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黑龙江富拉尔基区:三甲医院办“村医学校” 助推分级诊疗 提升医疗水平

“这次多亏了张大夫,我这病再耽误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家住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乡海格村后海格屯的马国华在家突然剧烈呕吐,村医张洪涛第一时间初步定诊,并及时把他转运到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由于就诊及时,被查出溃疡性结肠炎的马国华不但治好了病,还节省了不少就医费用。

如今在海格村,一提起张洪涛,村民们纷纷夸赞他医术好,看病让人放心。张洪涛说,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参加的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乡村医生培训班。学习期间,他系统学习了心脑血管疾病等农村患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极大地提升了医疗水平,“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学一次!”

据了解,自2018年3月开启乡村医生培训工程以来,齐医附属一院已经为来自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梅里斯区、昂昂溪区、龙江县和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等地的443名乡村医生开展了18期培训班,将健康的触角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延伸到达斡尔族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办“村医学校”不但有效提升了基层健康“守门人”的服务水平,畅通了基层群众和三甲医院之间的就医通道,也为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区域分级诊疗模式,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奠定了基础。

提升服务能力 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但大部分乡村医生缺少专业的医学教育和培训,能够提供的医疗服务十分有限,这也成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短板。

周长山、唐春荣夫妇是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区长青乡水哈拉村的村医,在二人看来,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要有过硬的医术。2018年5月,乡卫生院通知他们齐医附属一院正开展第三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周长山主动选择留在家里坚守,让妻子先去学习。

“一个月里,除了理论课,还能跟着各科主任出门诊、查房,大医院专家手把手教,这次学习收获真是太多了!”唐春荣回忆,学习期间她的父亲突发消化道穿孔被送到齐医附属一院抢救,跟随外科许景伟主任,她全程参与了从接诊到治疗的整个过程,上了一堂极其生动的教学课。

“由于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低,农民们有病不能及时发现,小病拖成大病,因病致贫时有发生,因此提升村医的综合能力特别重要。”齐医附属一院院长李忠原介绍,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地区,齐医附属一院属于区域医疗中心,从2018年3月开始,医院投入300余万元办起了“村医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周边贫困地区村医的培训工作,目前经过培训后的443名村医,对常见病的诊治能力和急危重症的应急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惠及农村人口近百万人。

“把脉”村医需求 畅通基层群众就医通道

乡村医生培训并不是新鲜事,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曾要求,“十三五”期间,各省份都要建立乡村医生教育培训制度,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到2020年,力争所有乡村医生都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执业医师资格。和以往的村医培训相比,齐医附属一院的“村医学校”有哪些特别之处?

“我们以农村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配备专门的管理团队,遴选157名优秀医生组成导师队伍,以让乡医听得懂、能掌握、会运用的理论和技能为授课内容,采取‘订单式’及‘师承制’的培训方式,科学规划学员的授课内容,在乡村医生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师资培训上持续改进,在拓展课程培训模式、探索培训方式上推陈出新。”李忠原介绍,医院还在西院区规划出学员的住宿、理论授课地点,维修改造10间宿舍,每间宿舍配备了独立卫生间,新购置床铺、卧具,并实现宿舍的免费wifi全覆盖,提升学员的住宿生活学习条件,餐饮、住宿、停车及培训等全部免费。

“农村胃肠道疾病患者很多,但这类疾病往往症状很相似,我的医术有限,以前遇到这样的患者就很棘手。”张洪涛说,培训期间,他在全科医学科主任胡海燕的指导下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学习,这让他在马国华老人突发疾病时,能够快速初步定诊。受到曾经培训的便利,张洪涛第一时间给医院的专家打了电话,从入院到救治,老人整个就医过程畅通无阻,及时控制了病情的发展。

助力推进分级诊疗 村医培训让多方受益

“分级治疗、双向转诊”是医改重要内容,而村医培训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基层健康“守门人”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筑牢基层服务网底,为推进分级诊疗奠定基础,从而让患者、医院、医生多方受益。

2017年11月,齐医附属一院与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政府签订医疗合作协议,正式托管梅里斯区人民医院,创建紧密型医联体的梅里斯模式,2018年8月,又分别与梅里斯区共和卫生院、雅尔赛卫生院举行紧密型医联体签约揭牌仪式,推进“3+2+1”医疗模式的创建。齐一附属医院梅里斯分院院长孙立冬介绍,通过完善各医联体成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双向转诊、资源互补等工作,不断延伸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初步实现医联体内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分级诊疗崭新格局。据统计,2019年,梅里斯区人民医院医疗总收入比2017年增长27%,门诊量增长29%,出院人数增长22%。

一直以来双向转诊经常遭遇“上转容易下转难”,由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患者下行通道受阻,难以有效减轻患者医疗负担,通过村医培训,这一现象也得以改观。

龙江县华民乡沙河台村卫生所的王赛在参加村医培训班时,特意选定了康复医学为学习方向。“我们乡共有3000多人,有了医保政策后,村民患了中风都能及时到大医院住院治疗,但急性期过后的康复治疗却不尽如人意。在村里经常看到患有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的患者,轻的走路‘挎筐’,重的长期卧床,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王赛有中医治疗的基础,两期村医培训班的学习让他进步很快。回到卫生所后,他利用所学为患病村民开展针灸、推拿等中医康复治疗,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有效避免因病致残、因病致贫。

“乡村医生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提高百姓健康获得感的幸福工程。”如今越来越多和王赛一样的村医,通过培训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守护基层百姓健康的道路上,坚定前行。(陈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