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葡萄大王”的富民故事

\

每个奋斗的人,都值得被尊重,因为新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葡萄大王”葛维超就是亿万奋斗者中的一员。在庄子故里、皖北农业大县蒙城,提及葛维超,有很多执著于农业梦想的人为他拍手叫好,争相传播他的富民故事。

春和景明,踏上蒙城这片沃土,零距离感受葛维超的奋进律动。翻开葛维超的履历,发现他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1973年,葛维超出生在马集镇鹤庵村,曾当过兵、做过政府接待工作。2011年,葛维超筹资300万元,创建了安徽省宏源校园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因商机找得精准,葛维超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公司在立足蒙城的同时,并向周边市县辐射,目前业务已布局安徽各地,员工从300多人增加到500多人(其中大部分员工来自农村),他们的优质服务在教育系统赢得了良好口碑。

然而,葛维超并不满足于此。2014年4月1日,他又注册成立了蒙城县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简称道源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1600万元,主要从事葡萄种植。具体包括:组织采购、供应成员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产品;引进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带动更多乡邻增收致富。

有人可能会纳闷:葛维超的校园后勤服务生意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又大手笔投资现代农业呢?对此,葛维超一语中的:“我是农民的儿子,最见不得农民穷!我搞现代农业,最大目的就是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从长远看,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也是大势所趋。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食品消费的多样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农业注定是个朝阳产业。”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葛维超“招兵买马”,开始流转土地。鉴于当地百姓存在“惜地”情结,葛维超秉持让利于民的原则,开出每亩每年1000元的高价(流转价格每5年调整一次),从岳坊镇姜饭棚村流转了1227亩土地。

土地有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了基础。在葛维超看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既要靠党的富民政策的引领,也要靠科技创新。惟有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才能给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才能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基于此,葛维超想方设法引进更多优质葡萄新品种,比如道源I号、夏黑、阳光玫瑰、美人指、郁金香等。为了保证道源葡萄的质量,道源合作社还聘请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和江苏省常州市葡萄种植高级农艺师进行全程技术服务。

“好葡萄是种出来的,好品质是管出来的,好品牌是创出来的。”葛维超说,道源葡萄品牌建设过程中,在选种、种植、加工、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注重品质管理,实现“良种、良法、良态”有机结合,确保道源葡萄品牌含金量。

道源葡萄究竟有多走俏?2016年,道源合作社与上海一级果品批发商签订了供售合同。当年挂果的800亩优质精品葡萄,亩均纯利润7600元,年纯利润600多万元。同时,“道源100%原浆葡萄酒”和“道源逍遥游白兰地”正式上市。截至目前,道源葡萄全产业链已解决800多人就业、3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姜饭棚村村民张华就是受益者的典型代表。今年张华51岁,在道源合作社从事葡萄种植管理工作,月薪2400元。他说:“原来在外面打工,总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没想到现在竟然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心里很踏实。”

如今,道源合作社已初步建成一个集农业科研、生态观光、鲜果采摘、精深加工、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回望昨天,一路风雨兼程。未来征途,还须夙兴夜寐。但我们依然坚信,像葛维超这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新农人,一定会为乡村产业振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