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7万套安置房 让周口棚户区居民早日告别“蜗居”

\

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卫一厨,水电气三通、宽带、网络电视齐全,外带独立小院。这是1月30日记者见到的周口市征迁户李根友临时的家。

一个月前,李根友两口从老宅搬到这个过渡安置小区,他们将在这里生活两年。

“别看这是临时的家,条件要比老宅强多了。”满意写在李根友的脸上。原来的老宅啥样?“几家人挤在破旧不堪的小院,上个厕所得跑到半里外的街口,有时还得排队。”李根友感叹。而两年后,李根友和邻居们将回迁至离老宅旧址不远的一个新建小区。

“新房是按老宅面积置换的,100多平方米三居室,够我们老两口住的了。”李根友满脸憧憬。

去年以来,周口市加快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步伐,李根友们的生活悄悄发生着改变。

由于历史欠账多,周口中心城区约40%的区域是棚户区,涉及183个村和社区,7万多户,共计24万余人,占市区现有人口的30%还多。告别破旧杂乱的旧居,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成了棚户区居民朴素的梦想。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去年8月,随着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召开,周口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改战役正式打响。

棚户区改造难在征迁、重在安置。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周口的做法是:工作要做细、政策要到位、安置要先行、程序要合法、操作要公开、利益要惠民、大局要稳定,把好事办好,让惠民工程真正惠及民生。从政策发布、宣传动员到签订协议、选房搬迁,周口充分发挥依靠发动群众支持这一法宝,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为了让征迁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周口市按照“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标准,在中心城区规划了10多个安置区。目前已经集中开工了5个安置区,总计有2000多套房。

同时,为了妥善安置困难群体临时住房问题,周口去年开工建设可以拎包入住的过渡安置房1800多套,目前已交付使用1200多套,春节前将全部交付使用。

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周口市中心城区已完成签订协议18000多户、拆除11000多户的征迁任务。按照计划,三年之内周口中心城区完成全面棚改,2018年要完成4.3万户、898万平方米征迁任务,完成18个安置区、7万套安置房建设任务。放眼望去,一块块城市“暗斑”正慢慢消除,塔吊林立中城市正在演绎着美丽嬗变,李根友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