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假如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出土,和冯承素的摹本不一样会怎样,如果拍卖,能拍卖多少钱?

王羲之,字逸少,东晋著名书法家,被后人誉为“书圣”,在书法界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的出现推动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成熟,直接促进了楷书、行书和草书这3种书体的成熟,他与自己的儿子王献之共同开创的“二王”书法流派流传千年,成为最主流的书法风格,后世书法家皆以“二王”书法为宗,一直到现在。可以说,一部书法史,有一半是“二王”书法的发展史。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王羲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他的行书《兰亭序》,被唐太宗李世民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可惜由于时代的原因,我们今天看不到王羲之的书法真迹了,大部分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是唐代人的摹本,也就是复制本,比如王羲之的手札以及《兰亭序》,《兰亭序》是由唐代著名书法家冯承素“双钩响拓”复制而成,据说是最接近王羲之真迹的版本。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令人惋惜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我们今天看不到了,相传被李世民带进了自己的坟墓“昭陵”,也有人说被李志掉了包,带进了自己的陵墓。五代十国时期,耀州节度使温韬盗了昭陵,据说出土时“纸墨如新,遂传人间”,可昭陵有21座,有没有发现《兰亭序》也未可知。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总之,从此《兰亭序》便杳无音讯了,它的下落成为一个迷,我们是很难见到了,唐代以后的人都没有见过《兰亭序》的样子。假如有一天发掘昭陵,或者其它的文物古迹,千古名作《兰亭序》又重出江湖,对于书法爱好者乃至学界都是一大幸事。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有网友问:我们可以做一个很有意思的假设,假设兰亭序真的出土了,它如果被拍卖,能拍到什么价位?不二斋觉得如果王羲之《兰亭序》真的出土了,其价值绝对是国宝级的,不可能被拿去拍卖的,可能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真空玻璃箱里进行展示,供书法爱好者欣赏、学者研究,以《兰亭序》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它绝对是无价之宝,个人也是买不起的。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还有网友问,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和冯承素的摹本完全不一样,会怎样?不二斋认为,这绝对是一件惊天劈地的事情,它将颠覆整个书法史,就连“二王”一脉的书法也很难站得住脚了,因为“二王”书法体系就是构建在《兰亭序》和《圣教序》之上的,没有了地基,大厦肯定也要倾倒了。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但这是不可能的,即使王羲之的《兰亭序》真的出土了,也和冯承素的摹本相差不了太大,甚至一模一样,因为王羲之不止留下了《兰亭序》这一幅作品,其它如王羲之《圣教序》、《半截碑》都是采用的王羲之书法作品里的字集合而成,和《兰亭序》如出一辙,这些集字作品都是唐代的,那时候是有很多王羲之真迹的。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王羲之的其他作品,如手札、刻帖、碑刻作品,虽然和《兰亭序》有一些不一样,但是基本还是属于一个风格脉络,并没有相去甚远,有一定的联系,历代书法家也都承认冯承素摹本《兰亭序》信息的真实性,所以,即使真的王羲之《兰亭序》出土了,也和冯承素摹本差距不大,不会出现网友所问的这种情况的。王羲之的书法是一个巨大的体系,《兰亭序》只是这个体系里的一个部分,如果冯承素的《兰亭序》摹本都是假的,那么其它所有的王羲之作品也都靠不住了,整个体系也就坍塌了。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相比于大多数历史上的二王一路的书法作品,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更多的是一种信仰,它是一个标杆,是无人可以超越的,是神一样的存在,无论《兰亭序》真迹还是唐代冯承素的摹本,都是书法家心追手摹的对象,更是一种心理寄托。

实际上,历史上纯正学习王羲之《兰亭序》风格的书法家并不多,大部分书法家都是只从《兰亭序》里面汲取自己想要的书法营养,并不是完全学习他的造型,取其意而不图其形状,当然,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写出自己的风格,成为有个性的书法家。我们今天学习书法,更应该采取这种学习的方式。

假如王羲之《兰亭序》出土,能拍卖多少钱?

所以,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兰亭序》出不出土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怎样更加深入的学习古人,因为我们并不缺少古代的经典书法作品,少的是如何灵活的学习并且运用它,少的是一份淡然学习传统书法的心态。你觉得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