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人大代表刘汉如:大气治污治理必须抓住柴油重卡这个重要源头

\

“大气污染治理必须抓住柴油重卡这个重要源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说。

刘汉如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汽油机虽然废气中也含有大量有害排放物,但只要发动机排气达到工作条件,其自身带有的三效催化转化器,可以有效把污染物彻底消除。可柴油机特别是重型柴油机不但排量大,工作原理既压燃又稀燃,燃烧时产生的炭烟就是PM2.5,产生的氮氧化物就是硝酸盐的主要成分NOx。

“炭烟和氮氧化物的生成机理不同,燃烧效率高,则PM2.5少NOx多,反之则是PM2.5多NOx少。”刘汉如介绍,目前柴油机污染物处理的常规方法治标不治本,且执行的排放法规限值尚不严格,柴油动力的废气排放就成了空气重污染的主要“贡献者”。

如何从源头对柴油车进行治理?刘汉如建议推广重型卡车使用甲醇燃料。

刘汉如介绍,甲醇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清洁燃料,既能保障柴油机的清洁排放,而且甲醇的生产资源极为广泛。

“不仅煤炭、天然气、生物质,甚至二氧化碳都可以作为甲醇的生产原料,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醇生产国,生产技术成熟且价格低于汽油和柴油。”刘汉如说,甲醇用于替代柴油在重型车合法应用,可解决甲醇的产能过剩,也可以优化国家能源结构。

2012年以来,工信部在四省一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甲醇应用到重型柴油机上的优点已得到充分证明,但刘汉如发现,目前甲醇重卡的应用还是遇到较多困难和限制。

“甲醇作为燃料使用的国家政策不明朗。”此外,虽然用户比较欢迎,但重型卡车经常跨省、跨地区运输,受试点地区限制,也极大制约了甲醇车辆的推广。

刘汉如建议,应尽快确立甲醇燃料的合法地位并纳入国家燃料的管理范围,鼓励在重型车上采用甲醇替代柴油的技术措施;在企业研发耗资巨大的初期,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的政策扶持;确立甲醇汽车产品的技术规范并制定相关标准,加快其市场化和推广应用。

(原题为《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大气污染治理应推广重型卡车甲醇燃料使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