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载春秋,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数先驱为此贡献了智慧、青春,甚至生命。他们中,有些人成了楷模,有些人则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一位科学家,很少有人知道,他为我国的石油工业做出过难以磨灭的巨大贡献,直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他的死,竟是那么苦涩、那么绝望……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图:萧光琰在博士论文答辩会上

引人瞩目的华人科学家

萧光琰,1920年出生于日本东京。他的双亲是当地颇有名望的华侨。萧光琰天资聪颖,加上优渥的家庭条件,使他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正统教育。1934年全家移居美国后,萧光琰考上了美国坡蒙那大学,因为成绩优异,被推荐到芝加哥大学继续攻读化学专业。24岁那年,年轻的萧光琰拿下了博士学位。

可能因为华人骨子里的基因,萧光琰的勤奋刻苦、才华横溢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留任大学仅仅2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研究员,后来进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因为能力突出而连续4年获得美国“石油金质奖章”。

这位年轻的华人科学家,冉冉升起的石油领域的新星,如果能够无波无澜地延续自己的研究方向,他的造诣很可能会达到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这也仅仅只是可能,因为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祖国的召唤沸腾了萧光琰的一腔热血。他做出了一个改变命运轨迹的决定,为他以后的人生带来了荣誉,也带来了痛苦——毅然回国。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无数海外知识分子心潮澎湃,立志回乡报效祖国)

为祖国石油工业做贡献,此生无憾

萧光琰曾说:“国家正是百废待兴之时。这时候,祖国紧缺的就是各行各业的人才,如果我能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他做一份贡献,此生无憾。”

1949年秋天,萧光琰便开始着手准备回国了,他先是给中国教育部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热情洋溢,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详细询问了祖国石油行业的情况,表示如需任何资料,他都会想办法搜集。

萧光琰知道,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对中国实行了严密的封锁。他就自费购买了翻印器材,没日没夜地搜集翻印和整理资料。他热切地希望能早一天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把自己的一身本领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新中国建设中,为祖国的石油工业发展点一把火。

萧光琰的妻子,甄素辉,是美籍华人,父亲曾给孙中山当过秘书。她对于回国这件事,实际上是持反对意见的:

一是因为夫妻二人在海外生活多年,国内无亲无故,骤然回国恐怕有诸多不适应;二是因为当时中美关系尚不明确,未来变数很多;三是因为双方父辈都曾经是国民党高官,担心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并不会真正接纳自己。

今天,我们回过头去看甄素辉的三点忧虑,发现她超凡的远见,在冥冥之中,预言了后来萧光琰的悲剧结局。

但是,血气方刚的萧光琰没有把妻子的话放在心上,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不参与政治,当务之急是把美国最先进的技术带回祖国,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至于其他事情,他没有细想。他甚至对忧心忡忡的妻子说:“如果你实在不愿回中国,我就自己回去。”最后,甄素辉让步了。

石油提炼技术是美国的王牌技术,怎么可能让萧光琰带回中国?美国便以掌握国家机密为由,阻止萧光琰夫妇出境,甚至派人暗中监视。但利益、诱惑、威胁,这些在一颗澎湃着满腔热血的爱国心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1950年,萧光琰不顾生命危险,带着妻子暗中辗转到了香港。祖国派专人赴港接洽他们,终于把萧光琰夫妇接到了新中国的大地上。当双脚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萧光琰激动了,因为这是他从小魂牵梦萦的地方,是炎黄子孙心心向往的归宿,是他很快就要施展才华大干一番事业的热土啊!而最终,萧光琰的一腔热血也的的确确付与了这片土地。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他研发的催化技术,领先西方国家40年

回国后,一切从零开始的萧光琰,被分配到了中科院石油部,但因为石油部不具备科研条件,暂时没有能力成立自己的研究所,就把萧光琰又分到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工作。石油部鉴定了他带回来的资料,认为对发展当时还很落后的中国石油工业具有重大价值,萧光琰感到十分高兴,他曾兴奋地告诉妹妹:

