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湖州南浔区实现自助诉讼服务站点全覆盖

“没想到调解不成就可以直接就地立案,不用到处咨询再跑别的地方,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湖州南浔区和孚镇的邱先生因杭州一家公司拖欠其5万元货款,到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寻求帮助。结果因对方公司负责人始终拒接电话,他选择诉讼维权,后在矛调中心值班网格员的指导下,就地利用24小时诉讼服务点自助立案机提交立案申请。

据了解,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点)是湖州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实践。服务站综合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功能延伸至咨询评估、诉前调解、法治宣传等,有效突破了“8×5”工作时间限制,实现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时空、跨区域远程自助立案、案件信息咨询、诉讼引导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南浔法院在市中院统一指导下,全面启动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智能化为引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除了院部站点外,南浔法院已建成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点)8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辖区“一院一站、一乡一点”的诉讼服务网点全覆盖的铺设目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诉讼便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