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山西手工艺人20余年毫厘之上刻艺术

山西手工艺人“蛋壳刻画”20余年毫厘之上刻艺术

王成孝的蛋雕作品。 杨静 摄

中新网太原4月15日电 题:山西手工艺人“蛋壳刻画” 20余年毫厘之上刻艺术

作者 杨静

“呲、呲、呲……”王成孝一手拿鸡蛋壳,一手拿刻刀,蛋壳上一会儿工夫就留下道道白色刻痕。15日,记者在山西太原墨写艺术工作室见到了这位痴迷“蛋壳刻画”的手工艺人,他正在伏案完成一件蛋雕人物作品。

王成孝钻研蛋雕技艺已二十余年了,蛋雕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一把刻刀、一个空鸡蛋壳,一双巧手在0.5毫米厚的方寸空间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将平淡无奇的蛋壳变为艺术品。

\

王成孝的蛋雕作品。 杨静 摄

王成孝告诉记者,他一般选取颜色均匀,纹路细腻的红皮鸡蛋作为雕刻的材料。“我曾尝试过鸭蛋、鸵鸟蛋等,但都不太适合,颜色太浅不容易表现出层次感。”王成孝说,雕蛋前要将蛋壳蛋液进行分离,仔细清洗干净,消毒阴干防止发霉生虫。在雕刻前,要先在蛋壳上画出草图,这些准备工作就需要三四天时间。

一件蛋雕作品要经过选蛋、清液、画样、雕刻等十几道工序,雕刻时更要小心翼翼,防止破碎。

“我的蛋雕作品有花鸟鱼虫、人物肖像、建筑风景等。从小我就喜欢绘画,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所以一些绘画作品也是我进行蛋雕的素材。”王成孝告诉记者,完成一件蛋雕作品大概需要20天左右时间,一般情况下他每天都会在工作室雕刻三、四个小时。

\

王成孝制作的胎毛画作品。 杨静 摄

对于雕刻工具,王成孝一开始用的是美工刀,用钝了就把最前面一截掰掉,继续雕刻,但掰到最后一截美工刀就太短了,没法再落刀。“一次偶然的尝试,我发现手术刀的刀尖锋利,而且在一段时间内刀刃不会有豁口,刻的时候每一个线条都非常清晰,更适合雕刻。”王成孝说。

记者在王成孝的工作室看到,除了摆放着非常精致的蛋雕作品外,墙上还挂着许多很特别的“画”。王成孝介绍,这是他制作的一种新的艺术作品——胎毛画,在菩提叶上用铅笔绘制草图,再将人的头发一根根粘贴在菩提叶上,画作的深浅线条完全由头发粘贴的多少来决定。

\

王成孝制作的胎毛画作品。 杨静 摄

王成孝制作的菩提叶胎毛画主要以十二生肖为主,这一艺术创新现在受到了许多同行的关注。

画国画、创作蛋雕、菩提叶胎毛画,每一样作品都需要细心和耐心才能成功,是一个艰辛而孤独的创作过程。“在进行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心能想的多细,就能做的多细。”王成孝如是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