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文 | 倾城 · 主播 | 安东尼

十点读书邀约作者

浣碧一生有两大梦想。

一是能让凄凉逝去的母亲堂堂正正地入甄氏祠堂。

二是能嫁给她一见倾心的果郡王。

但对她来说,实现这两个梦想比登天跨海都难,而她,偏偏都实现了。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她性格里的隐忍。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有句话说:

学会隐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引而不发并不是不发,而是积蓄力量,寻找机会

自古以来,隐忍的男人都能成就大事,建立霸业。

比如:勾践卧薪尝胆两年,忍辱负重麻痹了吴王,终获机归国,韬光养晦、翻身吞吴。孙膑装疯卖傻金蝉脱壳,终设计报庞涓毁身辱志之仇……

懂得隐忍对男人建功立业都有如此大的威力,可想而知,知隐忍的女人更能借此成就自己。

在甄家,浣碧明面儿上是甄嬛的贴身丫鬟,其实她是甄父与罪臣之女的婚外私生女。

但在甄家,她必须扮演一个机灵俏皮、手脚麻利的小丫鬟。唯有这样,才能生存。

而能正常生存,对于一个“罪臣之后”和“私生女”双重身份的小姑娘而言,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她的这两个身份,任何一个都可能致她于死地。可想而知,一个从小没有母亲疼爱的小姑娘,却还要在亲生父亲家里寄人篱下讨生活,做各种活计、看主子脸色,其中,一定多有凄凉。

她心有委屈吗?肯定有,还有很多。她没想过逼甄父相认,给她锦衣玉食吗?肯定也想过。

只是,委屈说出来,事实人尽皆知之后,甄父的官职、颜面,甄府的老少性命、锦绣荣华可能都保不住。

玉碎之后瓦难全,倾巢之下无完卵,她知道事情的轻重,也知道目前的境遇对掩饰她的身份来说已是最好不过。

虽为丫鬟,但幸得小姐垂怜和喜爱,还能时时看见父亲,且甄父慈悲,暗地里对她多有关照,浣碧退而求其次,暂且隐藏着内心的第一个大梦想。

梦想越大,越需要考虑周全,谋划得当,方能不出纰漏,步步为营。

若不是甄嬛被选入宫,浣碧要入宫当陪嫁丫鬟,两个女儿都将“一入宫门深似海”,甄父断不会轻易告知甄嬛真相。

而心本善良、识大体有谋略的甄嬛,自此对浣碧愈加照拂。浣碧的数十年委屈和隐忍保全了甄父甄府,更保全了自己。

知隐忍是对浣碧人生初始的淬炼,小小年纪便知此懂此,还能不着痕迹地做好,以后的路还何愁不能攀至高峰。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菀嫔封妃,本是大喜事,但却因皇后设计,菀嫔误穿纯元皇后故衣,致使龙颜大怒。菀嫔不仅封妃梦断,还被禁足碎玉轩。

本对皇上的宠爱抱有无限遐想的菀嫔遭此一击,身心均受重创,万念俱灰,加之怀有身孕,一时气血上涌晕了过去。

此时,菀嫔最需要的就是太医诊治。但院门深锁,护卫严守,别说出去请太医,就是传话给太医都难上加难。

宫中爬高踩低的奴才比比皆是,主子高升,都乌乌泱泱前来揩油,主子失宠,都紧赶慢赶过来踩几脚。

碎玉轩刚临时失势,送进来的就都成了剩饭馊粥,管你什么主子生不生病,反正想出去肯定没门。

心直口快忠心耿耿的流朱只知主子病重,忧心如焚,靠着一腔孤勇,扑身于侍卫刀锋,用一条性命才为主子拼了个惊动皇上,求来了太医诊治。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是浣碧对主子不忠心吗?是她没有拼死的勇气吗?应该都不是。她只是得主子悉心调教,性格里冷静不冲动的念头占了上风。

难道真没有别的法子可以想了吗?虽急需太医,但不差大家短时间的谋划相商,况且还有槿汐在,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

