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兰州城关区五大举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成马家沟等六个小康村建设

  “从2017年兰州市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看,其比例为0.23:13.51:86.26,虽说农业所占比重非常小,但对农民而言是衣食保障,因而绝不能轻视农业发展。”记者从兰州城关区农村工作会上获悉,该区从今年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产业培育、新农村建设、三变改革、精准帮扶、环境治理五项工作,完成六个小康村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据介绍,该区为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将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思路,大力培育农村富民产业。在南山片区,依托大兰山建设、伏龙坪棚改项目,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通过土地流转、商业开发、棚改安置等方式,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高档农家乐等经济实体,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户外体验等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在北山片区,依托碧桂园三期和杉杉奥特莱斯、青白石千亩土地整理开发等项目,启动实施青白石沿黄五村改造,建设集中安置区,实现经济和生态、居住效益三统一。
 
  在加快新农村建设方面,该区将在三大区域同步推进。在青白石片区,今年全面完成马家沟新农村建设,确保81户村民按时整体搬迁入住,及时启动原址土地整理开发和流转工作。在皋兰山片区,将加快实施头营村新农村建设二期项目,并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安置”的思路,正式启动实施二营和三营、红沟、卓家沟四个村新农村建设,全面做好规划设计、土地流转、安置房选址建设等。在东岗片区,相关单位要积极对接市建投公司,切实加快桃树坪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征收工作,确保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该区还提出要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农村地上建筑物补充调查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引导农村集体土地有序流转,实现三资信息平台全覆盖。年内完成大洼山村“三变”改革试点、全区17个村的清产核资、股民身份认定和组建股份制公司等,确保在2020年前完成全区三变改革。同时该区要求,围绕农村247户低保户、137户结对帮扶困难户,健全机制实施精准分类帮扶,使困难户得到及时有效帮扶;特别是要加大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服务、就医就学等方面帮扶力度,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该区同时明确,要不遗余力的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按照中央“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行动,全面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河洪道等区域的环境整治,切实根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难题。各涉农街道要在此基础上,通过服务外包、纳入环卫统一作业等措施,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环境卫生管理有人员、有经费、有设施、有机制,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