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江西南丰:培育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要发展,农民是关键。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紧跟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人才招引机制,积极培育本土能人、吸引有志之士投身农业农村,让职业农民成为乡村产业发展主力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下正是桔园夏管的关键时期,在傅坊乡金云果业的桔园内,村民周细保正操作除草机清除园内杂草。周细保种植蜜桔有17年,生产经验丰富。金云果业入驻傅坊乡后,周细保就将自家300多棵桔树流转给了这家公司,当起了职业农民,通过与公司采用“承包模式”合作,在家门口就解决了他和妻子的就业问题,且收入稳定可靠。“我们跟公司承包了4000棵桔树,一年下来收入有七、八万,只需要把树管好,没有风险,而且不用到外面找事情做,非常方便。”傅坊乡立新村村民周细保说道。

目前,金云果业8000多亩桔园均采用承包模式进行生产管理,像周细保一样与金云果业以“承包模式”进行合作的当地桔农共有56户,其中脱贫户有6户。自2020年以来,金云果业已对旗下合作职业农户开展柑橘桔种植技能培训达到10多场,进一步提升承包户的专业素养,实现了桔园的标准化、统一化管理。

农业产业有奔头,农民才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南丰不仅有金字招牌南丰蜜桔,龟鳖产业近年来也发展迅速。太和镇下桐村村民黄俊海之前一直在广东佛山从事铝合金销售,2017年,他看中了家乡龟鳖产业的大好前景,选择回乡投资养殖甲鱼。这几年,在当地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他潜心钻研养殖技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甲鱼专家”,养殖效益也持续向好,仅去年他养殖的12亩甲鱼塘总产值就达到了12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他当好职业农民,发展好甲鱼养殖的信心与决心。

近年来,南丰县大力发展柑橘种植、龟鳖养殖、水稻制种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通过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规模化,吸纳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生产经验的乡土人才、返乡能人投身农业生产。同时,立足产业基础,坚持精准培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引导职业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致富本领,使广袤乡村成为他们创业创新的热土,不断为乡村全面振兴聚人气、添活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