琶一样低调,不过之后的组团表演很吸睛。

\

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说,笛子就是有七个孔的竹管。从汉代到唐代,不管是横着吹还是竖着吹,只要是侧边有孔能发出边棱音气鸣的乐器就都被叫做“笛”。

笛子在很多诗人的作品中都出现过,什么“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有“吹笛秋山风月清,谁家巧作断肠声”等等等等,真的是多不胜数。

03

我们再来看看韩熙载家的家具,床榻、桌椅、鼓墩、衣架、灯架和屏风样样齐全。

\

\

\

\

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屏风。

屏风在生活中是用来防风、隔断、遮隐的,李商隐还专门为它写过一首诗:“六曲连环接翠帷,高楼半夜酒醒时。掩灯遮雾密如此,雨落月明两不知。”

但在画里,屏风一般有三种作用。这幅夜宴图里共体现出了两种,即分割时空和隐喻心境。

\

\

\

韩熙载家里所有的床榻和屏风上,共有九幅山水画和两幅花鸟画。

\

第一幅屏风上,左侧大量留白,右侧是两棵象征着君子的青松,可韩熙载又似乎沉醉于酒色笙歌,这样的矛盾让我们很想知道,他对南唐到底是有心无力还是有力无心。

王齐翰的《勘书图》也把屏风运用的出神入化。

\

画中人看起来在悠闲地掏耳朵,但身后巨幅山水屏风上的林中屋舍却暴露了他的桃源美梦,每个人都能看出他“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神游。

04

画师顾闳中用三座屏风隔开五个场景,大致重现了这场夜宴的始终。

韩熙载和六位同事就座入席后,教坊副使李佳明的妹妹开始给大家弹琵琶,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轻拢慢捻抹复挑的指尖上。

\

吃饱喝足后,韩熙载亲身上阵,为最宠爱的舞姬王屋山敲鼓伴奏。而她跳的舞种,有按画后题诗说是六幺的,也有说它的伴奏乐器不对应该是感化乐之舞的。

\

总之众人看得都很开心,只有德明和尚一人很忐忑。他行着叉手礼,连正眼都不敢看,那模样就像在默念“罪过罪过,阿弥陀佛”。

\

中场休息的时候,韩熙载在几位侍女的照顾下,洗手更衣。

烧得只剩半根的红烛告诉我们此时已经是深更半夜,有一部分人先撤了,下半场自然也就没有那么闹腾了。

\

韩熙载敲鼓敲得热了,就盘腿坐在椅子上拿把扇子扇风,偶尔还用扇子指点评价一番五位艺伎的萧笛齐吹。李佳明就坐在一旁,边做指挥师,边用拍板给她们伴奏。

\

曲终酒醒人要散,朋友和姬妾侍女们都依依不舍的。韩熙载也一手收起鼓杖,一手和大家挥别示意。

这场一千多年前的深夜party就到此结束了,你觉得,这场宴会是否有给韩熙载带去哪怕一丝的快乐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