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17岁少年感动两座城 数百人为他送行……

他,14岁就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17岁时他走了……他就是任海龙,六安市舒城县人,幼时被诊断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渐渐失去行动能力。早在2014年,年仅14岁的他便主动提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9月8日,传来噩耗,一直与病魔斗争的小海龙,生命最终定格在17岁。他生前的愿望得以实现,捐出自己的眼角膜、脑组织及遗体。小海龙虽然走了,却为这个世界留下了爱与希望。

他,14岁就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17岁时他走了……9月10日,六安这位少年感动了合肥六安两座城,数百人为他送行……

追思会上,一段小海龙生前的视频片段让人泪目。画面中,可以明显看到几年间小海龙的身体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坚定的眼神和笑容。

你来过人间一趟我们记得你

“哥哥,你已经离开我们48个小时了,我好想你……哥哥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一定会好好听爸爸妈妈的话……哥哥你放心走吧,我会代替你照顾好爸爸妈妈……”

\

9月10日,合肥市殡仪馆小海龙人生追思会现场,小海龙的妹妹稚嫩真挚的话语响起,再也没人可以忍住泪水。

\

\

任海龙,六安市舒城县人,幼时被诊断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渐渐失去行动能力,14岁(2014年)主动提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

9月8日,噩耗传来。一直与病魔斗争的小海龙,生命最终定格在17岁。他生前的愿望得以实现,捐出自己的眼角膜、脑组织及遗体。小海龙虽然走了,却为这个世界留下了爱与希望。

患罕见病受病痛折磨无奈退学

四岁以前,小海龙的身体和旁人无恙。“这孩子从小就长得好,你看,这是他骑自行车的照片,这是他幼儿园时参加表演的照片,他小时候可皮了,能跑能跳,都说他是幼儿园里最好看的小孩子。”追思会现场,任海龙的妈妈张同琼看着儿子过去的照片,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

照片上的小海龙,笑眯眯地站着、在街上骑车、跟小朋友一起跳舞……这些照片,记录了他儿时最美好的时光。

四五岁时,小海龙的行动开始变得不利索,跑起来也没其他小朋友快。察觉到不对劲的夫妻俩,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诊断结果却是听也没听说过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我那时候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我不敢告诉他。”回忆起小海龙刚患病的时候,张妈妈哭得像个泪人。

\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遗传性骨骼肌变性疾病,病理上以骨骼肌纤维变性、坏死为主要特点,临床上以缓慢进行性发展的肌肉萎缩、肌无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类型还可累及心脏、骨骼系统。由于这是慢性病而且太罕见了,无法手术。

患病以后,小海龙的生活就被吃药、针灸、按摩所占据。然而,病情还是一步步恶化,最开始,小海龙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学校里读书,虽然行动不便,但懂事的小海龙学习非常刻苦,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带着奖状回家。成绩,是那时候小海龙最骄傲的事。后来到11岁时,由于身体条件越来越差,无法自主活动,纤细的手指连笔都握不住了,小海龙只好无奈退了学。

“他那时候还不知道这个病的严重后果,我们都瞒着他,后来他自己在家上网看电视,了解了一点,他也没怪我们,就跟我们说,‘妈妈,你不要伤心了,我不上学了,我在家好好陪着你。’”从此,一家人相依为命,每天形影不离。

治病无望小小少年决定捐献遗体

\

小海龙的身体不允许妈妈再外出打工,张同琼必须在家没日没夜地照顾着,喂饭、洗澡、上厕所……2014年,14岁的小海龙身体依然毫无起色,思考再三,他决定放弃治疗,好好度过余下的生命。

有一天,小海龙突然跟妈妈提起,他要捐献器官和遗体。“我接受不了,我不允许他跟我说什么死后捐献的话,我都不敢往这方面想。”张妈妈说,她不奢求儿子能好起来,她只要儿子好好活着,陪着她,就足够了。

被妈妈拒绝了以后,小海龙并没有放弃。“他那时候跟我说,妈妈,我不想以后不在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想给你留下一点念想,我也想为这个社会留下一点东西。”虽然年少,但小海龙的思想却十分成熟,见儿子这么坚持,张妈妈只好答应了。

2014年2月27日,安徽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去往小海龙的家,与他签订了捐献协议。小海龙表示,自愿捐献眼角膜、脑组织和遗体,用于帮助他人恢复光明、医学研究、医学教学等。

在志愿者捐献角膜申请登记表上,小海龙用颤动的手,艰难而又开心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希望有一天他走了,受捐者能来到我们家,帮他看看我们。”懂事的小海龙无时无刻不在为父母考虑。

