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文 | 一本叔 · 主播 | 小米

文 | 文长长 · 主播 | 夏萌

十点读书原创

大家晚上好呀,我是梅也~

关于“爱”的话题,一直以来我们讨论很多:

有人说,如果一个人爱你,东南西北总顺路;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是对她好,去包容她,去宠爱她,把最好的都给她;

也有人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年少时,我以为最好的爱是前两种,喜欢一个人,就得把一颗心全给他,就要毫无保留的对他好;

再后来,稍成熟点,我觉得爱应该是后种,陪伴即最大的深情。

我爱你,但你是自由的。

但在看完伍绮诗的《无声告白》后,对于“爱”我又有了新的启发,我认为这世上最好的爱应是: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借用雨果曾写过的一句话:

最大的幸福,就是确信有人爱你,有人因为你是你而爱你,或更确切地说,尽管你是你,有人仍爱你。

这世上最好的爱应是,我爱你,因为你是你。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爱不是对他人的束缚

《无声告白》的开篇就讲了一个悲伤的故事,刚刚过完十六岁生日的花季少女莉迪亚死了,而莉迪亚的家人还不知道。

他们不敢相信,看起来懂事听话的莉迪亚会自杀,也完全不清楚为什么莉迪亚会做出这个选择。

可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莉迪亚的母亲玛丽琳,年轻时梦想成为一名伟大的职业女性,但因为结婚生子,放弃了学业,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正如很多父母一样,没能实现自己梦想的玛丽琳,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到孩子莉迪亚身上,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莉迪亚身上。

严格控制莉迪亚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殷切敦促着莉迪亚,无孔不入,密不透风,紧紧的缠住莉迪亚,逼她成为一个优秀的乖乖的女。

书中有这么一段关于莉迪亚的描写:

“上个星期她没通过驾照考试,让全家大吃一惊,父亲为此甚至都不让她坐在驾驶座上”。

简单几句,其实能感受得到,整个家庭的气氛很不让人舒服,莉迪亚存在的价值好像就只有成绩好坏,似乎成绩不好,连大口喘气的资格都没有。

没有人关心莉迪亚是不是真的开心,父亲只关心她成绩好不好,母亲只关心莉迪亚能不能帮她实现她年轻时的医生梦,一心挣脱这个家的哥哥内斯,

在离开这个家后也只管自己开心,而妹妹汉娜,在姐姐失踪的日子里,盘算的也是可以住姐姐的房间了。

这也是这个家庭悲剧的根源:

父母把自己的期待,寄托在子女身上,束缚子女一生。

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没有爱,只有父母的期待,只有“你要争气好好努力,才对得起我的付出”的束缚。这也是现实大多数家庭存在的问题。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当代社会,“原生家庭”这个话题的热度一直很高,关于家庭,伍绮诗也在书中写过一句话:

“家庭,有时候会是一个以爱的名义设置的牢笼,其恐怖在于,门上无锁,你却不敢推门而出,只能咆哮的接受一切爱的安排,直到最后溺亡其中,或是被时间所离散”。

这一句足以高度概括原生家庭的问题。

父母都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子女身上,总以为规划子女的人生,让子女走那条自以为很好的路,这样就是对子女好,殊不知这种爱是极其自私,且令人窒息的。

这份太厚重的期待,不仅很难达到预期,而且会成为孩子一生的负担,会深深影响孩子的一生。

家庭应该成为孩子的庇护所,而不是拼命想逃离的牢笼;

父母的爱,可以是严厉的,但不应该是束缚的;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那她应该是自由且被尊重的。这是《无声告白》想告诉我们第一件事。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爱不是去牺牲谁

