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全线布局“靓”点频现 2017年吉安市新农村建设成果丰硕

\

  吉水县阜田镇竹园村,古树、翠竹掩映,亭榭、廊桥环绕,新建的楼房和传统民居交相辉映,细雨在绿水中泛起涟漪,宛如仙境,美不胜收。

  吉安讯 (陈一雪)昨日,记者从吉安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获悉,按照“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通过实施差异化指导、个性化塑造,精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2017年,全市共打造美丽示范乡镇17个、美丽示范村庄135个、美丽示范农户庭院14853户。围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沿线布局了67个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点、55个千亩以上农业富民产业基地和178个百亩基地。同时,各县(市、区)每年分别抓好1—2条县级示范带建设,逐步实现所有高速、铁路、国省道、县乡道沿线美丽乡村全覆盖,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点4431个。

  生态宜居,描绘美丽田园

  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铺满了青苔,茶花随风摇曳……随意走进庐陵大地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地还是这片地,“田”已不是那片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吉安市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探索。2017年,泰和县苏溪镇以“牧歌滩尾”为主题打造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一期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1100万元。目前已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景区内设萌宠孩童区、亲水望月区、水岸沙滩区、香草露营区、民俗街区和田园风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着眼于“新田园时代”背景,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创造“现代田园”。

  以画绘墙,展现质朴民风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在环境美、人文美。在永丰县潭城乡圩镇入口,一条长100多米的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民画以及“春夏秋冬”“四季桃源”“幸福满塘”等乡村美景栩栩如生“映”在墙上,成为潭城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着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永丰县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改拆为建、修破为新,把农村墙壁作为弘扬文明健康、积极向上文化风气的有效载体,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中华美德”、“孝道文化”、“五美”目标、“八不八多”要求等纷纷上墙。此举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弘扬了先进文化,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目前,“文化墙”覆盖了全县30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点,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