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文 | 之歌

人生,一旦闲下来,就废了。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眼看十一假期余额不足,朋友大林愁眉苦脸地向我诉苦:“我发现自己歇‘废’了,一想到假期结束要上班,就浑身难受……”

我问她假期干了些什么,她说:

“假期嘛,就是用来闲着的,每天睡到日上三竿,醒了点个外卖,看看电视剧,刷刷短视频,不知不觉又到了夜里。再点个宵夜,打打游戏,很快就到了凌晨,直到实在困得打不动游戏了,就接着睡……

除了参加饭局和买零食之外,轻易不下楼。若不是必须外出,甚至不刷牙不洗头……”

我听完告诉她:“一有了自由就拼命享受、挥霍,这种休假的方式,你不废谁废!?”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

“你的闲暇,往往定你的终身。”

闲暇时光有一万种度过的方式,就拿十一假期来说,有人兴致勃勃地和伙伴结伴出游;有人在家陪家人陪娃,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有人看书、烘焙、给自己充电,经营着自己舒心的小日子……

而如果你整日闲散,享受,无所事事。

等到假期过去,你将收获一个懒惰、毫无进步的自己。

正如一句话所说:“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让他整天闲着!”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闲着,

会让人丧失斗志

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工作的时候经常喊累,希望可以不上班,闲下来享受安逸的人生。

可是,真到了闲下来的时候,十天、八天地放假在家,睡懒觉、看电视、吃东西……反倒会觉得更加疲乏,整个人好像散了架一般。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正如罗曼·罗兰说:

“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整日闲着,没有人和事鞭策、推动着你努力,除非你能够极度自律,否则只会慢慢丧失生活的全部斗志。

曾在论坛中看到一个网友讲述自己的经历。

她是一个公司的设计,觉得自己的工作节奏太快、太累,整日早出晚归,睡眠不足,工资比较固定,前景不太明确。

所以,她萌生了辞职,变成一名“自由职业者”的想法。

当时,她还建议和她同职位的姑娘也一起辞职,做自由职业。但那位姑娘说自己“自我驱动力”不够,婉拒了她的好意。

刚刚辞职的时候,她尚且还能够维持自己的“作息正常”。

每天8点半起床,吃早饭,处理工作。凭着长期积攒的客户,收入尚且和以前的日子持平。

但没过两个月,自由的日子,大把的时间,让她整个人都闲散下来。

很多上班时不能做得事情,她开始挨个尝试:

看剧到深夜,第二天中午才醒来;和闺蜜美容聚会,各种奢侈;朋友休假时叫她一起出去玩,她每次都兴高采烈地跟着去。

她沉溺于玩乐,无心工作,以前的客户也一个一个地流失。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开始入不敷出,就连之前上班的积蓄都快被自己花光了。

在一次和前同事的聊天中她偶然得知,原来公司里那个和她同一职位的姑娘,已经靠着自己的努力升了一级,涨了工资。

所谓工资,对应的就是你所付出的努力,又舒适又挣钱的生活,是几乎没有的。

她对比了自己的现状,终于认清了现实:

这才慌了阵脚,重新制作了自己的简历开始找工作。

要知道,上坡都是累的,只有下坡才是舒适的。真正向上攀爬的人生都不会有太过闲适的时候。

而人一闲下来,总会有种惯性,就像长跑,如果不迈开步伐,而是慢慢地停下来,那股劲儿一泄,就再也跑不动了。

人生也是这样,一旦闲下来,就废了。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你那么穷,

就是因为太闲了

哈佛大学曾经总结出了贫穷的九大原因。

其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个原因分别是:犹豫不决和拖延。

这两个特点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其实不只是贫穷,很多事情的失败都与这两个坏习惯有关:

比如,一个人办了张健身卡,想要练出一个好身材,可一直拖着不想去,最终就还是个大腹便便的胖子。

比如,一个人在网上买了课程,想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但一直犹豫着从什么时候开始听,一年过去,还是个英语菜鸟。

我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沉溺于片刻的清闲,而拒绝付出汗水和努力。一直犹豫不行动,时间流逝,我们就永远不能改变,只能原地停滞。

没有进步,没有产出,人生停滞不前,你不穷谁穷呢?

穷困,都是闲出来的,而高薪,都是忙出来的。

前段时间,万人羡慕的阿里巴巴老板马云,辞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

在辞职之前,马云高强度的工作就曾经震惊全网:

头一天晚上还在香港参加香港浙商联合会的成立晚会,并发表演讲;

第二天一早,就现身北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中午13点,他又一脸疲倦地听演讲,时不时打起盹儿。

有记者问马云,每天什么时候最开心?

马云开心地回答道:“睡觉!”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如今,马云终于“退休”了,在我们的想象中,一个大富豪退休了要做什么呢?

在海边买个别墅,过上整日度假修养的生活?

飞来飞去满世界旅游吃美食?

其实,马云的生活并没有丝毫闲下来。他只是结束了一个阶段的工作,就又投入到了另一阶段的工作中。

辞去了主席一职,马云仍将继续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以指导管理层。

同时,他又选择回归马老师这个身份,继续投身教育事业,建立马云公益基金会、建立湖畔大学。

想让马云闲下来?不可能的!

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时说:

“过去六年,我比原来都更忙。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

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美好、不对的事情,不尽人意的地方,我觉得要折腾折腾。

一个优秀且不甘于平庸的人,永远都在追寻着自己的目标,他们是从来不会闲下来的。

而一个整天闲着,甘于平庸的人,没有资格谈前途,因为他们的明天只会比今天更穷。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不闲着

才能活得漂亮

茨威格曾说过:

“命运所赠送的每一份礼物,都暗自标好了价格。”

作家严歌苓曾经向豫剧大师马金凤讨教如何才能保持年轻,马金凤老师回答:

“不生气,不闲着。”

其实,严歌苓本身就是这个真理的践行者:每天写作6小时,每隔一天就要游泳1000米。

时至今日,她仍然保持着自己优美的身材,优秀作品时不时也会出现在大众眼前。

就连她作品中的主人公,也都时刻保持着繁忙:“春天过去了,我们就应该好好去想想,怎么过好夏天、秋天,和冬天。”

永不自暴自弃,也无闲情伤春悲秋,总是在想着生活怎样越过越好,自然活得越来越漂亮。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法:就让他整天闲着、闲着、闲着

不懒散,才能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会不停追赶,尽情释放自己生命的活力和精神力量;

不懈怠,才不会让自己陷入到无意义的努力,才能在喧嚣中提升自我,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总而言之,活着,总得捣腾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才能有劲;不闲着的人,才能真正活得漂亮。

其实,不闲着,并不代表不休息、不放松,而是不要失去上进心,过度散漫。

蔡康永曾说:

“当你没有上进心的时候,你是在杀人,你不小心,杀了你自己。”

所以,请不要在最该奔跑的时候,选择躺着。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舒适!

别再闲着了。

只要现在肯迈出一步,相信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与君共勉。

作者:

末日,渴望闲着也害怕闲着。

主播:

应犹,有着知性声音的暖心主播,微信公众号:枕边经典。个人微信号:z67021247,新浪微博:@应犹uull,喜马拉雅电台:枕边经典。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