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背后夸人

更显胸怀和真诚

近日,新浪微博有个热帖,叫“张嘉译超话”,粉丝众多,帖子已达数万。

其中,网友@欧鲤-Tree于9月2日发帖说:“说实话,很希望、也很期待张老师能和孙俪老师合作,荧屏男神和收视女王合作会是怎样呢?”

张嘉译和孙俪虽然没有合作过,但两人有过来往,关系还不错。这位网友的帖子,让我想起几年前张嘉译背后夸奖孙俪的一件往事。

那是2012年6月15日,1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落下帷幕,获奖大热门张嘉译没能蝉联“视帝”,而同样因《甄嬛传》而成为大热门的孙俪也没能当选“视后”。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张嘉译对邓超说:

回去多安慰安慰孙俪,别失望。《甄嬛传》的热播本身就证明了观众对她的认可,我圈内不少朋友说起这部戏,大家对孙俪的表现都赞赏不已,都说没想到孙俪能演这样的角色,这是多高的褒奖啊。

当邓超回到家把张嘉译的话转述给孙俪后,原本失落的孙俪立即打电话感谢张嘉译。

马克·吐温曾说:“仅凭一句得体的称赞,我就能充实地活上两个月。”

喜欢听好话,是人的天性。但当面说好话和背后说好话,效果是不同的。

当面夸人不仅会显得直白,还会有有意讨好或溜须拍马之嫌。

而背后夸人则显得委婉含蓄,更显真诚可信,也更能体现一个人的胸襟和情商。

同样面对落选,张嘉译首先考虑的是朋友的感受,言之有据地在背后对孙俪的演技进行夸奖,以此表达对孙俪的安慰之情。

这个举动,也彰显了他的胸襟和真诚。难怪孙俪在听到邓超的转述后,会立即向张嘉译表达感谢。

高情商的人懂得坚持这样的说话原则:当面批评,显得真诚;背后表扬,更显真心。

背后夸人的人,因发自内心而且没有私人动机,更能赢得对方的好感。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背后夸人

更易消除隔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历史故事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

娄师德和狄仁杰都是武则天执政时期的丞相,但他们两人关系不好,经常互怼。狄仁杰当上宰相后,曾经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排挤娄师德很长时间。

武则天实在是有点看不下去了。有一天,武则天就问狄仁杰:“狄公,你知道我为什么会重用你吗?”

狄仁杰答道:“我靠文章和道德取得官位,不是那种碌碌无为,依赖他人的平庸之辈。”

武则天听完他的回答后,沉思了一会儿说:“其实我开始并不了解你,甚至不知道你的才华,最后重用你,全靠娄师德推荐。”

说罢,让身边的奴才拿来一个装文件的框子,找出几十篇娄师德保荐狄仁杰的奏折,拿给狄仁杰自己看。

狄仁杰一看惭愧不已,意识到了自己心胸狭窄,于是叹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知道,我不及他太远了!”

从此后,他再也不排挤娄师德了。

背后夸人作为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其化解矛盾的作用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曾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李果和王勇是搭档,都在杂志社工作,二人经常会因为工作上的事产生分歧。

一次,王勇在上班时突然发高烧,李果放下手中的工作,用自己的车把王勇送到了医院,而且还帮他挂了号,看了病,最后送他回家休息。

其实,李果是个十分热心肠的人,受到他的帮助大家都十分感激,但久而久之也就习以为常了。

王勇不同,病好后,除了当面谢了李果后,在背后常说他的好话:“李果这人真不错,心肠好,那次发高烧多亏了他。要不是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并亲自开车把我送医院,我真不知道会受多大的罪呢。”

这话慢慢地就传到了李果的耳朵里。本来他都已经忘了这事了,没想到王勇还一直挂在心上,还处处说他的好,就一下子对王勇有了特别的好感。

以后在讨论方案时双方也不那么生硬了,王勇看李果退一步,他也不好再较劲。两个人就这么渐渐地由同事变成了好朋友,合作也更加融洽了。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人际交往中,即使是最亲密的人,也难免会产生矛盾。

