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87岁老兵生命垂危 病床上再缴一笔党费

6月22日上午,87岁的陈文明躺在病床上,吃力地将500元党费递到离休前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手中。这位郧阳籍老兵17岁参军,解放战争期间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后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而今生命垂危之际,他完成了心愿。

\

躺在病床上的陈文明将500元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这可能是我……向党组织……缴的最后一笔党费,这个心愿……总算实现了。”6月22日上午,87岁的陈文明躺在病床上,吃力地将500元党费递到离休前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手中。

这位郧阳籍老兵17岁参军,解放战争期间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后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而今生命垂危之际,他完成了心愿。

“在去世前,我得给组织一个交代”

6月22日上午10时许,十堰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三病区,安静而又庄重。

87岁的陈文明躺在病床上,鼻孔插着氧气管,形容枯槁。家人帮他戴上党徽,并轻轻地将他的身子抬起,下面垫一个枕头。病危的他睁开双眼,望着鲜红的党旗,用颤巍巍的手从床头摸出500元现金,交给前来看望他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郧阳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璐。

工作人员将党费缴纳记录填写完毕后,眼角含泪的陈文明欣慰地将鲜红的党员手册贴在胸口。随后,说话已断断续续的他吃力地抬起右手,向大家致敬。

去年,患有糖尿病的陈文明身体消瘦得厉害,行动乏力。作为一名离休干部,陈文明看病住院可全部报销。然而,面对亲友的好意相劝,陈文明拒绝了。

“从我们记事起,父亲就常说,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没有党就没有他的一切。现在虽不能为党工作了,但不能再给党和政府增加负担。”陈文明的大儿子陈功说,去年底父亲病情加重,他宁愿到药店自费买便宜药,也不愿意住院免费治疗。

今年4月18日,陈文明的病情突然加重,被家人强行送到医院。经检查,陈文明患胰腺癌晚期,生命垂危。

“这段时间,爷爷两次说要缴党费,现在心愿终于了结。”陈文明的孙子陈磊含泪说,尽管所有人都闭口不提病情,但爷爷还是知道自己时日不多,躺在病床上的他最挂念的事是把党费缴到年底,给党组织一个交代,以此表达他对党的特殊感情。

一生艰苦朴素的老兵

陈文明一生充满传奇。1931年他出生于郧阳区,1948年参军,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等。解放后,他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先后担任过卫生员、卫生营班长等。经历过枪林弹雨的他,至今背上、腿上还留有伤疤。

“小时候,爷爷经常跟我们讲他当年在战场上英勇作战的故事。”陈磊介绍,在参加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爷爷所在部队100多人上战场,战斗结束时就只剩十几人还活着。“爷爷一直难忘那次激烈的战斗,虽然身上多处受伤,但庆幸的是活了下来,所以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

1955年复员后,陈文明来到郧县邮电局(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郧阳区分公司),先后担任投递员、副股长。从业28年来,他走遍了郧阳区城关镇、鲍峡镇等多地,累计行程数十万公里。为做好投递工作,他常常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在雨季还要频繁冒险通过塌方路段。想到急切等待投递信件的乡亲们,陈文明的脚步就停不下来。他还帮留守老人写信、捎带百货、检修电路等。

“那时候,条件差,基本都是靠步行,还要挑近百斤的邮件。”陈功说,即便如此,父亲从未抱怨过。

1983年离休后,陈文明退岗不褪色,在郧阳区老干局担任宣传员,义务给退休干部分发报纸、宣讲党和国家有关政策。

“生活中,父亲最见不得不公平的事情。”陈功说,“父亲离休后曾多次戴着红袖标跟执法人员一起查处商贩短斤少两行为。见到有人欺负弱小,父亲也会义愤填膺地上前阻止。”

“虽然父亲有离休金,但他始终保持艰苦作风。”陈功拿着一块手表告诉记者,“这块电子表尽管表面已经破了,但父亲舍不得扔,一直戴了30年。父亲一生节俭,很少在外买饭吃,偶尔买一次早餐,却连2元一杯的豆浆都舍不得买。”

“对自己苛刻,但父亲对社会却很慷慨。”陈功说,上世纪90年代初,我市建设郧阳汉江公路大桥时,老人主动捐出100多元钱,在当时相当于他半个月的工资。

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

陈文明跟3个儿女合影。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陈老于1949年10月入党,至今已有近70年党龄。陈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党性意识和忠于党的高尚情怀。这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更是一名老党员践行‘两学一做’最真实的体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郧阳区分公司一名党员说。

“一世清白、一身正气,父亲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文明的二儿子陈长、孙子陈磊都是十堰车城义工协会义工。几年来,他们多次参加义工活动,走访偏远山区困难家庭,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网络互助平台,资助困难群众260多人(次)。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但我必须爱党、拥护党。”陈磊说,在爷爷的影响下,他坚持读党报、党刊,学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

陈文明大儿子陈功、女儿陈秋菊也表示,今后会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照顾困难老人、帮助贫困群众,将良好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