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现实版“烈火营救” 他3次火中逆行救邻居

突遇火情,冲入火场救人于危难

2016年4月12日13点左右,齐鲁石化橡胶厂象山生活区26号楼二单元202户家中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整栋楼弥漫着厚重的黑烟,三楼到六楼的居民被困楼上,情急之下开窗呼救。

\

大火现场。图片来源:齐鲁网

\

大火和浓烟将三到六楼的住户困在了家中。图片来源:齐鲁网

听到呼救声,刚刚下班回家的杨林江赶忙跑到现场。“当时我跑到楼下,就看到四楼五楼分别有一名女子从阳台的栏杆伸出手,拼命呼救。”杨林江告诉记者,那时火势仍在继续蔓延,浓烟把整个单元都要吞噬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救人!刻不容缓!”

\

就在消防官兵、120急救人员奋力营救被困居民时,在此路过的市民杨林江(中)也冲了上去。图片来源:齐鲁网

想到这,杨林江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楼道。可是楼道内浓烟不仅呛得睁不开眼还几乎不能呼吸,杨林江不得不退了出来。他找到消防水管对着单元走廊持续喷水,待浓烟稍稍散去便箭步如飞直接冲到四楼。此时四楼西户的常传菊已经出现了中毒症状,呕吐难忍无法站立,杨林江迅速将她背起转移到楼下安全位置。回忆起当时的景象,常传菊还是心有余悸,她说:“本想下楼逃生,可楼道内浓烟让人根本出不了门,就在绝望时,是杨林江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一命。”

放下常传菊,杨林江第二次冲进火场,这一次他直奔5楼。此时,刚刚还在窗边求救的姬女士已经晕倒在墙边,失去了意识,杨林江给她做了简单的急救后,在其他两个人的帮助下,一口气将她背下楼。成功救出2名邻居,杨林江还不放心,担心楼上还有其他被困人员,又冒着生命危险第三次上楼寻找,挨家挨户敲门呼叫,直到确认没人后才放心下楼。

第三次从火场中出来,杨林江全身已被汗水湿透,精疲力竭,直喘粗气,杨林江回忆道:“我当时坚持着回到家,给我老婆打了个电话,话没说完,就晕倒在家门口,等我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原来,杨林江因在救人过程中吸入大量烟雾导致严重中毒,邻居们合力将他送到淄博化建医院救治。经过多名医生奋力抢救,终于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杨林江在治疗二十多天后才彻底康复。

“我都已经出院好几天了,杨林江还躺在重症监护室,我每次去看望他都忍不住哭出声来,人家这是拿命来救咱啊!”说起这段经历,常传菊一边表达着心里的感激,一边不住地流泪。

\

杨林江(右一)在发生火灾的楼前讲述救人过程。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

被救的常传菊夫妇与救命恩人杨林江(左一)在一起,回忆火灾当天场景。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不一般的“村干部” 出了名的热心肠

这场现场版“烈火营救”并不是偶然的。谈起杨林江的为人,村民们纷纷赞不绝口。在北刘村,杨林江是个不一般的“村干部”,他负责自来水、电路、路灯等维护管理工作,谁家水管子不淌水了、电灯不亮了,一声招呼,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

杨林江(右一)在村中的服务大厅为村民办理业务。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

杨林江(右)定期帮村中老人检修水管。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2012年夏,一场大雨导致村北水库预洪道阻塞,眼看着周围的养殖场都要被水淹没,得知险情后,杨林江和村主任立刻赶到现场,冒着大雨和被洪水淹没的危险,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阻塞预洪道的杂物清理干净,排除了水库险情,避免了养殖户财产损失。2014年秋天,村北玉米存放处突发大火,大火危及两户村民的房屋和玉米收成。此时,杨林江正好路过,见到火势被风吹得越来越猛,他立刻组织村民进行灭火,在杨林江的带动下,奋战2个小时,终将大火彻底扑灭……

杨林江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热心相助。村里退伍军人王传印是名建国前老党员,无儿无女,杨林江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时不时会到老人家里转一圈,和老人聊聊天,了解一下他的生活需求,不断给予老人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后来老人随着年龄增大,自理能力逐步下降,住进了镇敬老院,杨林江一直照顾着老人,直到2015年11月老人在敬老院安然离世。

事情虽小,但一件件一桩桩,日积月累,就像埋藏在北刘村老百姓心里的金子,又如冬日的阳光,闪闪发光,予人温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