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故事最精彩、人物形象最鲜明、想象力最丰富的神魔小说,也是“四大名著”中最为家喻户晓的一本。

关于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目的,不知大家有没有思考过呢?当我们沉浸在师徒们打怪升级的精彩剧情时,可别忘了保留自己的思考:他们取经的初心是什么?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西天取经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是我们理解这部巨著的关键。今天,路上读书带你来一探究竟。

1.如来佛祖想传经,于是“设计”了唐太宗

首先,是如来佛祖想传经,然后才有唐僧取经。

如来佛祖认为,他的经能够劝人行善,教育大家学雷锋做好事。而且,在如来眼里,当时唐朝的人民,是非常需要被教育的。

在书中,如来说:

“你们东土大唐那里地大物博,本来是个好地方,但你们那里的人太坏了,撒谎骗人、谋财害命的事不断发生。虽然也有孔子的思想在教育你们、国家的刑法在惩罚罪人,但都不好使啊,再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我这里有三藏真经,就是教育你们不干坏事、只做好事的。”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有人会说,既然佛经这么好,那就派菩萨罗汉送到大唐去人手一本不就得了?如来又说了,这样是不行的,太轻易得到的东西,他们不会珍惜,必须得让那边派人来,历经千辛万苦取了回去,他们才知道这些思想品德教材来之不易,才会好好学习。

那怎么才能让大唐那边能派人来取经呢?

简单,如来佛祖、观音菩萨想了一个好办法:让大唐皇帝做噩梦,于是有了李世民梦游地府的情节。

小说中写,唐太宗阳寿已尽,来到地府受尽了惊吓。他在当皇帝之前带兵打仗,为当皇帝杀了很多人,这些人在地府中成了冤死鬼,都来找他索命。最后,阎王和判官对李世民说,我们可以放你回阳间去,但你回去后必须做些大型法事来超度这些冤鬼,只要他们在地府里不闹,你当皇帝才能更久一些。

这可把李世民给乐了,就一一答应了。活过来之后,他就选了唐僧来主持超度法会。就在法会期间,观音菩萨现身长安,给唐太宗送来装备:袈裟和禅杖,唐太宗都慷慨地赐给了唐僧。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观音菩萨又告诉唐太宗:你们现在超度亡灵用的都是小乘佛经,不好使,我们西天有更好的大乘佛经,能更快更有效超度冤鬼,但路途遥远,你们得派人来取。

李世民一听有更好的,当场就问有谁愿意替我去取来,这时唐僧就站出来说:“我去!”

西天取经就是这么开始的:先有如来想传经,又怕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人们不珍惜,才想方设法让大唐派人来取。也就是说,小说中唐僧取经的目的,跟历史上的完全不一样:历史上的唐僧是为了学习进步,小说里是为了唐太宗“江山永固”。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2.唐僧师徒五人参与取经的目的是什么?

西游取经团队,是由五个人组成的。这五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犯了错误的同学。

我们先说唐僧同学,他犯了什么错误?书中写了,上课不认真听讲。

唐僧,原来是佛祖的第二大弟子,叫金蝉子。第二大弟子的意思,就是相当于副班长。身为副班长,有一次老师讲课时,他不但没认真听讲,还在底下搞小动作影响其他同学,老师当然就怒了。如来佛祖很生气,把金蝉子贬为人,让他去受尽人间的各种灾难。

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唐僧一出世,就差点被贼人杀了,他妈妈为了保护他,把他放到江里让他自生自灭,幸亏被金山寺长老救了一命,当了和尚。

所以说,唐僧虽然忘了前世的事,但他后来主动挑起西天取经的重担,表面是为了报答皇帝,保李世民皇位永固,冥冥之中,他是为自己前世犯的错买单,将功补过。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再说孙悟空,他干过什么,我们都很清楚——大闹天宫,相当于在校长室里寻衅滋事、破坏公物、挑战校长和老师权威。

