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2个月大的婴儿不慎落水 多亏他三次潜入冰河

“快救人啊!快救人啊!”赵亮亮刚下船,突然从船尾传来一阵哭喊声。他迅速冲到船尾,朝着大家张望的地方一头扑了下去。这是发生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涡河渡口的惊险一幕。

2017年2月10日中午12点,西阳镇张沟村村民赵亮亮在涡河西阳渡口准备下渡船时,突然听见船尾几名妇女惊恐的叫声,其中一名女子大声呼喊着:“快来救救俺儿!快来救救俺儿!……”赵亮亮迅速跑向船尾,只见一辆电动车和一辆三轮车正沉入水里,其中一位老人和一个小男孩在群众帮助下正被救上船,而另一名妇女由于离船舷较远,还在水中挣扎。

赵亮亮见状,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河里。“孩子,我的孩子!”当赵亮亮想把妇女拉上船时,这名妇女却挣扎不已,原来她的孩子沉到水里了。“交给我吧!”赵亮亮在群众的帮助下先将妇女救上船,随即钻进水里寻找孩子。

当天,最低气温零下五度,即便是中午12点气温也在零度左右,在水下摸了五六分钟的赵亮亮没能摸到人,返身上船,一问才知道落水的是个2个多月大的孩子,连同婴儿车一齐掉入河里。2个多月的孩子,这么冷的天气,赵亮亮来不及多想,迅速甩掉湿透水的羽绒服,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

很快婴儿车找到了,可就是找不到孩子,冻得直哆嗦的赵亮亮,只得返身上船,找到船东的篙,轻轻在孩子落水的地方探试,由于蒿长,很快探到了孩子。赵亮亮再次一个猛子下去,迅速把孩子救了上来。

救上来时孩子已经昏迷,肚子鼓鼓的,口鼻都是淤泥。赵亮亮顾不上自己身上脸上的泥巴和瑟瑟发抖的身体,赶紧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小孩实施紧急抢救,清理口腔和鼻孔里的淤泥,迅速做人工呼吸。此时,旁边很多人都说没希望了,十几分钟了,孩子肯定不行了。但是赵亮亮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给孩子做人工呼吸,10分钟左右,孩子终于有了呼吸,开始有了意识。

他怕小孩还有什么问题,立即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此时他才发现自己手机已经被水泡坏了。周围群众见状,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抢救及时,孩子得救了。和众人帮着孩子母亲把孩子送上县医院的救护车后,赵亮亮才拖着沾满泥巴和湿透的衣服回了家。

“要不是赵亮亮救了俺孙,俺这一家人都没法活了。”孩子的奶奶感激地说。从村干部处得知是赵亮亮救了自己的孩子后,孩子家长拨通了赵亮亮的电话表达感谢之情。

“我是一名军人,虽然我现在退伍了,但在部队培养和教育下,军人承担社会责任,危难之处挺身而出的习惯早就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所以我也没有多想就跳下去了。况且救人要紧,这也是每个年轻人应该做的。 ”面对孩子家长的感谢和大家的称赞,赵亮亮说。

在部队服役过16年的赵亮亮,曾两次参加抗洪抢险,2004年还参加过湖南耒阳山林大火扑救,2010年12月回家探亲期间,同样是在涡河岸边救起一名不满周岁的男婴。他勇于担当、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