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浏阳:明确方向加油干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央视网消息:

浏阳这座山水小城,不仅发展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千亿园区,在绿色发展上也得到了“一河诗画”的美称。它的高质量发展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浏阳因地制宜的创新对其他地方又具有怎样的借鉴意义?一起听听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城市战略部主任荣西武的观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城市战略部主任 荣西武:

从山大沟深的国家级贫困县到快速进入全国百强县前列,浏阳市的很多发展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勇于探索,不等不靠闯新路。为了尽快摆脱贫困,浏阳市重点做了两件事。第一是修路求变,这是一件对浏阳市日后经济快速腾飞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事。浏阳市通过自筹资金修建了319国道浏阳段,畅通了(浏阳)西乡(片区)和长沙的联系。第二件事筑巢引凤,在319国道开通以后,浏阳市马上启动了经开区建设,现在经开区已经发展成为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千亿级园区,特别是跻身全国百强县的核心支撑。二是善于转化,聚焦优势谋发展。浏阳市重点推进了两个转化,一个是推动文化资源产业化,通过深度挖掘浏阳“花炮之乡”的品牌价值,浏阳市创新推出一系列文化产品,建成了“一河两岸”滨河文旅产业带。另一件是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依托大围山等优质绿水青山资源,浏阳市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康养、医疗、休闲度假、户外拓展等新业态,走出一条两山转化的“浏阳路径”。三是注重坚持,围绕“一体两翼、一河两岸”持续发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确保了浏阳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和高效率。浏阳能用不到30年时间实现从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十强的华丽转身,其关键原因就在于不等不靠闯新路,聚焦优势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