这个错误,比起唐僧来,那就严重多了,受到的惩罚,也就比唐僧也大多了——关在小黑屋里五百多年,身体动都不能动。保唐僧去取经,是他赎罪并获得自由的唯一途径。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同样,他也不是觉得佛经有多么好,所以对取经一事,他也曾经有很大疑问,在第七十七回中,孙悟空干不过大鹏狮子大象等三个妖怪,凄凄惨惨,自言自语:“这都是我佛如来坐在那极乐之境,没得事干,弄了那三藏之经!若果有心劝善,理当送上东土,却不是个万古流传?只是舍不得送去,却教我等来取……”

接下来是猪八戒同学。他犯什么错误?调戏女同学。书中写他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喝多了,醉了,闯进了月宫里。

嫦娥同学见他喝多了,本想给他一杯茶醒醒酒,不料八戒同学酒后色胆包天,抱住嫦娥同学就要亲嘴。嫦娥同学吓坏了,到处跑,他到处追。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这情况被班上纪律委员看见,赶紧报告班主任玉皇大帝。嫦娥同学平时在班里最乖巧听话,班主任可喜欢她了,这下听说八戒同学居然敢欺负她,怒了,就叫其他同学把他抓起来了,先是体罚——用铁锤整整打了两千下,差点打成肉丸,玉皇大帝还不解恨,就把他开除了,赶下天,结果投错猪胎,长了一副猪样。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但八戒同学真是坏得够可以了。当了猪妖,回不了天上,他干脆破罐破摔,不断地吃人,还吃上了瘾。当观音劝他跟唐僧去取经,说这样才有“前程”时,开始八戒同学是不乐意的,他对观音说,什么前程不前程的,哪有我这样自由自在吃人好。观音只好暗示他说,保唐僧取完经,将功赎罪,就能脱离灾难不用再当妖怪了,你想想,天上的美食那么多,比人好吃多了。

这时候,八戒同学才心动,答应了。但观音走后呢,他又死性不改,再去骚扰人间的女同学——高老庄的高小姐,高家拿他没办法,只好让他胡来,他也就在高老庄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直到唐僧跟孙悟空来到高老庄,他打不过孙悟空,才装作想起答应观音去取经的事,依依不舍地离开高老庄。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沙和尚呢?其实他犯的错最小,几乎不算什么错误——同样也是蟠桃会上,失手损坏了公物,也不是什么公物,就是班主任老师的酒杯子。班主任给了他比八戒同学更重的处罚:打了八百,贬下流沙河,还七天一次受飞剑穿胸百余下的酷刑,也没说啥时候才停止,也不给饭吃,逼得他没办法,只好也吃人。

观音对他说,只要你愿意皈依我佛,保取经人去西天,我就叫飞剑不来插你,到时还可以“官复原职”,也就是回到天上去。沙同学一听,当然愿意了。于是当场就让观音给他受戒,并答应他不再吃人,乖乖呆在流沙河等取经人来。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最后是白龙马。白龙马原来是西海龙王的儿子,一条小白龙。他又干了啥坏事?“纵火烧了殿上明珠”,于是西海龙王向玉皇大帝“告他忤逆”,啥意思?就是很叛逆、不孝顺。

在古代,“忤逆”确实也是大罪。西海龙王这一告,小白龙立马就被“打了三百”,而且还被判了死罪。最后还是观音路过,白龙求他救命,观音赶紧上天找玉帝,建议把他留给取经人当脚力,这才救了小白龙一命。

说了这些,同学们就应该知道,唐僧师徒五人中,没有一个是因为觉得取经这事很伟大很光荣很崇高所以主动要去的,说白了,就是为了能有一个自由身,或者能免受酷刑,官复原职。

至于观音许诺他们的“修成正果”具体是什么,他们也不太关心,直到取得真经,被封为佛、罗汉、使者、天龙,才知道这就是“正果”。但这种“正果”到底是不是他们内心想要的,那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真相,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劳改赎罪的故事

也因为如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刚出发时意志坚定的唐僧,后来为什么总是被吓哭,甚至心生畏难情绪;而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动不动喊散伙,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因为踏上取经路之前,只有他最自由,不用受刑,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取经若失败,对他来说,确实没什么损失。

而孙悟空、沙和尚、白龙马就不行,不取经,他们就得永远被压、被插、被杀,除了向西一条道走到黑,没有别的选择。你看沙和尚一直挑行李,任劳任怨,小白龙当马任人骑,其实也还是像在监狱里,争取表现,早点出狱。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