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殷离母亲到底什么来路?居然来自这一神秘教派,实力仅次于天鹰教

张无忌练成九阳神功后遇到殷离,殷离正在练千蛛万毒手。她从怀中取出一个黄澄澄的金盒来,打开盒盖,盒中两只拇指大小的蜘蛛蠕蠕而动。蜘蛛背上花纹斑斓,鲜明夺目。张无忌一看之下,蓦地想起王难姑的《毒经》中言道:“蜘蛛身有彩斑,乃剧毒之物,蛰人后极难解救。”

殷离盘膝坐下,行了一会儿内功,从怀里取出黄金小盒,打开盒盖,将双手两根食指伸进盒中。盒中一对花蛛慢慢爬近,分别咬住了她两根指头。她深深吸一口气,双臂轻微颤抖,潜运内功和蛛毒相抗。花蛛吸取她手指上的血液为食,但蛛儿手指上血脉运转,也带了花蛛体内毒液,回入自己血中。她这功夫练了有半个时辰,双蛛直到吸饱了血,肚子胀得和圆球相似,这才跌在盒中,沉沉睡去。蛛儿又运功良久,脸上黑气渐退,重现血色,一口气喷了出来,张无忌闻着,只觉一股甜香,随即微觉晕眩,似乎她所喷的这口气中也含了剧毒。

张无忌接着练成乾坤大挪移,在光明顶挑战六大派,华山派掌门鲜于通为了防止他说出自己贪图富贵始乱终弃害死胡青羊的丑事,向张无忌使出了独门暗器“金蚕蛊毒”:鲜于通折扇柄向着张无忌面门一点,立即向旁跃开。张无忌鼻中突然闻到一阵甜香,登时头脑昏眩,脚下几个踉跄,但觉天旋地转,眼前金星乱舞。要是给了别人,这一下就被鲜于通干掉了。但是张无忌自带主角光环,啥事没有。只见他微微一笑,一口气向鲜于通鼻间吹了过去。鲜于通陡然闻到一股甜香,头脑立时昏晕,这一下当真是吓得魂飞魄散。

金蚕蛊毒和千蛛万毒手有个共同特点,即毒气都是甜香型口味的,闻到之后第一时间的反应都是晕眩。当年鲜于通在苗疆对一个苗家女子始乱终弃,那女子便在他身上下了金蚕蛊毒。但仍盼他回心转意,下的分量不重,以便解救。鲜于通中毒后当即逃出,逃出时偷了那苗家女子的两对金蚕,逃出不久便即瘫倒。恰好胡青牛正在苗疆采药,将他救活。鲜于通此后依法饲养金蚕,制成毒粉,藏在扇柄之中。

蛛儿的五彩花蛛是两只,装在盒子里饲养。鲜于通的金蚕是两对,也装在盒子里饲养。两相一对照,线索出来了,殷离母亲也来自苗疆,千蛛万毒手也是一种苗疆独有的下蛊功夫。

蛊即器皿中毒虫竟食,最后剩下的那只集百毒于一身的至毒之虫。明人邝露《赤雅》:“蛊成先置食中,味增百倍”。下蛊之法五花八门,有的下虫本身,有的下虫粪便,有的下虫涎沫,有的不经食物也可施蛊。近人刘介《苗荒小记》:“苗之蛊毒,至为可畏,其放蛊也,不必专用食物,凡嘘之以气,视之以目,皆能传其毒于人;用食物者,蛊之下乘者也。”

就是说,下蛊方法多种多样,将毒物制成毒品给人吃,从而害人性命的,都是入门级别。技艺高超者凭借口中吹气,眼中看人,就能给人下毒。千蛛万毒手就是通过自身吸收毒蛛的毒素然后通过指头输入敌人体内的一种下毒方法。

苗疆有个神秘组织,比明教和天鹰教还要神秘,叫作五毒教。五毒教成员自称五仙教,将蛤蟆、蜘蛛、蝎子、毒蛇、蜈蚣五种毒物当作图腾崇拜。五毒教成员人人都会制蛊用蛊,睚眦之怨必报,一饭之恩必偿。只要沾上他们,一辈子甩不掉,江湖人士闻之色变。对于违反教规的人,他们也是毫不容情,严重者会被处以万蛇嗜咬,万蚁附身的酷刑,令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被殷野王始乱终疏的殷离母亲和被鲜于通始乱终弃的苗疆女子,都是五毒教的人。

殷离说,千蛛万毒手是她妈妈祖传的功夫,天下除非是蝶谷医仙胡青牛,方能既把蛛毒除掉,保持修炼者美好容颜,又能不散功力。那么殷离是怎么知道胡青牛有此本事呢?当然是母亲告诉她的。女人的爱美之心乃是天性,如果能够既练武功又保持容貌,何乐而不为?所以殷离母亲肯定在这之前接触过胡青牛王难姑夫妇,王难姑也见过她练功的蜘蛛,因此才能详细写在《毒经》里。中医都是经验主义者,只有见过的东西才能试错,否则天下蜘蛛那么多,她怎么能写的这么明白?

既然殷离母亲跟胡青牛夫妇曾经接触过,为啥胡青牛夫妇却没给她治病呢?这就得说到胡青牛的妹妹,胡青羊。鲜于通偷走苗疆女子的两对金蚕逃之夭夭,五毒教教主遂派出殷离母亲前去追拿,殷离母亲一路追到蝴蝶谷,胡青牛告诉她,鲜于通害死自己妹子,当了华山派掌门的上门女婿,你可以上华山找他索要金蚕。殷离母亲在前往华山的途中遇到了风流倜傥的殷野王,两人一见倾心,于是殷离母亲金蚕也不找了,千蛛万毒手也不练了,散去全身功力,嫁给殷野王当豪门少妇去了。只可惜结婚多年生不下一子半女,殷野王对她逐渐冷落,另娶一妾。过了几年,殷离母亲终于生下殷离,母女俩却不受殷野王待见,被殷离两个哥哥欺负的哭天抹泪,殷离母亲遂偷偷传授千蛛万毒手给殷离练。殷离练了三年,一指头戳死了二娘,两个哥哥带人来追,殷离母亲自杀身亡,殷离被黛绮丝救走。

或曰,既然殷离母亲出自五毒教,那她被殷野王逼死,五毒教为啥不上门寻仇?两个原因。第一,殷离母亲违反教规,脱离五毒教跟殷野王私奔了。对于教中叛徒,五毒教没有报仇的义务。第二,天鹰教也不是好惹的,整体实力比五毒教要大。如果五毒教真要下狠手弄死殷野王,殷天正把五毒教踏平都有可能,为了一个叛徒把教毁了,不值。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