关于莉迪亚父母的婚姻故事,《无声告白》中着重描写了。

莉迪亚的母亲玛丽琳是一名美国人,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在学业上也一直很努力。

直到大三时,她遇到詹姆斯,一个看起来很与众不同的华裔教授。玛丽琳爱上了他,勇敢的追求了他,詹姆斯也被她的美丽,以及纯正的美国血液所打动,俩人很快的走到一起。

结婚时,玛丽琳还没毕业,但因为怀孕了,不得不放弃学业。放弃学业那刻,她也不断安慰自己,等孩子长大了,就可以继续自己的学业了。

但很快,她的儿子内斯出生,再接着女儿莉迪亚出生,她要照顾孩子,要做一名妻子,要做一名家庭主妇,忙碌的生活,让她慢慢忘了自己的梦想。

很长一段时间后,玛丽琳突然意识到自己活成了年轻时最讨厌的那种普通女人,她想重回校园,再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一把。她下定决心,逃离这一切,离家出走,专心备考。

可这段备考时光并没维持太久,仅仅九周,玛丽琳发现自己怀孕了,不得不回家。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她的丈夫詹姆斯也希望她为了孩子,为了他的面子,留在家中。

至此,玛丽琳的抗争之旅到此结束,她彻底把自己的期待寄托到女儿莉迪亚身上。

后来,莉迪亚父母这场靠着牺牲换来的婚姻,也并不算幸福。

父亲詹姆斯出轨女职员,母亲抱憾终生,终于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这一系列的事实证明着,爱从来不是靠牺牲谁来成全的,最好的爱情应该是互相成全。

我支持你梦想的同时,也不会放弃我的梦想;你被我支持时,也请记得支持一下我的梦想。

尤其对现代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爱不该是牺牲,不论何时,不论你多爱一个人,也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而且你要相信,一个只管自己欢愉,不支持你梦想的人,也并非是一个多么值得另一半。这是《无声告白》想告诉我们的第二件事。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爱是不放弃自己

提及“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爱他人,殊不知,在这个世上,我们爱的第一个人应该是自己。

在《无声告白》中,关于莉迪亚之死,我们找了很多原因:

母亲玛丽琳把自己的期待,都寄托到莉迪亚身上,压得她喘不过气;

父亲詹姆斯跟女职员的暧昧私情,被莉迪亚发现,她感觉父亲的忠贞形象不再;

早就想离家的哥哥内斯,上了大学,离开家后,对妹妹莉迪亚漠然,不再关心她,也不再跟她谈心,让她好难过;

喜欢的男孩不喜欢莉迪亚,她很伤心;

好像全世界都不在意她,都对莉迪亚缺点关心,生活也没那么如意,所以真的好难过。

即便如此,也即使在这本书的各种评价里,大家都在骂原生家庭,骂莉迪亚的父母,同情着莉迪亚的悲惨境遇。

但我还是想说一句很恶心的话:

在这场悲剧中,莉迪亚也有错,她最大的错在于,她放弃了自己。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我也知道,年轻人眼中的一点悲伤,比天还大,但是能怎么办呢,生活给我们的挑战永远不会少,

即便此刻你不为家庭难过,定还会因为别的事烦恼,没有人能完全万事胜意大过完这一生。

更多的我们,是一边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一边想办法再站起来,跟生活干一架。

我们也经历过很难的日子,没别的好的方法,都只是咬着牙坚持,坚持到很想放弃的时候,也还在坚持,只因为还想找个机会,干趴生活,哪怕一次就好。

我们都是这么一点点长大,一点点变坚强,生活也就是这么一点点被我们坚持下来的。

有时是很难,但正因为这份难,所以我们才总把爱挂在嘴巴。爱是支撑我们渡过难关的秘诀,爱自己、不放弃自己是支撑我们勇敢的活下去的秘诀。

如果你真的爱自己,那就不要轻易放弃自己,这才是对自己的负责。因为只有活下来,才有反败为胜的机会。这是《无声告白》想告诉我们的第三件事。

《无声告白》:一切苦难都会过去,你要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我很喜欢书中的两句话:

第一句是,

“一切苦难都会过去,学会和自己和他人和解,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第二句是,

前者告诉我们,要与这个世界对抗,做真正的自己;后者告诉我们,要和自己和解,自洽的活一生。

最好的人生大抵如此,找到自己,并爱上自己。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