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14个多月她做了近500台手术,迎来1400多个新生儿

2014年,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突尼斯医疗队。援非期间,她以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大爱情怀,救治了众多险、急、重症妇婴,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在国外发现身体异常后她仍坚持带病工作,2016年1月,回国探亲时被医院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即使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她仍坚持想重返援非医疗岗位。

中国医生“très bien(很好很棒)”

回忆起在突尼斯的行医经历,郭璐萍神采飞扬,看起来完全不像患者。

\

郭璐萍(前排左四)随西迪医疗队第一次下乡义诊。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央电视台供图 卢小凡摄

据介绍,西迪布基德省医院妇产科有60名护士,但加上郭璐萍和另一名中国医生,只有3名医生。

“一些孕产妇太不容易了,坐着简陋的牛车、驴车一路颠簸,甚至光着脚走上几个小时赶到医院,怎么忍心推辞呢?”郭璐萍告诉记者,援非期间,她的工作常态是出门诊、查房、手术、产科抢救、做B超。每天手术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累计完成手术近500台,迎接了1436个新生命。

\

妇产科医生郭璐萍(右)在查房。图片来源: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央电视台供图 卢小凡摄

2015年3月16日的一幕,让郭璐萍记忆犹新。当地时间凌晨4时,一名入院孕妇频繁宫缩,宫缩时胎心音只有80次/分,有时甚至降到40次/分,而正常胎心音为120~160次/分。凭着近20年的妇产科临床经验,郭璐萍迅速准确地判断这是急性胎儿窘迫症,胎儿随时可能胎死腹中。情急之下,她决定做局部麻醉。她顾不上给刀片上刀柄便飞快手术,从孕妇进手术室到胎儿取出只用了短短3分钟。此时,产妇宫内只有几十毫升羊水,胎儿全身被脐带紧紧捆绕了3圈。见此情景,现场的值班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医生très bien(很好很棒)”!

非洲孕妇之约

援非期间,郭璐萍用过硬的技术、精准的诊断成功抢救多位危重产妇,用实力和热情赢得了突尼斯方的认可和信任,播下了中非友谊的种子。即使在身体不适、回国治病期间,她仍时刻牵挂受援国的患者,念念不忘“非洲孕妇之约”,多次提出,要早日重返非洲大地,为当地患者解除痛苦,体现了医者的奉献精神和真挚情怀。

\

郭璐萍(左)和丈夫刘君一起进行手部康复训练(4月20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万象 摄

当被问及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在患病后还希望重返非洲?郭璐萍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出生于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身体出现不适继续坚持工作,不仅是我,很多医生都会这么做。即使明天不能醒来,回想自己的医生之路,也不会后悔。”

郭璐萍原本和外国孕妇约定,探亲后就返回,到她们分娩时为她们接生,后来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回去,郭璐萍却感觉很惭愧。

“一带一路”爱心使者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7年5月14日,郭璐萍作为江西省和中国援外医生代表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及高级别会议。

\

郭璐萍(中)在观看即将援非的医疗队成员为她创作的诗歌和集体签名卡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她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由衷地为我们国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她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加入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责无旁贷,愿意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