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4岁小女孩说:爸爸是老师,他不止我一个孩子……

\

 

 

援疆,是他经久的愿望

大学期间,董思记心中就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支援西部建设。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2003年毕业后,他就到蒙城二中任教,并在当地安了家。直到2014年8月,董思记的梦想终于实现,他获得了援疆支教的机会。

“赴边疆,支教和田,身肩荣誉,立责于心,我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青春书写完美的答卷。”这是赴往新疆前董思记铿锵有力的许诺。

\

董思记与边疆的胡杨林。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初到西域,董思记对那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可没过几天,和田干燥的天气和肆虐的风沙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高原反应、口鼻流血、头晕气短……种种不适接踵而至。但董思记没有丝毫畏怯。

“自己选的,咬牙也要坚持,我总是笑着提醒自己:没事,习惯就好了。”董思记说。在责任和使命的驱使下,他擦去鼻血、抖落吹进被褥里的沙尘,咬着牙渡过了援疆最初的那段艰难时光。

两次援疆收获满满幸福

董思记支教的学校是和田一中,他带三个班的物理课。由于学生汉语水平不高,接受能力有限。课堂上,他就用生动的语言、精致的实验、生动的图片和优美的视频吸引每一位同学的注意,培养他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课余,他经常和同学们掰手腕、做游戏,为他们辅导功课、补缺补差,向他们学维吾尔语,渐渐地,同学们纷纷“亲其师,信其道”,喜欢上了他的课程。他听到同学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董老师的课让我们领略了物理的美妙。”

\

课堂上,董思记(中)用生动的教学俘获了学生们的“芳心”。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高二双语10班学生小敏(化名)经常向他借资料书学习。在了解到她贫寒的家境后,董思记为她买了几本资料书。但他考虑到直接送书可能会伤及其自尊心,于是在书上刻了“样书”字样,告诉小敏这是宣传用书、免费的。“她拿到资料后,笑得十分开心,还给书包了书皮。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发新书时包的书皮儿。”董思记说,“那一刻我的眼睛是湿润的,也明白了援疆的意义,使命感大增。”

\

对于课上理解知识不透彻的学生,董思记(右一)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讲解学习。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把先进的教学理念灌输给当地教师,董思记始终没有忘记这一重要使命。他凭借多年的物理教学教研经验,积极主动上示范课、公开课,讲解课件制作技巧,教老师们搜索资料,给年轻教师讲教材、教法,讲重难点、常考知识点,并鼓励他们利用课堂小实验、课件、视频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他还频繁开设观摩课,把蒙城先进的教学经验带到和田一中课堂上,与多名教师一起讨论、改进教学模式,为孩子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

董思记(右一)与其他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6月份的最后一节课,董思记告诉大家这是他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节课。学生们大哭起来:“我们不要你走,你开学还要来,我们就喜欢听你的课!”那一刻,董思记的眼里满是泪水。

尽管不舍,2015年6月27日,董思记还是如期结束了一年的援疆生活。

回到家乡蒙城后,董思记还没来得及为家人弥补一年的情感亏欠,却又接到了省教育厅的电话:“董老师,和田的师生希望你再留教一年。”

想想过去的一年里,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未能在年迈的父母身边尽孝;妻子身体不好,腰部经常疼痛,需要尽早手术,却一拖再拖;年幼的女儿刚满三周,还未上幼儿园,却不能在他的怀中撒娇……他狠不下心再次留教。

“去吧,家里有我,你放心,一年时间也不算太久,大事等你回来解决。”妻子知道,董思记的血液里已渗透了对大漠古道的眷念,对高山雪水的赤诚。

2015年8月26日,董思记再次踏上援疆之路,与和田又一次结缘。援疆动员会上,董思记才知道,因为前一学年的优秀表现,此行,他被任命为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副校长。

董思记在内心许下一个承诺:我从遥远的南方来,扎进新疆的教育战线中,我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挥洒在飞沙走石、荒芜寂寥的昆仑山下,用一颗赤诚心拨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边疆更多的灯火,让这片土地上的棵棵小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两年时间过去了,董思记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一承诺。他用赤诚点亮了边疆教育,也收获了满满幸福。

\

董思记(中)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如今,离开新疆和田已经两年了,董思记仍清楚地记得那里每一个孩子的音容笑貌。孩子们也经常给他寄来信件和新疆大枣、山核桃等特产。“每每收到这样的礼包,我都感到非常幸福。”他说。

回到蒙城二中,董思记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重新加注到自己的学生身上。陪伴,就是他对好的教育方式的一种诠释。

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10点半,每天的这16个小时里,董思记几乎都在学校。早上陪孩子们一起晨读,晚上陪孩子们一起钻研题目;自习课和午休时间静静坐在讲台前批改作业,随时做孩子们的全科辅导教师;晚自习结束后,董思记也要赶到每一个宿舍,必须等到孩子们都上床准备入睡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十里路以外的家赶。

“孩子们能体会我的辛苦,所以学习特别卖劲,给我挣了不少光。”董思记说,他目前所带班级的综合成绩从未出过全年级前二。

对于董思记来说,他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却错过了陪伴女儿成长的宝贵时间。他很少有机会陪女儿写过作业、看过书,很少陪她一起去游乐场玩耍。在一次“药都最美教师”颁奖晚会上,4岁的女儿作为神秘嘉宾被邀请到现场,没说两句话便泪流满面。最后,她却故作懂事地说:“爸爸是老师,他不止我一个孩子。”小女孩一句简单的话语,令在场的人们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