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宾阳县分办负责制推动政治监督“见行见效”

“我们迅速采取措施,督促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对医疗行为、收费行为不规范和超范围支付、过度住院等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日前,面对宾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来回访评估,一名县直部门负责人说。

此前,该部门开展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部分医院存在无指征药物,超时限、超范围和出院超量带药等违规行为;同类辅助检查首选高价位项目、无指征检查、“套餐式” 检验和重复检查收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针对暴露出的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部门党组负责人,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宾阳县的做法,得益于实行重点监督任务分办负责制。宾阳县印发《关于对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重点监督任务实行分办负责制的通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小切口切入、小场景破题,找准政治监督工作路径,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紧盯中央、自治区、南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重要工作安排,强化具体抓、抓具体的理念,动态梳理重点监督事项,实行任务分办,由县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其他各室和镇纪委协同开展监督工作。聚焦中心大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纪委监委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建立完善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针对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深入3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专项监督20余次,解决问题35个。

针对营商环境中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围绕全县开展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攻坚行动,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通过一线走访、窗口查看、亲身体验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各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提升工作效能。督促推动县行政审批局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落地生效,累计办件共计4948件,176个办理事项关联电子证照材料,占比达61.7%;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100%,实现行政审批“一次不用跑”、“不见面审批”服务,办事群众好评率、满意度达100%。

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企行”活动,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开展送政策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招工、用地、贷款等问题,推动企业早投产、早见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其与主导产业依法综合治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截至8月,全县共减税降费25791万元。

同时,围绕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在探索监督方式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明晰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促党委(党组)“唱主角”,综合运用“1+X”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政治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政治监督139次,发现问题263个,下发督办函61份,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46个。(廖伟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