虽然已安排好“后事”,但小海龙并未对未来放弃希望。“他特别爱说话,每天都想着办法哄我们开心,有了妹妹以后,更是每天都围在妹妹身边,每天都在笑,再疼再难受都自己忍着,从不对我们说一句。哪怕我们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也不会喊一声疼,就怕我们为他担心。”小海龙从不气馁,他跟妈妈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开心也是过,不开心也是过,一定要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

志愿者为他捐款他却拿去做公益

\

小海龙外出时写的日记

捐献登记表签订完毕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问小海龙:“还有没有什么愿望?”小海龙欲言又止,吞吞吐吐。

“他特别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生怕提了什么要求给别人带来负担。”张妈妈说,小海龙连提一个愿望都那么小心翼翼,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坚持下,小海龙才小声说:“我想下楼,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原来那个时候的小海龙因为身体不允许,已经很久没有出过门了。

回去后,省红十字会把小海龙的故事和心愿公布了出来,安徽、江苏、天津、上海等多地的志愿者被小海龙的故事深深感染,自发组织了“小海龙圆梦之旅爱心接力”。

一年的时间里,小海龙在大家的帮助下,走遍了合肥、苏州、天津、上海、北京五地。在每个地方,小海龙和妈妈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都留下了最美最灿烂的合影,那是小海龙患病生涯里,最快乐的时光。

这场爱心接力,让小海龙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感受到了更多温暖。在爱心接力活动中,各地志愿者为小海龙捐款5万多元,除去到各地的费用,最后还剩2万元。小海龙回到家后跟妈妈商量,说他放弃治疗了用不到这个钱,最终把两万元捐给了红十字会,用作遗体器官捐献的专项资金,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送别追思追梦少年爱无言

\

完成心愿后,小海龙便回到了家。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年来,小海龙的身体状况一直在走下坡路,全身上下,只有右手的食指还有力气动一下。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每天还是鼓足精神,给家里带来欢声笑语。

直到一个月前,小海龙胃口变得越来越差,精神也不如前。他愈发虚弱了。

9月8日早晨,小海龙吃完最后一顿早饭,在家人的陪伴下,安静地走了。这天,距离他18岁成年还有7个月。

\

\

9月10日下午,在合肥市殡仪馆,一场以“追梦少年爱无言”为主题的追思会简单又温馨,小海龙的亲友和来自安徽省红十字会、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的志愿者、医学院的学生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近300人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上,小海龙的照片是他在北京航展上穿着飞行员制服的那张,眼睛明亮,笑容灿烂。他最喜欢的南开中学的校服,也已经洗干净,摆放在鲜花旁边。

\

\

在追思会现场,还有一本本书籍,丰子恺的《愿你一生清澈明朗》、龙应台的《目送》、贾平凹的《生命是孤独的旅程》……“我们听说小海龙很喜欢看书,便准备了一些他最喜欢的书籍。”筹划这场追思会的工作人员张伟说,亲友和志愿者会在书的扉页留下思念和祝福,这些书籍最后会放在小海龙的枕边。

追思会上,一段小海龙生前的视频片段让人泪目。画面中,可以明显看到几年间小海龙的身体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坚定的眼神和笑容。

完成捐献受捐者今日手术重见光明

\

小海龙去世当天的上午,眼角膜便已完成了捐献。追思会结束后,遗体和脑组织也将被送至需要的地方进行医学教学和研究。

“我省器官捐献的比例比较大,但是捐献器官同时又捐献遗体的,比较少,小海龙真的是非常伟大。”省红十字会三献办副主任王剑锋表示,小海龙虽然已经离去,但无私伟大的精神他们会永远记得。

目前,小海龙眼角膜的受捐者们已经在医院住下,等待着术前检查工作的进行,最快,9月11日便可以进行移植手术,重见光明。

在医院的病床上,我们见到了其中一位受捐者——24岁的小桢,视线模糊近乎失明的小桢对于手术满怀期待。

“很遗憾今天因为检查没能亲自去他的追思会上表达谢意,但我会带着他的眼睛继续看这个世界,以后也会去经常看望他的父母。”小桢是在读医学生,她表示以后也要学习小海龙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把爱传递下去。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给我希望

……

这是小海龙生前最喜欢的一首歌,也是他曾经演唱过最动听的歌声。

小海龙,你来过人间一趟,我们记得你。天堂没有病痛,你的爱和温暖永远记在我们心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