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小雷音寺明明多一个字,唐僧为何死也往里闯?孙悟空成佛后才明白

文/牵着蜗牛散步

如来绝对是灵山扛把子,一般神仙见到他都要吓得两腿打闪闪,更不要说是妖怪了。

但是,西游取经路上偏有两名妖精不怕他,一名当着他的面砍人,还要撵他出雷音寺。一名做得更过分,居然变成他的样子骗唐僧团队,还要取代孙悟空去取经。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唐僧早就识破了他的假象,居然打死也要往里闯,做送入虎口的羊!

在原著第六十五回,取经团队来到了一座奇怪的高山,之所以奇怪,是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却漂亮得有些假,就像假花一样不真实。

更关键的是,在这座高山中,还有一座豪华别墅,上书“小雷音寺”。

\

众所周知,雷音寺是如来同志的办公大楼的名字,所以看到这个牌匾,唐僧吓得屁滚尿流,急着就要往里冲。

孙悟空一把拉住了他:师父,你没看到多了一个字吗?

孙悟空以为这一说,唐僧就要收起奔跑的脚步,哪知老唐却骂他——

“就是小雷音寺,必定也有个佛祖在内。经上言三千诸佛,想是不在一方。似观音在南海,普贤在峨眉,文殊在五台。这不知是哪一位佛祖的道场。古人云,有佛有经,无方无宝,我们可进去来。”

孙悟空不同意:“不可进去,此处少吉多凶,若有祸患,你莫怪我。”

唐僧道:“就是无佛,也必有个佛象。我弟子心愿遇佛拜佛,如何怪你。”

既然老唐把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孙悟空自然没办法再拦,再拦,小心脑袋。为了防止妖怪抓住老唐自己还得救,他只好紧跟着进去。

\

哪知唐僧刚进去,就听到上面哈哈大笑,原来果然是一个假如来,黄眉老怪变的。孙悟空见势不妙,挥棒就打,哪知人家丢出一幅金?来,立刻将孙悟空困在中间。

后来,孙悟空费了很大的劲,在亢金龙的帮助下,才从里面逃了出来。孙悟空到处搬救兵,可来一批,被人种袋装一批,至到妖怪的主人弥勒佛赶来,才将黄眉老怪收了,放出唐僧。

孙悟空非常痛恨唐僧不听自己的劝,坚决要往里送死。天上二十八星宿来救他出来时,他发狠说了一句话:他死了都活该!

孙悟空为何会生气?你说你不知道这里是妖洞,误往里走,被妖怪抓住,这还可以原谅。我老孙明明告诉你上面多了一个字,是个假灵山,你居然不听劝,硬要往里闯,不是死了活该是什么?

这种愤恨一直延续到孙悟空成佛。当他和师父都封佛时,才突然明白了唐僧为何要这么做!

首先,唐僧是金蝉子转世,他难道看不出来,这雷音寺与如来的雷音寺不同吗?

其次,雷音寺前面有个小字,并且孙悟空还进行了提醒,唐僧不可能辨别不出来这是假的。

然而,唐僧为何打死都要往里钻?他给孙悟空说了实话——

就是小雷音寺,必定也有个佛祖在内。

这句话啥意思呢?意思是虽然多一个字,但都是雷音系的,如果与如来没关系,他就不可能也不敢挂这样的牌子!所以,哪怕里面有假如来,也得往里走,不然,如来同志心里肯定不高兴!

事实证明,这个假庙主人果然与如来有很深关系,他是如来接班人弥勒佛跟前大红秘书。如果唐僧不往里进,说不定他就会给主人说这个人不尊敬如来,弥勒佛再参唐僧一本,唐僧到了西天未必就能成佛。

孙悟空最开始是不理解唐僧的。但是,到了西天,看到唐僧和自己的成佛,而猪八戒与沙僧只是菩萨时,就明白了唐僧为何没有什么本事也能受到如来的亲睐,主要原因就是他对师父死忠,没有一丝杂念。

而自己就不行了,要不是一身本事,说不定早就被开除出取经队伍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