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就算没有杨烁,《爸爸去哪儿》也做到头了

文 | 木笔客

前段时间,消失了近一年的《爸爸去哪儿6》悄无声息地上线了,改名《一起出发吧》,没了那首熟悉的歌,没了国内播出平台,也没有大面积的宣发。

然而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乎人的意料,2019年油腻中年代表人物杨烁以一己之力,带着“PUA式育儿”的热搜把节目送上了关注的焦点。打开各个APP,所有的自媒体都在集火杨烁的教育方式,心疼小杨同学。这种以自己做靶子杠起整个节目流量的,大概也就只有“明学”能媲美了,括弧,此处的明学代指两个人。

好戏

好戏

好戏

出于好奇,也挑了几集《一起出发吧》看了看。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杨烁的行为真的过于让人不适了。

头一集里被大家最为诟病的选房子,改走法,阴阳怪气嘲讽和打击式教育,已经足够令人窒息。但更令人生气的是,杨烁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第四期,爸爸们集中看自己第一期的剪辑。可以看到杨烁有些不大好意思,确实认为自己有些严厉。但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大家可以品一品杨烁的发言。

好戏

好戏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大方向没错,必须帮他纠正各种毛病错误,只是凶了点嘛。

好戏

这是一套自恰的逻辑,他不会意识到,这种“凶”不是度的问题,而是根本的方法错误。可想而知,杨烁未来并不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太大的改变。

自恰性逻辑,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这不仅仅发生在杨烁身上,同时发生在《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里。

实不相瞒,在看了几集《爸爸去哪儿6》之后,我其实感到了一点乏味和疲倦。回头看社交网站的评价,除了对杨烁父子的讨论,其他的讨论度可以说忽略不计。豆瓣评分勉强维持在6.7,但打分人数只有1000多个人。

好戏

抛开收看门槛,只谈内容,这一季的《爸爸去哪儿6》已全集上线,但各方表现都很平淡,以至于无法提起观众的兴趣。

然而在头几季的时候,我曾是《爸爸去哪儿》的忠实粉丝,迷过“佳偶天橙”的CP,爱过黄多多自由独立的灵魂,羡慕过诺一这样暖心的哥哥……

所以,是什么让《爸爸去哪儿》变得不好看了呢?

是萌娃不吸引人了么?并不是,不管在哪个社交网站,萌娃萌宠都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分类,同时吸引着大量的流量。毕竟,生活这么难,谁不愿意多看些可爱减压的内容。

好戏

是节目组初心变了么?其实也不是,节目做到第六季,模式已经逐渐成熟,嘉宾的类型,旅游地的特色,温馨的亲子关系都是节目的核心。而这些核心,不管嘉宾和玩法怎么变,都还是熟悉的味道。

这种“不变”,是《爸爸去哪儿》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却也成为一种桎梏。

作为一个温馨向的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直是这一类别里王者一般的存在。和跑男这些老牌综艺不同,在众多跟风者遍地开花之后,他的话题性和收视仍然是最高的,也几乎保持着每一季输出一个爆款萌娃的节奏。对于一个持续多年的节目来说,可以说是非常优秀了。

好戏

但正是这种观众的认可,让《爸爸去哪儿》也难以挑战自己的固有架构和模式。节目组也曾做过一些试水,比如加入素人孩子和实习奶爸这样的组合,但这一点与冲着明星带孩子来的大部分观众是存在一定冲突的。毕竟带自家孩子是家庭教育,带别家孩子就更像幼儿园实践了。

好戏

明星萌娃,乡村美景,温馨亲子关系。

同时,这种模式还触发了实习爸爸带女童的播出争议,董力阿拉蕾CP事件让节目一度陷入争议。创新的碰壁让节目又回到原有的轨道上,回归原有的三件套:

但这种讨好固定观众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如今,优质慢综艺逐渐崛起,观众的精力和时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东西占据时,必须凭借新的亮点去争夺他们的“下饭时间”。审美疲劳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但这一点上,《爸爸去哪儿》的节目组有危机意识,却似乎一直被原有的节目逻辑给圈住了,就像杨烁一样,找不到问题点在哪里。

不破不立,《奇葩说》的第六季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将所有老奇葩新奇葩打散分层,放一起捉对厮杀,导师和选手压力巨大。但也是这样的模式和压力,让高质内容不断涌现,逼得李诞这样佛系的导师都传播出了金句。这个老牌节目在这一季重新出圈,涌现出新的生命力。

好戏

不过,留给《爸爸去哪儿》的空间也不多了。去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加强了未成年人内容的管理。而年中的母亲踢童模事件,更让未成年人与商业化之间划上了红线。可以看到《爸爸去哪儿》节目组不断用正能量内容来消解商业化带来的负面评价,但仍然改变不了娱乐节目、商业节目所带来的“原罪”。

其实,《爸爸去哪儿6》的改名,仿佛就已经宣告了这个IP的结局。他曾经带给我们无数欢乐和思考,也陪伴我们走过一些旅程。在新的时代里,就让他体面地落幕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