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兰溪创新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引得金融“活水”来 一张专利证换回贷款一千万元

通讯员徐桢瑾“以前向银行贷款需要拿厂房、设备作抵押物,没想到现在只用一张专利证书就能搞定贷款。”近日,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经过评估、授权登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其拥有的12项专利就获得了金华银行兰溪支行的1000万元纯专利质押贷款。

专利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利器,但因其是一种无形资产,考虑到风险因素,专利质押往往难以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指导辖区多家银行创新贷款方式,以专利权和商标权作为质押,为企业发放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获益,发放贷款额达7400万元。

银行出力的同时,政府也在出“利”。据介绍,企业按政策规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时,政府将给予不高于上年末一年期贷款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0%的贴息补助,单个企业每种权项质押每年最高补助达30万元;非纯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仅补助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的贷款部分。浙江蓝之梦纺织公司就是借着这股“政策东风”,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问题。

“对中小企业来说,知识产权融资既是解决融资难的重要手段,也是促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兰溪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充分发挥了金融“活水”作用,将“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金”,企业在贷款时,无需繁琐的手续和固定资产投资,只要用手中的一纸专利和商标就能获得数百万元的贷款。

接下来,兰溪将持续优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率。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金融机构在兰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不断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模式,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在兰创新创业。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