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生死8分钟!大叔车站晕倒路过女子紧急施救

近日,郑州火车站,护士冯亚萌和丈夫女儿准备乘火车回洛阳,遇到一名正在检票的男乘客突然瘫倒在地,没有任何迟疑,她立即分开乱作一团的人群,上前跪地施救,最终男乘客获救。

\

 

 

近日,郑州火车站候车厅里,一名等待检票的中年男子突然晕倒,一名自称护士的女子见状上前,跪地抢救男子。8分钟后,男子恢复意识,目睹此事的乘客报以热烈掌声,此时,这名护士悄悄离开了现场……这暖心一幕被不少乘客拍下后发到网上。

据了解,救人女子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护士冯亚萌。

\

乘客拍下的救人场面。

“我是护士,让我看一下”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已回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上班的冯亚萌,并得知她是该院东花坛院区膝部损伤一科的护士。回想起26日那一幕,冯亚萌说:“事儿太突然,我当时出于职业习惯想快点救人。”

26日,冯亚萌和爱人带着4岁的女儿在郑州下飞机,后准备乘K227次火车返洛。16时30分许,冯亚萌一家三口正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厅排队等待检票。突然,冯亚萌前面的一名排队乘客瘫倒在地,紧跟着,一名中年女子哭喊“救救命啊”!

“我是护士,让我看一下!”冯亚萌见状,立刻分开乱作一团的人群,上前跪地检查该男子。“他有50多岁,偏胖,我呼叫并拍打他,发现他无意识、瞳孔放大、脸色青紫。”冯亚萌回忆,她当时问旁边那名哭喊求助的中年女子,得知对方是患者家属,还得知男子患有心脏病。冯亚萌据此推测男子晕倒是因为心脏骤停。

\

冯亚萌

8分钟,她救醒男子

来不及去掉肩上的背包,冯亚萌立即跪地按压男子胸口,并给他做人工呼吸。“我就想着救人,一定要救醒他。”冯亚萌说,她做人工呼吸几分钟后,男子情况有所好转——本来瘫软的四肢动了一下,可牙关仍然紧闭且口中不断冒出秽物。冯亚萌没迟疑,找来纸巾裹住自己的手指,掰开男子牙关,抠出秽物后继续做人工呼吸。

很快,有乘客过来帮忙,火车站急救人员也带着除颤仪到场。8分钟后,男子逐渐苏醒,并回应了家属的呼唤。见到这一幕,乘客们激动地鼓起掌来。

救人耗尽力气,她险些摔倒

男子醒来后,冯亚萌起身准备和家人悄悄离开,但她走了两步后发现双腿无力,险些摔倒,就连拿着矿泉水瓶的双手都在发抖。

“给他做完心肺复苏,我一点儿劲儿都没了,当时胳膊和腿酸疼,嘴唇都麻木了。”冯亚萌说,好在最终将男子救了过来。

上了火车,冯亚萌被不少乘客认出是救人的护士,还有人围过来要和她合影。“我是护士,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冯亚萌说,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她很关心那名患者后来的情况,还曾托人打听,但尚不知道男子的具体去向,她希望那名男子能成功脱险并尽快康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