此前,碎玉轩恩宠不断,肯定私藏了不少皇上的赏赐,也定是贵重之物。那帮护卫即使得了皇后示意严防死守,但“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的驱使定会为请来太医打开一条路。

流朱对主子一腔赤诚、护主心切,本应能得个好前程,但可惜一时莽撞冲动,早早赴了黄泉。

浣碧和流朱同为贴身丫鬟,自幼情同姐妹,但天生性格使然,外加自身境遇的不同,致使浣碧除了机灵,更比流朱多了心机和长远的眼光。

遇事当退则退,不盲目较劲,不莽撞冲动,凡成事者必备此性。

所以,“得忍且要忍,得耐且要耐”,再心不甘情不愿,现实也会逼我们做出最有利的选择。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隐忍的女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目标坚定,绝不屈就。

浣碧想要的,无非就是甄家的身份和果郡王的爱,明知果郡王钟情于自己的亲姐姐,看上去不争不抢不在意,但内心却从没放弃。

果郡王的小侍从阿晋一直喜欢浣碧,果郡王和甄嬛都看在眼里。甄嬛在甘露寺修行的时日,本已对回宫不存奢望,重获恩宠的心愿已死,但考虑到浣碧,如果能嫁给阿晋,也算给自己的妹妹寻一良配,觅一托付。

但一提起这个话题,浣碧就坚决地拒绝了。她爱的是风流倜傥的果郡王,又怎能屈就于他的一个贴身小侍呢。

事实和时间证明,浣碧的选择何等明智。假如她答应了指婚嫁给阿晋,后来又如何能觅得时机嫁给果郡王,实现本没有可能的大梦想。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有时候,人生际遇就是阴差阳错,坚守的梦想总会出其不意给你惊喜。

命运多跌宕,人生多起伏,只要心存坚定,梦想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角落开出绚烂的花,结出清甜的果。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在欢迎果郡王回朝的中秋宴上,受了情伤心灰意冷的果郡王心意难平,在众人的嬉笑声中喝到酒醉,不慎失落袖中珍藏的甄嬛小相。

皇上本对甄嬛和果郡王心存怀疑,再加上众人的议论,情况已显危及。此时,盛装打扮的浣碧旁观众人反应,伺机而动,出面圆场,谎称那是自己的小相,且表明自己早就中意果郡王。

苏培盛临时加戏,把果郡王当日病重,浣碧前往果郡王府贴心伺候的事公之于众。

看到和听到这些,皇上再有猜疑,但相对于他对甄嬛才情的怜惜和内心的喜爱,也算给了皇上一个台阶下。

浣碧一腔爱意,果郡王未婚,虽身份地位悬殊,果郡王也有所推却,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皇上赐婚令下,浣碧的梦想实现了。

这一仗,浣碧打得非常漂亮。打的是忠心救主的旗号,赢的是自己的终生大梦想。

可以说,经此一役,浣碧的两大人生梦想水到渠成,次第实现,可谓是一举多得。

成功攀得果郡王,浣碧的身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认祖归宗,光耀门庭,为母求得身后名分,自己飞上枝头成凤凰。

这个心高气傲不服输,处处使小心机、爱表现,曾背叛过甄嬛,又对甄嬛死心塌地的姑娘,终于靠着性格里的会隐忍,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剧本。

《甄嬛传》:好命的女人,从不指望任何人

当年明月说:

隐忍和沉寂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必将爆发在最后一刻。

为了实现梦想,再长时间的隐忍和沉寂都值得,只因梦想绽放时那些耀眼的烟火。

虽最后结局凄惨,撞棺而亡,但那是权势斗争的必然,也是为人臣子的无奈。以死铭爱,浣碧的刚烈也可见一斑。

如果没有隐忍,浣碧的母亲也将如世间一粒尘埃,轻飘飘到无人知晓她曾经的存在。

如果没有梦想,屈居人下的浣碧也将继续为人奴仆,不会实现人生质的飞跃。

但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如果不心存执念,嫁于果郡王,浣碧的人生也许会在甄嬛的庇佑下如槿汐一般岁月静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