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广西灵山“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灵山县稳扎稳打,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稳增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勾勒出一幅专属该县的美好图景。

找准特色产业 推进经济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灵山县秉承“输血”不如“造血”的扶贫理念,坚持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打破村集体经济组织单一经营格局。在持续发展飞地、租地、特色、电商“四种经济”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增收“聚宝盆”,扩大资金“蓄水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发展“5+2”和“3+1”特色产业,以“鸡、猪、优质稻、荔枝、茶叶”+“柑橘、鱼”为基础产业,大力发展蜂蜜、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打造网红电商团队,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成县有主导产业引领、镇有特色产业支撑、村有集体经济保障、户有长短项目稳定收入的产业格局。

“2016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只有1300多元,如今我们通过出租场地、外包村幼儿园和自来水厂等项目,今年10月底已到账116092元,村集体经济翻了近十倍!”灵城街道谭礼村党支部书记陆多庆激动地说。2020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总量4620万元,村均11万元。其中,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占32.4%,28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5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多渠道稳就业 日子稳当门路更宽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五”期间,灵山县制定实施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手起刀落,鱼草根瞬间就被苏焕政干净利落的砍下。“现在种鱼草,开春就可以喂鱼了!”苏焕政曾是文利镇香山村的贫困户,已于2017年脱贫。“在灵山县恒洋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扶贫车间干活,一天能挣120块,实现增收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是再好不过的了!”苏焕政高兴地说。

五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就业模式,通过开发扶贫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开展“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外出务工;张贴海报、转发微信群、新媒体APP推送等方式;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稳岗补贴、交通补贴政策;并建立“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基地”等多种模式,积极引导企业进村,推动基地建在村,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2016-2020年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为3.02万人,完成任务的127.9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累计为5.61万人,完成任务的121.69%;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累计为3002人,完成任务的293.74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累计为6104人,完成任务的102.76%。

落实住房保障 让老百姓居有所安

民生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住有所居,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十三五”时期,灵山县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奖补力度,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切实做好拆除危旧房工作,做到应拆尽拆,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

“东方红,太阳升……”新圩镇平王村的脱贫户周世钊夫妇正弹唱一曲悦耳的《东方红》。周世钊已77岁,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周世钊的房子在原址上进行了翻建,建筑面积51.15平方米,并获得了37500元的危房改造补贴。自此,周世钊一家从漏雨透风的瓦房屋搬进了舒适的新房子,实现了“住有所居”。

“十三五”期间,灵山县10059户危房改造100%竣工、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完成录入,合计奖补危改资金23069.75万元;旧房拆除4106户;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实地核实发现问题5829个,已全部完成销号。(陈燕、覃春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