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乡村振兴在青海“学华西,建设我们村的物流园区”

“你看,就是在这儿,我们将建成池汉村自己的物流园区。一期计划是50亩,把基础打好了,后面再扩大面积!”

湟源县大华镇池汉村党支部书记何宗先站在引道工程修建的新桥上,遥指桥右侧的一大片空地,用食指画了个圈,不经意的回顾,显出踌躇满志。

这天是3月4日,农历正月十五。远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喜庆的社火表演热闹非凡;近处,春光明媚,田野静默,美好的发展蓝图勾勒出了池汉村的乡村振兴路径。

池汉村地处浅山,全村928户、3240人的规模,在农村算是个大村了,但人均8000多元的年收入,却算不上很富裕。一直以来,想办法增加村民收入、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是村“两委”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苦于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限制,村干部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子总是迈得不够大。

“池汉村就在109国道旁,交通便利,地理优势明显,我们早就想利用这个条件,办个物流基地。但就是担心摊子铺开以后,前景会咋样,能不能做下去,对这个心里没底,也不敢放开手脚干!”回忆过往的踌躇不前,何宗先记忆尤深。

今年1月份,何宗先参加了全省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省级示范专题培训班,专程赴华西村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和改革经验,并为吴仁宝老书记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敢做敢干的创业精神而深深感动。回到村里的第三天,何宗先就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思想认识,“汇报”在华西村的所学所获。

“何书记给我们说,你看人家华西村,在那么困难的年代,那么穷的一个村子,也能发展成天下第一村,至少我们现在的情况要比刚起步时候的华西村好一点吧?再加上现在的国家政策这么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那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村委会主任吴延业告诉记者。

学习汇报会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们的认识高度统一起来,大家七嘴八舌地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随后,带着集体的“智慧结晶”,何宗先在对口援助单位的帮扶下,加快推进“原来只在纸上写着”的物流园区建设相关工作,放开手脚、放大胆子干了起来。

按照何宗先的想法,池汉村要利用新村建设、交通便利等优势条件,盘活现有存量土地,以地生财、筑巢引凤,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利用三年时间,建成现代化的物流园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何宗先的想法已部分落实:土地确权、权能改革等基础工作已完成,规划方案已确定,下一步,就是完成土地流转,然后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物流园区一期工程。

实际上,何宗先的想法还远不止这些。以华西精神推动干事创业、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好池汉村创新发展、以技能培训增加村民收入、以教育宣传整体提高村民素质、以实干创业使全村共同奔向小康社会,上述这些,也都是他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践行。

返回顶部