“你知道吗?我的那些资料已经用上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当时的萧光琰的确受到了重视,尽管国内各方面的条件比不上美国,但尽量创造他需要的科研条件、保障他们夫妇的生活水平。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东北科学研究所大连分所)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一个国家要发展、要崛起,必须要有自己的石油炼制技术。当李四光带着勘探队四处找石油时,萧光琰便在后方积极备战炼油厂建设。那时候,石油炼制采用什么催化剂,学界有很多的争议,有的人主张用钼,因为钼便宜而且不需要进口,比较符合当时的国情。但是铂的催化率更高、收益也更高。萧光琰坚持使用铂作为催化剂,待到北京石油炼制所成立后,按照他的方案进行了技术调整,铂催化的炼油技术大获成功。此后,所有的大型炼油厂都是按照这套技术建造的。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此项技术为基础建成了大型的工业生产装置,成为当时工业战线上“五朵金花”(中国最重大的五项科技突破)之一。

1961年,萧光琰在青岛海洋研究所里,研制开发出了生物催化剂,这是一项堪称超越时代的伟大技术。因为,在西方国家,直到1990年才开始研制生物催化剂,2000年以后才陆续投入实践。而在中国,因为有萧光琰,生物催化剂炼油技术,我们整整领先了40年!

1964年,大庆油田制取航空煤油及低凝柴油过程中,遇到了巨大的技术难题。萧光琰主动请缨,扛下了突破关键性问题的重任。他凭借超乎常人想象的毅力,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迸发出超常的智慧,发明出更加高效的催化技术,解决了炼油难题。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在随后的一年半里,萧光琰撰写了十几篇论文,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好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萧光琰,我国的石油工业将被西方国家甩出几十年的差距。

然而,谁又能想到,数不清的风雨兼程、夜以继日的背后,萧光琰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对科学的信仰和对国家的赤诚,支撑他走过了一场又一场浩劫,直到1968年,当第三次浪潮击打过来的时候,萧光琰倒下了。

三次打击,理想之光在屈辱中幻灭

第一次打击在萧光琰回国才9个月的时候,来临了。1951年,大规模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开始了,当时主要是批判知识精英、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不能让他们因为自己懂些专业,就思想自由、脱离党的领导。加上那会儿抗美援朝已经开始,中美关系恶劣,从美国回来的萧光琰自然就成了“重点批判对象”。萧光琰哪里见过这些,他不理解这次思想改造,也把不理解写在了脸上。

人们当时最想不通的一点就是,你在美国生活条件那么好,为什么要回国呢?朴素的人们不能理解一位爱国科学家的志向,于是萧光琰的回国动机,一直是他被怀疑的焦点问题,而这恰恰最伤萧光琰的心。为什么回国?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没有人和他交流,身边到处是怀疑的目光。他向领导写信要个说法,往往石沉大海。那几年,他的心绪烦闷,复杂的现实情况不允许他发挥能力,他开始严重失眠,科研状态受到了严重干扰。

好在到了1952年秋天,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基本结束了。所里的领导也认识到,对萧光琰的怀疑毫无根据,给这位科学家带来了不小的伤害,向他道了歉。萧光琰的研究这才进入了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好景不长,1958年,新一轮运动又开始了。这次运动叫“拔白旗,插红旗”,是对萧光琰的第二次打击。

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萧光琰已经相当谨慎了,但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批判他学阀作风、资产阶级作风严重的大字报铺天盖地,甚至有人说他没有科研成果,是挂羊头卖狗肉。人们天真地以为,科学研究是拍拍脑袋、两三天就能搞出来的。

在一出活报剧中,有人化妆成小丑,说:“在下萧博士,靠父母的造孽钱在美国混了个洋博士,待我偷点资料,混进中国,捞个一官半职。”

