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江西南昌县:“一肩挑”助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江西南昌县幽兰镇少城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墙的奖牌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村‘两委’干部的努力成果,更是干群连心共奋进的最好印证。”2021年3月,郑爱国当选少城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以来,他推动村容村貌整治,道路白改黑,带领村班子切实办好群众心头事。

2021年,幽兰镇31个村(场、居)“两委”换届全面实现“一肩挑”。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幽兰镇着力在挑得起、挑得好、挑得稳上下功夫,巩固提升“一肩挑”工作成效,汇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以夯实组织力为基础,让“担子”挑得起

“东面的那块地荒在那太久了,要我说,整理成菜畦就蛮好。”

“的确是,周边的住户居住环境能得到提升,看起来也整洁清爽。”

8月24日上午,幽兰连心园里的议事长廊热潮涌动,民情理事会成员正在协商环境整治问题。

幽兰街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魏航说,“通过组建民情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党员群众都参与到家乡发展中来,我肩上的压力也轻了不少。”

今年以来,幽兰镇强化党组织对红白理事会、经济合作社等各类组织的领导,推动组织负责人由党组织书记兼任,关键岗位则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担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作用,开展“三有协商议事会”“身边好人推荐会”“村规民约评议会”等活动62场。通过“群众一起来说,大家一起来议”,促进基层民主建设,干群和谐、齐心干事的局面逐渐形成。

以能力培育为重点,让“担子”挑得好

“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中,除了理论学习,还要注重实践锻炼,要安排他们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幽兰镇党建办主任邱海亮在一次“幽兰大讲堂”宣讲时说道。

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幽兰镇每月举办一次村“两委”干部培训,依托“幽兰大讲堂”阵地,邀请业务能手、劳动模范、先进党员授课。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将开展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活动作为干部培训的内容之一。

进一步强化学用结合,聚焦乡村建设各项任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等工作现场会,组织“一肩挑”村干部到示范村实地学习考察,交流经验,全面提升“一肩挑”的能力素质,让他们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以全方位监督为抓手,让“担子”挑得稳

为避免“一肩挑”变“一言堂”,幽兰镇完善立体监督体系建设,强化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梳理公示“一肩挑”村干部权责清单,明确11条权力清单和13条责任清单。

“这个权责清单让我清楚知道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应该做。”拿到权责清单后,亭山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熊思云表示,村里的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责任清单对新农村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为履职明晰了目标,也设置了底线。

权责清单立标尺,双述双评考实绩。通过推行“双述双评”评价机制,“一肩挑”每年度实行向村民代表述职、向乡镇党委述职,并进行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测评和群众满意度测评。

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上,幽兰镇党委书记周海保结合实际、直接点评。对述职中提出的问题,幽兰镇坚持列出清单、明确任务,作为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厘清工作职责范围、锤炼干部过硬素质,幽兰镇让“一肩挑”成为班子建设的主心骨、农村发展的动力源、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助力乡村振兴焕发新气象。(周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