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村庄靓起来 村民富起来

走进江西省樟树市永泰镇车埠村,上百亩瓜蒌产业基地郁郁葱葱,宽敞的水泥路纵贯乡村,村口文化广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里有保洁员打扫卫生,学校、诊所、书屋一样不少,过去搬出去的人,现在都想着搬回村里呢。”村支书沈小金高兴地说,如今村里不仅引来了增收项目,环境也大变样了。

临近中午,永泰镇大观村村民张雪平忙着张罗午饭,她将洗菜水、刷锅水倒入门前的排污沟,“以前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生活污水倒入排污沟,进入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处理,环境好多了。”

一个个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樟树市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这些年,市里从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市财政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奖补资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樟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尹斌介绍。

“示范村怎么建,群众说了算。”大观村村支书廖水源说,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共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村级污水处理站及沟渠硬化很快开建,村民理事会负责项目实施和监管,工程进展情况定期公开。2019年12月项目竣工,生活污水全部进站处理、达标排放,乡亲们一致叫好。

除了村庄环境,留守老人也是村民关心的问题。大观村成立了乐龄中心,设立了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休闲场所,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每月只需交200多元,就可以在乐龄中心用餐。“吃得真不错,孩子们可以安心工作了。”年过八旬的郭清娥老人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庄靓起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虽是隆冬,阁山镇孙家村村民陈腊梅却天天不得闲,这两天,她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忙着给枳壳苗培土壅蔸、防寒护冻,“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呢。”

孙家村村支书陈冬莲介绍,村里的中药材、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势头不错,“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发展特色产业,每亩地每年可获550斤稻谷的折现收益,在基地打工,每年还有两万多元的收入,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尹斌介绍,目前樟树已建成8个示范乡镇、300个示范村庄、1810个新农村建设点,到2021年底,力争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程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发展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5日 18 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