有了矛盾并不可怕,最怕的是背后说坏话,因为自己没有办法解释,别人也根本不会相信自己的解释。

但如果能在背后多说对方的好话,就能让对方觉得你在示好,就会逐渐改变看法,主动采取行动消除矛盾。

情商高的人,不会背后说别人的坏话激化矛盾,而是记着对方的好处,并在背后说出来。这样的人,人缘一般都不会差。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背后夸人

更能给人激励

今年3月,在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半决赛中,倪萍邀请董卿当助演嘉宾,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当主持人王凯问倪萍怎么会想到请这样一位助演时,倪萍说自己就发了个短信给董卿,没想到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当镜头转到董卿,在董卿的动情讲述中,观众明白了她来节目的原因,也了解了倪萍背后夸人的故事。

虽然同为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与倪萍在私底下很长时间没有过来往。在董卿的事业刚起步时,她经常听到同事告诉自己,今天倪萍又夸你了。

董卿知道后内心激动不已,作为前辈的倪萍能够给予自己夸奖,而且是背后默默的夸奖,以一个不带任何功利,不带任何私心的态度去扶持和鼓励新人,这是非常宝贵的。

董卿也在节目中坦言,这次来助阵,就是想告诉倪萍这么多年来她并没有看错人。

而当董卿说完这番话的时候,全场观众欢呼,倪萍眼中也是噙满了泪水。

其实,倪萍不但在央视工作期间经常在背后夸奖董卿,在她离开央视后也一直关注和在背后夸奖董卿。

2014年初,董卿选择去美国深造,引起了网上的一片热议。

此刻的倪萍不仅没有跟随舆论风口,质疑董卿出国的动机,反而发文力挺,说“再回来的一定是个更好的董卿”。

这犹如给董卿打了一针强心剂,董卿在国外听到这样的话表示很感动。

董卿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固然离不开她不懈的努力,但倪萍在背后的夸奖对她无疑是一个持续的激励,让她深感温暖和感动。

所以,她愿意以十多年的综艺首秀,来报答倪萍背后默默的支持。

古话曾说“不要背后论人是非”,因为迟早会传到对方耳朵里。同样,背后夸人也不用担心传不到对方耳朵里。

你能够坚持在背后也说人好话,那么别人就会认为你的赞美更加由衷,更容易说到对方的心里去,对方也更能从你的话中受到激励。

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冯仑访谈的视频,他说中国人讲究面子。

“面子”一词用西方的意译就是:你的行为让我倍感尊荣。你在背后表扬他,就是在给他面子,他会产生一种尊荣感。

深以为然。

人际交往中一个重要的沟通技巧就是:“学会背后夸人,当面不损人”,给别人面子就是给自己面子。

而这只有情商高的人才愿意去做,也才能做到。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张嘉译安慰,孙俪落泪:背后夸你的人,一定要深交

夸人的高级途径

是“背后夸人”

知乎上有个问答:不小心听到别人在背后夸你是什么感觉?

网友@蔡蔡是这样回答的:

当然开心啊!比如我大学老师在和其他同学聊天时夸我,然后那个聊天的同学告诉我的时候就真的超级开心,感觉被人认可的感觉真好,尤其是比你年长或优秀的人。

相信这位网友的感受说出了广大被人背后夸奖者的心声。想想真是这样,如果我们听到有人在背后夸自己,心里一定会觉得很感动、很快乐,会认为这个人是真心实意的,不是有求于己时的故意为之。

有一位心理咨询师曾提出,夸人的层次可以分为三种:初级夸人的外表,中级夸人的眼光,高级夸人的人格和潜力。夸人的原则:真诚 。夸人的高级途径:背后夸人。

背后夸人是一种高情商的行为,它能展现自己的胸怀和真诚,能够给人持续的激励,能够有效化解矛盾。

总之,它能够树立自己的好形象,为自己赢得好口碑。

背后说人坏话是本能,背后说人好话是本事。

背后夸人,才是真的会夸人。

愿我们都做一个高情商的人,不在背后说人是非,多在背后夸奖别人,让自己的人际关系多一些和谐与美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