这样的侮辱和污蔑,让萧光琰感到无比痛心,也感到无比恐惧。他怎么也想不通,眼前的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从此,还不到40岁的萧光琰,整日消沉抑郁,再也无心搞科研了。在成年累月的批判和怀疑中,萧光琰渐渐和所有人拉开了距离,再也没有打报告、要说法。

1962年,中共中央决定给在运动中批判处理错了的人甄别平反。1962年底,共甄别、平反21万余人,约占受批判、处分干部党员总数的98%。另外,还全部平反或部分平反了受批判、处分的群众22.9万余人。

所里第二次向萧光琰道歉,希望他不要计较运动中的过火行为。萧光琰很兴奋,他觉得自己受到了应有的尊重,名誉得到了恢复,一切烟消云散了。萧光琰开始邀请一些年轻人来家里做客,开始乐于谈工作、谈学习了。

这是一段难得的平静岁月,心情上的放松,唤醒了科学家的思维,萧光琰开始研究催化剂。正是在这个时期,他产生了利用生物酶技术搞催化反应的想法,于是就有了前文提到的超前西方国家40年的技术。这个时期,是萧光琰智慧的迸发期,他的很多成果和重大贡献,都是在这个时期做出的,也获得了应有的肯定,他甚至当上了侨联的副主席。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中科院石油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合影,后排左一为萧光琰)

1966年,萧光琰迎来了人生的第三次打击,文化大革命。前两次他都熬了过去,只要祖国有需要,他就能重振精神,迅速投入到石油化工的研究中去。可这一次,萧光琰没能挺住。他的外籍身份,再一次被怀疑为“里通外国”。怀疑,无止境的怀疑。

工宣队问萧光琰:“你在美国挣那么多钱,是不是回来当间谍的?你能把美国的资料弄到中国来,一定也能把中国的资料弄到美国去。你老实交待,为美帝国主义搞了多少情报?”

审讯中,拳脚相加是家常便饭,萧光琰经常被打得皮开肉绽,几度昏迷。但是,肉体的折磨,对于一个从小家庭条件优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而言,并不是最致命的。言语的暴力、精神的侮辱,以及理想的幻灭,才是压垮萧光琰的最后一根稻草。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无知的从众者们,把“博士”念成“白屎”,用各种污言秽语逼迫这位“白屎”科学家写下二十多份材料,交代自己的罪行。可无论萧光琰写什么、怎么写,得到的永远都是“不够深刻,不够详细,重写!再不老实,就扒你的皮,抽你的筋!”这句话好像是自动回复的指令一样,难以忍受的非人折磨,让萧光琰彻夜失眠,神志恍惚。

1968年12月10日,遍体鳞伤的萧光琰、精神崩溃的萧光琰、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萧光琰,在被毒打了60天后,服下一把安眠药,一睡不醒。三天后,甄素辉搂着女儿洛洛,服毒自杀了。直到今天,萧光琰一家三口的骨灰,始终没能找到……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萧光琰一家三口之墓)

历史不该忘记

我在想,当年人们发现萧光琰的尸体时,大概没有人想过,这具冰冷的身体,曾经是一位杰出的、学贯中西的物理化学领域科学家,他热爱音乐、舞蹈、网球,喜欢喝咖啡、吃巧克力,他为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年,他刚刚48岁,正是最好的年龄,假如他能活着,好好地活着,必将创造出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我国科技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现实却让人悲伤、愤怒,萧光琰怀着无限憧憬与满腔赤诚回归祖国的怀抱,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他始终在与“怀疑”的黑影周旋。他无法理解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没有理解他。

到了1977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中央正式宣布“文化大革命”结束。国家秩序逐渐恢复,新时期的生产、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们仍然满怀激情,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去。中国,也即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代。只是,在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萧光琰,不要忘记那些和他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们,不要忘记即使在混乱的年代、悲惨的遭遇中,依然闪耀着理想之光的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之死|贡献巨大却被污蔑卖国,理想之光终被无知的拳头击碎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